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4期 | 约旦的困境、改革及中约合作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4-23


约旦地处中东腹地,始终保持着相对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被称为中东的“和平绿洲”。同时,约旦历来在推动巴以问题和平解决、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对稳定地区局势起到重要作用。4月初,约旦宫廷政变发生后虽迅速得到控制,但国内仍面临疫情、就业、难民等多重问题困扰。

 

约旦受到疫情等诸多问题困扰

新冠疫情蔓延之后,约旦备受经济复苏困难、青年失业严重、难民负担沉重等诸多问题困扰。 

目前,新冠疫情仍在约旦快速蔓延。据约旦卫生部数据,约旦近期日新增病例保持在6000例左右,截至4月12日,这个总人口约1000万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66万例。严重的疫情使医疗系统承受巨大压力,萨特勒市一所接收确诊病人的公立医院在3月13日发生致命意外,氧气供应一度停顿,导致9人丧生,卫生大臣奥贝达特(Nathir Obeidat)亦因此被首相哈苏奈(Bisher al Khaswaneh)责令引咎辞职。

疫情对约旦经济造成沉重打击,致使约旦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遭受重创,失业率持续走高。据约旦媒体报道,截至2020年9月,停航等防控措施导致赴约旦旅游人数同比锐减90%,影响2万多个就业岗位。疫情还使大量原本在国外工作的约旦人回国待业,进一步加重了失业问题。 

疫情之下,难民给国家带来的负担显得更为沉重和突出。约旦当前收容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75万多难民,这些难民在疫情中的生存与医疗成为国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约旦之前的经济改革方案没能从实质上帮助其走出经济困境,再加上疫情打击,社会风险不断加剧。

 

约旦全面改革刻不容缓

面对上述困境,约旦全面改革已刻不容缓。

1、政治领域“阿拉伯剧变”之初,约旦国王就承诺政治改革,包括制定新选举法、赋予议会更多实权等,但10年来约旦政治改革的结果只有王权不断扩大、内阁更不稳定、小修小补的民法商法修订等,但“阿拉伯剧变”后的抗议浪潮、青年群体对互联网的高使用率、新冠疫情放大的失业率、社保不足的困境以及此次未遂的政变都令民心不安。后疫情时代,阿卜杜拉二世及其政府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协调王室家族、部落等利益集团的利益分配,进行深度改革。以往消极自保的纸上改革都可能难以为继。 

2、经济领域:约旦油气资源没有其他阿拉伯国家丰富,其经济三支箭主要是磷酸盐出口、旅游业、侨汇,严重缺乏现代工业基础,农业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瓶颈。即便经济禀赋不足,约旦依旧选择了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一样的食利分配制经济模式,经济活动大量依靠裙带关系、中间人经济,使得约旦经济分配严重不公、两极分化严重、市场经济面临制度性挤压。在此背景下,约旦有必要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完善产业结构,发展农业等多元产业。


中约合作前景

中国政府相信在阿卜杜拉二世国王领导下,约旦完全有能力处理好内部事务,保持国家长治久安。中约未来可从以下几点加强合作。

1、“约旦不能乱”是中方立场的底色。中约于2015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方支持阿卜杜拉二世及其领导的政府,将发展与约旦王室、政府的战略沟通作为对约关系的主渠道,在涉及地方部落的问题上听取约旦王室、政府的意见,特别是在出现与地方部落的经济利益纠纷问题上借力约旦王室、政府从中协调,“约旦不能乱”是中方立场的底色。

2、疫情当前,中方要继续加强与约旦的抗疫合作,包括为约旦提供新冠疫苗和医疗物资采购便利,帮助约旦早日战胜疫情。就在4月4日晚,中方协助约旦政府采购的中国新冠肺炎疫苗运抵安曼,这是中方向约旦提供支持的实际行动。

3、中方要加强与阿盟、国际红新月会、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协调合作,为约旦收留的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抗疫物资、新冠疫苗、食物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实物资金援助,助力约旦缓解境内难民救济压力。

4、后疫情时代,中约要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是在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约旦工业化进程、发展现代可持续农业、共建“数字一带一路”、共建“健康一带一路”等领域。


END

 

撰稿| 韡

编辑|李雪婷

审校|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