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六期(0516-0531)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6-04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5月26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据悉,双方探讨了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各领域合作及巴勒斯坦问题等内容。阿卜杜拉二世对美国的支持表示感谢。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5月27日,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访问约旦,并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进行会晤。约旦媒体报道称,双方就中东地区事态发展、近期巴以冲突升级、地区和平进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阿联酋经济部近日宣布,将从6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的《商业公司法》,允许外国投资者拥有在岸公司100%的所有权。这意味着相关行业在阿联酋经营业务将不再需要阿联酋国民作为“保人”,阿联酋将正式告别“保人经济”。

社会民生领域: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AWS)宣布将于明年上半年在阿联酋开设三个数据中心,以应对阿联酋迅速增长的云服务需求。新数据中心将帮助亚马逊将其数据存储产品扩展到各类企业和机构。由于新冠疫情,当地对云服务的需求正在增加。

中阿合作领域: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和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于5月23日联合宣布,为海外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动”在迪拜正式启动。



巴林

经贸合作领域:5月27日,巴林工商会负责人萨米尔·本·阿卜杜拉·纳斯在访问埃及期间,与埃及贸易和工业部长内文·贾梅就两国如何加强经贸合作机制、巩固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会谈。萨米尔表示,巴林方面将加强两国国家战略对接,努力将巴林打造成埃及农产品出口到海湾国家的直接贸易枢纽,为维护阿拉伯国家粮食安全、加强经贸合作、刺激投资和就业发挥重要作用。





突尼斯

政治发展领域:5月26日,突尼斯议会和法国议会代表团在突议会总部举行会议,讨论了突法两国关系、债务、非法移民和第18届法语国家组织峰会筹备等问题。

经济发展领域:世界银行5月26日宣布,世界银行与荷兰政府资助的Enda基金会签署协议,共同资助突尼斯加贝斯省的“农村农业和雇佣农民”(TRACE)项目,旨在提高农村小作坊的产能和小型农业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科技发展领域:美国国务院近东事务司和美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共同宣布投入500万美元资助突尼斯非传染性疾病(NCDs)的预防研究。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在突尼斯斯芬克斯大学医学院建立一座现代医学模拟中心,确保该大学师生能够在中心进行科研和学习。



阿尔及利亚

经济发展领域:阿尔及利亚举办非洲大陆自贸区进出口交易会。5月25日,首届阿尔及利亚非洲大陆自贸区进出口交易会在阿尔及尔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12个非洲国家的数百家厂商参加了本次交易会。该自贸区成立于2019年7月7日,于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

社会民生领域:阿尔及利亚将从6月起正式开放客运航班。自6月1日起,阿尔及利亚境内阿尔及尔、奥兰和康斯坦丁三地的机场每日可开放5架次起降航班。各地机场检疫部门将严格按照新冠疫情防疫有关规定对入境旅客进行检疫。

中阿合作领域:5月21日,中国(重庆)—阿尔及利亚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重庆市外事大楼举行,该活动是西洽会框架下的重要内容。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西洽会已成为重庆乃至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的重要平台,欢迎重庆企业到阿尔及利亚落户发展。

国际合作领域:5月29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率领利比亚部长代表团抵达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开始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德贝巴就利比亚局势及双边合作等问题与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和总理杰拉德分别举行会谈。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5月15日,吉布提当选总统盖莱在总统府举行就职典礼。吉外长兼政府发言人优素福主持典礼,吉总理卡米勒、议长胡迈德、内阁各部长和几内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南苏丹、索马里、卢旺达、科摩罗、多哥、巴基斯坦、法国、沙特阿拉伯等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会负责人、政府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等出席典礼。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作为中方代表出席。

仪式上,吉宪法委员会主席阿卜西宣布盖莱正式当选总统,吉军总长扎卡里亚向盖莱授勋,盖莱宣誓就职并致辞感谢吉布提人民再次选举他为共和国总统,重点阐述新任期内的执政方向和目标,表示其将继续全身心致力于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推动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

5月26日,埃及向吉布提运输大量药品、医疗用品及食品。5月27日,埃及总统塞西前往吉布提,与吉总统盖莱会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讨论加强两国在安全、军事、经济等领域的合作。





沙特

经济发展领域:近日,沙特旅游部宣布聘请世界旅游和旅行理事会(WTTC)前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格洛丽亚·格瓦拉作为首席特别顾问,帮助沙特成为全球旅游业巨头。27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宣布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开设第一个中东地区办事处,该办事处将成为UNWTO在该地区13个成员国之间协调旅游政策和倡议的中枢,致力于让该地区的民众享受旅游业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UNWTO还宣布,组织还将在利雅得开设国际旅游学院,为中东地区民众提供旅游就业培训。



根据沙特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沙特总出口同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了64.0%,达到747亿里亚尔(约1269亿元人民币)。其中,沙特对中国的出口额达389亿里亚尔(约661亿元人民币),从中国进口额达285亿里亚尔(约484亿元人民币),中国成为沙特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社会发展领域:自2021年初至4月30日,沙特住房部“住房计划”项目下的各类住房解决方案已使89493户家庭受益。仅今年四月份,就有19373 户家庭受益于该计划。目前沙特已开发178个基础设施项目,涉及2.44亿平方米,耗资超过80亿里亚尔(约136亿元人民币)。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5月27日,苏丹与土耳其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正式对话会,苏丹主权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穆罕默德·哈姆丹·达克卢及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泰出席会议。双方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加强各领域合作,加强在地区及国际问题上的协调等内容进行了沟通。

5月31日,苏丹过渡政府和平谈判代表团官方发言人,内阁事务部长哈立德·奥马尔·优素福工程师表示,在南苏丹调解小组和联合国综合支助团的组织下,过渡政府与苏人解北方局进行了第二次谈判。政府代表团在此次谈判中回应了苏人解北方局在第一次谈判中提出的框架协议草案。应苏人解代表团要求,双方将于6月1日暂停谈判,并于2日重启。





经济发展领域:5月31日,苏丹畜牧部与卡塔尔跨国投资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畜牧部部长哈菲兹出席活动。该备忘录将促进苏丹向卡塔尔出口畜牧及肉类产品。

6月1日,苏丹灌溉与水资源部表示计划于6月2日启动与沙特公司合作的500口井修建项目。

苏丹基础设施和交通部副部长与埃及公共交通管理局局长率领的代表团会面,就双方继续开展河运合作与修建哈勒法港相关事宜进行沟通。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5月22日至27日,在索马里总理穆罕默德的主持下,索政府在摩加迪沙召开全国选举协商会议,探讨解决争端、和平实现选举的方式。会议着重强调要增加议会选举中妇女的席位至大于30%。

中索合作领域:驻索大使覃俭结束任期,于5月22日至5月24日辞行拜会索总统穆罕默德、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马哈茂德和计划、投资与经济发展部部长哈桑,感谢索政府官员在自己履职期间给予的宝贵支持,赞赏索和平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近年来中索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方积极支持索和平发展。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5月26日,叙利亚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前人民议会议员阿卜杜拉·萨卢姆·阿卜杜拉与反对派“叙利亚民主阵线”秘书长马哈茂德·艾哈迈德·马雷三人参选。此次选举是2014年叙通过新选举法以来举行的第二次总统选举。叙境内外拥有选举权的公民约为1810万,选举当日境内共设12102个投票站,选民可至任意站点投票;境外公民投票已于5月20日先期举行。


5月27日,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哈穆达·萨巴格宣布,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叙总统选举中以95.1%的得票率获胜,成功连任。本次选举实际投票人数约为1423万,投票率约为78.64%。巴沙尔在选举中获得约1354万张有效选票,得票率为95.1%。





  5月15日,鞑靼之翼航空公司正式恢复往来大马士革与伊拉克巴士拉的航班。

5月25日,白俄罗斯代表团访问叙利亚,与叙议长哈穆达·萨巴格进行交流。白俄罗斯代表团肯定了叙政权的合法性。双方肯定了两国之间的友谊,并表示将在未来推进议会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发布了2021年第(18)号新投资法,该法鼓励外国资本进行投资,保护国内资本投资环境,并确保新的就业机会。

5月20日,作为大马士革-阿勒颇铁路维修项目的一部分,往返于卡达姆与斯贝内赫两站之间的火车恢复运营。

社会民生领域:5月20日,叙利亚在阿勒颇、霍姆斯及哈马等地设立电子服务中心,便利市民生活。此前,政府已在大马士革与拉塔基亚设立电子服务中心。


伊拉克

政治发展领域:据伊拉克国家通讯社5月30日报道,伊拉克最高选举委员会在每周例行声明中明确选举流程,表示选举结果将在选举结束次日公布。此外,委员会将通过视频形式,普及在疫情中进行线上投票的方式,努力保证所有人行使选举权。

经济发展领域:5月30日,库区政府总理马斯鲁尔·巴尔扎尼在埃尔比勒会见伊拉克中央政府农业部长穆罕默德·卡里姆双方就库区和伊中部、南部省份间的农产品流通达成合作意向,双方还决定中央政府每年将收购库区农作物并为库区农产品颁发合格证。



阿曼

经济发展领域:5月18日,阿曼全球综合能源公司宣布与科威特清洁能源投资开发商“能源技术”(EnerTech)共同开发阿曼大型绿色能源项目。该项目是将25千兆瓦的可再生太阳能和风能转化为零碳绿色氢气,所产氢气可在阿曼本地使用,也可直接出口或转化为绿氨出口,将用于地区国家能源合作与可持续发展。

5月17日,由中国政府向阿曼政府无偿提供的10万支新冠肺炎疫苗运抵马斯喀特国际机场。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5月22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通电话。塔米姆肯定了巴勒斯坦团结的重要性,并重申卡塔尔对巴勒斯坦人民及其事业的支持,表示卡塔尔将继续与阿拉伯伊斯兰政党及有关国家一同制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袭击。

5月23日,塔米姆会见哈马斯政治局局长伊斯梅尔·哈尼耶。伊斯梅尔对卡塔尔为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袭击、对加沙目前停火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塔米姆强调了卡塔尔对巴勒斯坦人民及其事业的支持以及对巴勒斯坦建立独立国家的肯定。

5月24日,苏丹总理哈姆杜克在喀土穆会见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会晤期间,双方回顾了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双方重申,两国愿继续协调立场,为共同利益服务。

5月26日,卡塔尔承诺向加沙地带提供5亿美元,支持加沙重建。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5月19日下午,数百科威特民众在首都科威特城举行集会,高举巴勒斯坦国旗,呼吁巴以双方停火,结束暴力冲突。

科技发展领域:5月下旬,全球AMR引领者极智嘉(Geek+)宣布助力科威特母婴电商引领者Yahaal进行智能物流升级,以拓展其电商业务,满足日益增长的线上订单需求。该项目标志着智能物流机器人首次在科威特投入使用,也是中东地区物流行业首次应用AI机器人。



黎巴嫩

政治发展领域:5月24日,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在“抵抗与解放日”之际表示,黎巴嫩民众将继续捍卫国土和主权完整,强调黎巴嫩民众只有团结才能实现改革,恢复社会尊严。

社会民生领域:5月23日,黎巴嫩加油站业主工会表示,为满足市场需求,的黎波里和扎赫拉尼两市的炼油厂本周已向市场输送两千万升柴油,并保证将会继续输送。此外,工会强调,政府燃油补贴不会被取消,央行需加快开放信贷业务,以保障本地燃油供应,避免再次出现挤兑加油站的事件。

中黎合作领域: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官兵分别走进位于黎巴嫩南部的卡德摩斯学校和萨马亚公立学校,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并进行捐赠慰问。自2006年首次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以来,中国维和官兵通过开展多项活动,与当地社区、学校、医院建立和保持了友好关系。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6月1日,德国外交部宣布将于6月23日在柏林举办新一轮利比亚和平谈判,利比亚过渡政府计划参加。据悉,此次会谈将侧重于12月24日选举、外国军队及雇佣兵撤军、组建统一军事安全机构等问题。

经济发展领域:5月31日,突尼斯中央银行行长马尔旺·阿巴斯表示,已与利比亚中央银行行长萨迪格·库波尔达成协议,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为突尼斯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帮助突企业在两国发展。

青年发展领域:6月1日,加里安大学工程学院青年对话论坛组织了一场关于选举与青年参与政治生活的对话会。加里安大学校长表示,支持年轻人行使权利参与选举进程。




埃及

经济发展领域:5月15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苏伊士运河南端航道拓宽计划已经开始落实,该计划预计在两年内将苏伊士市至大苦湖段的30公里航道加宽40米,加深2米。计划完成后,将缩短船舶通过运河的时间,提升效率,增强通航安全性。

5月16日,埃及财政部长穆罕默德·穆伊特宣布,新财年预算案中将拨款55亿埃磅支持国家铁路升级改造。此前,埃及铁路事故频发,出现多起列车相撞或脱轨事故。

社会民生领域:5月29日,塞西审查了国家海水淡化战略计划,指示将海水淡化战略与国家水资源管理总体政策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水资源。同时,塞西鼓励各方在国家总体框架内继续进行相关研究和实验。

5月30日,埃及总统府发言人巴萨姆·拉迪表示,塞西总统强调将在国家层面持续支持对文化遗址的考古工作,通过持续探索,恢复和展示不同时代的埃及文化与文明。

国际合作领域:埃及派遣了由130辆卡车组成的援助车队,通过埃及万岁基金向加沙地带运输了2500吨食品、药品、婴儿奶粉、衣服、家具、电器等物资。

5月21日,塞西总统会见塞浦路斯外交部长萨梅赫·舒克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强调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机制。

5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塞西总统通电话,拜登表示,美国与埃及有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建设性的合作和相互理解的价值,同时,埃及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有着关键作用,美国政府希望能加强与埃及在各领域的合作,承诺将努力确保埃及的水安全。

中埃合作领域:5月23日,值中埃建交六十五周年之际,中国-埃及经贸合作成果展正式上线,展览通过40副精选的图片展示了近年来中埃在各领域合作的丰硕成果。




摩洛哥



经济民生领域:5月26日,摩政府提出了一项新的15年经济发展计划,该计划将“以人民为中心”和“发展经济”作为两大支点。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5月17日,毛里塔尼亚总统加祖瓦尼前往法国巴黎参加萨赫勒五国集团国家元首高级会议。

5月18日,加祖瓦尼参加在巴黎举行的非洲经济体融资峰会。

5月27日,毛里塔尼亚外交与合作部长艾哈迈德会见欧盟萨赫勒问题特别代表洛萨达。会晤期间,艾哈迈德强调萨赫勒国家与欧盟之间的联系具有示范性,同时强调了欧盟为萨赫勒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做出的贡献。洛萨达对毛里塔尼亚在维护地区安全与和平方面发挥的作用表示高度赞赏。

中毛交往领域:5月19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应约会见毛国家安全总局局长西迪准将,双方就加强中毛两国公共安全领域合作及推进毛城市安全与监控系统项目建设交换意见。

5月29日,中国援毛里塔尼亚第二批新冠疫苗交接仪式在毛首都努瓦克肖特国际机场举行。此次疫苗援助是中方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加祖瓦尼总统关于加强中毛抗疫合作重要共识的又一有力举措。


也门

经济发展领域:5月30日,也门境内最重要的机场之一——也门哈德拉毛省的里扬国际机场时隔5年后重新开放运行。也门政府感谢阿联酋和沙特为恢复机场运行所做的努力。同时,也门航空公司在该机场开通了国内航班,这标志着也门在运输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编译团队


梁平安:巴勒斯坦、摩洛哥,李雪婷:埃及、苏丹、利比亚,谭旻:沙特、也门,汪倩:阿联酋、科威特,温越涵:黎巴嫩、阿尔及利亚,郑博文:约旦、阿曼、巴林,黄瑜珊:叙利亚、吉布提、索马里,林昕煜: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陈泓机:伊拉克、突尼斯


编辑|李雪婷

审校|王晓宇

排版|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