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建交 65 周年双边关系视频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5-21

5月18日,以“风雨同舟六十五载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中埃建交65周年双边关系视频研讨会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埃及外交部亚洲事务部助理瓦希米,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大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尼尔·扎赫兰大使分别在开幕式致辞。中国前驻埃及、黎巴嫩、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大使安惠侯,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前驻沙特、埃及大使吴思科,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前驻约旦、土耳其大使、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研究员宫小生,中国前驻土耳其大使、前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姚匡乙,中国前驻沙特、苏丹大使、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朱威烈,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埃及前驻华大使阿里·哈夫尼,埃及前驻华大使、前驻阿盟代表穆罕默德·贾拉里,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莱姆,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埃及前驻俄罗斯、印尼大使伊扎特·萨阿德,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埃及前驻日本、斯洛文尼亚、巴基斯坦大使赫沙姆·扎米提,开罗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开罗阿拉伯研究院院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卡迈勒,埃及外交部亚洲组织事务副部助理艾麦尔·萨拉玛大使,埃及外交部亚洲司东亚事务主管拉芭卜·萨义德公使16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研讨会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肖军正公使主持。

 

翟隽特使在致辞中表示,65年来,中埃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双方始终相互理解和尊重,相互信任和支持,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成为中阿、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树立了国家间友好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未来,双方应携手同行、坚定互助,并肩走好抗疫和发展之路。


瓦希米部助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多领域合作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埃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制定和调整经济改革计划,为吸引外资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鉴于埃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沛的人力资源,埃及有能力、有资格、有条件成为亚洲和中东、欧洲贸易的重心。

 

杨福昌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埃建交背景及半个多世纪的中埃关系。他表示,中埃在各历史时期都是密切合作的伙伴,双方在经济建设方面成就卓著,贸易往来频繁。此外,双方在交流中包容信任、处理问题时实事求是,不干涉内政,体现了公平正义精神。

 

穆尼尔·扎赫兰大使认为,中埃两国在近现代的互助合作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当前新冠疫情对国际社会造成严重冲击,中埃应围绕疫苗生产、经济复苏等领域开展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第一阶段,与会专家围绕“中东风云变幻下的中阿合作”议题进行了深刻解读。

安惠侯大使指出,埃及是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两国建交后,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互利合作,文化上交流互鉴。早在1999年,中埃就建立了“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当下,中国与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携手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顺应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趋势,符合中国、埃及及所有阿拉伯国家根本利益。

 

宫小生大使表示,当前巴以冲突举世瞩目,中埃应加强协调,为巴以尽快实现停火止暴共同发声。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本出路,中东热点问题应得到全面解决。中国历来是埃及和阿拉伯世界的好朋友,将继续与埃方一道站在和平正义一边,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

 

穆罕默德·贾拉里大使认为,中埃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应秉持双边友好历史,继续围绕中东事务、非洲事务、反恐怖主义议题加强政策沟通,中方的支持对埃及而言至关重要。

 

阿莱姆大使表示,当前中东诸多矛盾冲突本质上是因美国“世纪协议”导致的恶果,美国对以色列的偏袒无法带来中东长治久安。中方“中庸之道”的政治智慧将有助于推动中东反恐治理,埃方期待中国可以继续举办中东安全论坛活动。

 

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围绕“大国关系与中阿合作”议题展开讨论。

吴思科大使认为,中埃建交开启了新中国与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关系新纪元,意义重大。中埃关系历经国际和地区风云变幻考验,历久弥坚。同时,中埃在中阿关系中创造多个第一,新时期面临民族复兴共同使命,双边在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是中阿双方的共同需求,符合时代潮流,有丰富内容和广阔前景。

 

李成文大使表示,埃及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集体合作中的重要伙伴,中埃关系对中阿关系和中非关系贡献巨大。在百年变局下,加强在集体合作中的双边合作比以往更加重要。同时,希望中阿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共同发声,在地区事务中共同发力。目前,中埃两国都处于发展的重要阶段,可以充分利用中阿合作和中非合作的各种机制和平台开展合作,促进各自发展。

 

穆罕默德·卡迈勒教授认为,美国长期深耕中东,干扰中东国家与中方的“一带一路”合作。阿拉伯世界并不赞成美国的中东地缘竞争观点,无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埃方更愿意看到中方以合作方式、在多边主义框架内弥补美国公共产品的不足。

 

伊扎特·萨阿德大使表示,中埃建交65周年来,从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所有权,到抵制外敌入侵,中国都在其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坚定支持,而埃及完全认同“一个中国”原则,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埃自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6年来,双边关系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中国在埃及抗击疫情时对埃提供莫大帮助。未来,埃及希望中国加大对埃投资力度,尤其是对埃及汽车、纺织等劳动和技术密集型工业的投资,以提高埃及就业率、降低贸易逆差。

 

第三阶段,与会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中埃关系”议题发表观点。

姚匡乙大使认为,要把不断深化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作为工作的总基调。双方要进一步密切各层级交往,增进彼此了解,加强战略互信。当前,抗击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是中埃双方合作的优先领域。在此基础上,双边应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2030”愿景深度对接。埃及应发挥地区大国的作用,与中方一道,缓解地区各类矛盾和冲突,继续办好中阿合作论坛,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李伟建研究员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与埃及以及阿拉伯国家的“治理与发展”分享了观点。首先,阿拉伯国家内部问题日趋严重,各国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压力增加;其次,全球疫情的暴发以及在中东的蔓延正在加快这一趋势的发展;最后,中国参与中东地区的治理尤其是与阿拉伯国家的发展合作,既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也是促进中国与地区国家双边关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朱威烈教授认为,中埃建交65 年来,政治、经济、贸易等各个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中埃元首互访频繁密切,中埃双边关系经受住了考验,在中阿整体关系中发挥了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他对中埃关系未来发展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继续加强中埃间的政治互信,二是希望深化中埃智库间的交流合作。

 

赫沙姆·扎米提大使指出,中埃两国人民之间友谊深厚,立场坚定,不干涉他国内政,并在安全和反恐方面合作。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在数字、健康、教育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艾迈尔·萨拉玛大使表示,埃及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过去65年间,埃及和中国在多领域展开合作,在各方面互相支持。2014年,塞西总统访华期间,两国签署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新台阶。苏伊士运河工业园区是两国合作的范本。

 

拉芭卜·萨义德公使表示,中埃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两国抗击疫情,疫情期间中国通过捐赠医疗设备等为埃及提供很多实质性帮助。当前,埃及正致力于实现 “2030愿景”,希望双边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萨义德公使还详细回顾了中埃两国现阶段的合作项目。

 

第四阶段,与会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一带一路”倡议” 议题展开讨论。

马晓霖教授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埃两国在发展战略层面有许多契合点和相通处,为产能合作带来难得历史机遇。他通过阐述中埃产能合作的现实意义、中国与埃及产能合作优势、中埃产能合作前景展望及面临问题,表明中埃产能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应继续加强战略协作与政策沟通,夯实两国合作的民意与人文根基,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收获更多成果。

 

阿里·哈夫尼大使认为,埃及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中国也坚定支持埃及进行改革与开放。未来希望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区域稳定,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伊扎特·萨阿德大使,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王广大,分别在闭幕式上总结发言。

伊扎特·萨阿德大使表示,中埃两国关系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合作成就显著,在当前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形势之下,未来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应对国际地区挑战,合作抗疫,继续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

廖力强大使对各位大使对中埃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期待经过携手抗疫的洗礼,双边全面战略伙伴基础更加牢固。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埃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应坚持团结合作,互利共赢,不断充实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打造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做出新的贡献。

 

王广大教授首先向中埃双方的大使和专家学者介绍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自2017年4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正式揭牌成立4年多来已有298名阿拉伯国家和阿盟中高级官员参加中心研修培训活动,举办两届中阿改革发展论坛。此次会议是对65年来中埃友好合作的回顾与总结,也是对未来中埃关系的期盼和展望,双方围绕“中埃、中阿合作”这一核心议题,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国关系与中阿合作、中阿改革发展和地区治理问题等重要领域凝聚了共识。

 

最后,肖军正公使对与会专家的发言表示感谢。他坚信疫情终将过去,中埃友谊必将历久弥坚,中埃合作也将日益深入,希望在座各位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推动中埃友谊合作。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中阿双方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公共产品积极参与公共外交,通过举办研修班、合办研讨会、加强智库交流等方式搭建中阿思想交流平台,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推动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