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之声第1期|阿联酋未来中心:利比亚组建新民族团结政府对石油部门的影响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4-23


阿联酋未来中心智库413日在其网站刊发题为《利比亚组建新民族团结政府对其石油部门的影响》的文章,全文如下:


利比亚组建新民族团结政府

对其石油部门的影响


310日,利比亚组建新民族团结政府,意味着利比亚向终结十年混乱局面迈出关键一步,为石油部门振兴带来希望,原油产量将在短期内迅速回升。利新政府计划解冻石油收入,将其汇入利比亚中央银行,并拨款修复因多年战乱破坏的油田管道及石油工业基础设施。这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稳定利石油工业,总体上对本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重要转变

310日,由阿卜杜勒·哈米德·德贝巴领导的新政府赢得国民代表大会信任,在地区、国际各方支持下成为利比亚政局陷入动荡十年来首个统一政府,为因政治危机、内部动乱而产量大幅下滑的石油部门带来希望。

利比亚石油天然气部部长职位已空缺多年,新政府任命前驻欧佩克代表穆罕默德·奥恩担任该职,也是石油部门的一项重要变革。此举旨在引起利比亚政界对石油部门的重视,促进政府与主导石油勘探和生产的国家石油公司就石油政策进行协调。

总体而言,统一政府的成立会进一步稳定利比亚石油部门,也将降低近年来因石油产生的地缘政治风险。例如:“国民军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与前民族团结政府副总理艾哈迈德·马蒂格曾达成协议,计划恢复产油、分配石油收入,武装民兵却多次试图关闭港口、油田、炼油厂,阻碍协议落实。

 

积极进展

新政府成立后,利比亚石油部门取得诸多进展,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国家石油公司解冻石油收入并将之汇入利中央银行。此前,该收入曾存于利比亚外国银行,而在几个月前,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表达了对石油收入汇入利中央银行后出现分配不透明且忽略人民需求的担心。

据此,新政府已向利国家石油公司拨款16亿美元,用于开发中部苏尔特盆地和西部戈德米斯盆地的新油田,并修复近年来被战乱破坏、年久失修的石油工业基础设施。无疑,该笔拨款将有力支持石油产业的发展,帮助实现国家石油公司的目标。根据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穆斯塔法·萨那拉此前表态,该公司预计在2021年底前将产量提高到145万桶/,两年内提高到160万桶/,四年内提高到210万桶/日。

 

现存难题

虽然利比亚石油部门前景乐观,但据一些国际机构推测,中长期威胁不可避免。

首要威胁是国内军事分裂状态持续导致国家东西部武装民兵的分布。如果新政府不统一军事力量,未来很可能会因争夺石油资源再起冲突。

其次是国内多家石油公司相互竞争。根据联合国最新报告,位于的黎波里的国家石油公司与位于班加西的东部国家石油公司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二者关系极有可能因控制石油资源、出口原油而不断加剧。

第三是国家石油公司与新成立的石油天然气部之间缺乏协调。石油天然气部拒绝国家石油公司下属的“阿拉伯海湾石油公司在东部城市班加西开展医疗项目,希望推迟至完全了解项目内容后执行。观察员认为,这将成为石油天然气部与国家石油公司分歧的开端,使二者关系趋紧。

第四是油田关停的情况时有发生。近年来,油田开发项目融资持续受限,石油设施警卫队提出涨工资或按时发放工资的需求无法满足。利比亚最大油田沙拉拉油田警卫队成员曾威胁,若无法按时支付工资,将暂停所有油田和港口的石油出口。一旦暂停出口,将严重影响石油生产。

由此来看,利比亚新政府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稳定国家石油部门的关键要素,需开展中长期工作统一国家经济机构和武装力量。


END

 

翻译|汪 

编辑|李雪婷

审校|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