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聚焦!续写阿中友好新篇章 首期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研修班在上外举办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6-03

2021年5月24日至27日,由外交部亚非司主办的首期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研修班在位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来自14个阿拉伯国家驻华使馆以及阿盟驻华代表处的18位外交官齐聚上外,交流经验,互学互鉴,续写阿中友好新篇章。

 

 

研修班开班仪式合影留念

 

研修期间,外交官们倾听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改革发展战略、中国外交政策、中国民族宗教政策等专题讲座,通过视频连线“云参观”新疆,并前往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一系列研修活动让每一位阿拉伯外交官更加深刻地读懂中国。

结业仪式上,中国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镝表示,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是基于“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因素。通过此次研修,阿拉伯朋友对中国国情和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现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事实证明,中阿关系不仅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考验,也能够穿透谎言和迷雾。希望阿方外交官们能够将研修活动期间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想学以致用,为推动中阿合作和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王镝司长在研修班结业仪式上致辞

 

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在致辞中指出,通过为期4天的学习、交流、参访与考察,中阿双方都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和认识,有助于双方在共同关切的诸多问题上保持客观、尊重与理解,增进共识与情谊。未来,期待各位阿拉伯朋友更多关注上外及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发展,群策群力,为中阿关系向纵深推进添砖加瓦。


 

李岩松校长在研修班结业仪式上致辞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团长、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对外交部、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对此次研修班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市举办本次研修班意义非凡。同时,研修班为阿拉伯外交官提供了近距离了解和学习中国经验的契机,有助于双方实现进一步发展。据此,他希望阿拉伯外交官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深化双边和多边伙伴关系,并结合实际国情致力于推进本国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艾哈桑·布哈利法大使在研修班结业仪式上致辞

 

中阿友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从民族解放到国家独立,从经济社会发展共商共建到国际舞台携手同行。卡塔尔驻华大使馆参赞穆罕默德·萨比赫称赞说,过去60年来,阿中合作不断续写新篇,成果惠及双边甚至世界,本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就是很好的例证。研修班既为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加强沟通提供平台,也有助于阿方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外交政策等。他补充说,阿方对中方在有效抗击疫情方面所发挥的示范作用致以敬意,也对中阿守望相助和团结抗疫的行动表示赞赏。


 

穆罕默德·萨比赫在研修班结业仪式上致辞

 

18岁来到中国并在此生活和工作长达20多年的巴勒斯坦驻华使馆外交官穆罕默德·赫米德感慨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政党都希望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他表示,中国在基建、交通、教育、科技和国际合作等领域都已取得另世界瞩目的发展,这种由发展带来的变化可以从中国人民及其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切实感受到。


 

结业仪式上王镝司长、李岩松校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研修班结业仪式合影留念


此前,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在开班仪式上还表示,“中国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的经验,为那些希望加快发展又保持自己独立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崭新的选择。中国愿同友好的阿拉伯国家加强交流,取长补短,促进各自的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李成文大使在研修班开班仪式上致辞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指出,“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中阿双方都面临着艰巨的任务。我们看到,中阿双方为全世界提供了合作互助、和谐共处的优秀范本” 。他强调,阿拉伯国家外交官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来到上海研修参访是一段独特而丰富的经历,希望双方为构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姜锋书记在研修班开班仪式上致辞

 

此次研修班举办了“中国对中东和阿拉伯世界政策”、“中国外交”以及“外交谈判、危机管控、领导力”等专题讲座,阿外交官们纷纷对中国在气候变化、巴以冲突、伊朗核问题等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此外,在为期四天的研修日程中,阿拉伯驻华外交官一行还走进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赴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通过视频连线“云上看新疆”,并由国内资深专家、学者带领,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共同解读“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等内容。


 

李成文大使为学员带来讲座“中国对中东和阿拉伯世界政策”

 

 

走进上海市委党校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瞻仰红船

 

 

“云上看新疆”视频会议现场

 

参加完“新疆是个好地方”云端视频交流活动后,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们鲜明地表达了对造谣抹黑新疆行径的愤慨,同时也为新疆各民族人民团结奋斗、生活欣欣向荣感到高兴。“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想破坏中国的民族团结,试图挑拨阿拉伯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们的阴谋和企图绝不会得逞!” 卡塔尔驻华使馆外交官穆罕默德·萨比赫表示。


 

“云上看新疆”视频会议现场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四年多来,一直致力于研修培训、人才培养、智库研究和人文交流四大平台建设。此前,中心已举办过11期研修班,共有298名阿拉伯国家官员参与。此次研修班是中心承办的首期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研修班,这既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一次来之不易的中阿双方面对面的交流机会,更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中阿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的应时之举和历史佳话。

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

 

SISU公众号

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QTHSdptESMaZsnCRBibz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