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3期|美国缘何加紧建设在叙军事基地?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4-13

2021年年初以来,美军数千辆满载武器、军事装备与后勤设备的车辆,分十余次由伊拉克进入叙利亚东北部,意在加强美在叙军事力量存在,暗示进一步军事行动。近期,驻叙美军未经叙当局许可,着手在代尔祖尔省奥马尔油田附近修建一座新军用机场,准备进一步加强军事存在。美方表示,美军在叙北部加强军事存在是为打击恐怖主义,防止“伊斯兰国”复苏,而非伊朗等国指控的“从叙获取石油满足私欲”。

阿萨德政府的焦虑

虽然阿萨德政府看似已掌控国内整体局势,但美方日益频繁的军事活动仍威胁叙政权稳定。自2015年以来,美国在叙利亚东北部建立了9个军事基地,分布在主要石油产区及伊拉克过境点附近,其中4个位于代尔祖尔省,5个位于哈塞克省。另外,美在叙拥有2座军用机场,分别位于东北与西北部,一座位于哈塞克省赖米兰地区附近,于201510月投入使用,另一座位于阿勒颇省艾因阿拉伯(库尔德语称“科巴尼”),于20163月开始使用。虽然两个军用机场面积足以容纳大型货机,但主要被用于停放军用直升机。而正在施工的代尔祖尔新机场将进一步加强美军在叙内部联系及与伊拉克军事基地联动。

美国一方面不断从叙境内盗取石油,大量掠夺经济资源,另一方面无视叙俄抗议,加紧建设军事基地,为叙安全埋下炸弹,这将严重阻碍阿萨德政府开展国家重建与难民返乡工作。叙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托梅3月底对国家电视台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像海盗一样攻击叙石油财富和油轮,外部入侵和占领给叙石油部门造成的损失超过920亿美元,极大地削弱了以石油收入为支柱的叙经济。43日,叙俄发表声明指出,由于驻扎在叙北部的美军赶走了原本在此扎营的流浪者,使之面临恐怖分子威胁。声明指出,美国暗中为恐怖分子提供武装援助、支持其暗杀难民营中的居民、阻止叙难民返乡。

美国缘何加紧建设在叙军事基地

对于美国来说,在叙北地区建设军用机场及军事基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第一,加强叙北地区军事存在有利于控制叙油田,为美军提供重要的物质支持。尽管美国官员一再强调,维持军事存在是为了防止恐怖主义复苏,但前总统特朗普曾坦率地谈及攫取叙石油财富的愿望。叙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托梅表示,目前美国控制着叙东北部90%的原油资源,特别产油量较大的奥马尔、塔纳克、贾夫拉和科诺克四大油田。危机发生前,叙石油有80%从这四大油田开采。建设新的军事基地,能够进一步保障美国对该地区能源的控制。这不仅能够带来极大的经济利益、为美国军队提供能源补给,还能削弱叙经济发展、阻碍重建进程,对美国而言可谓一举多得。

第二,加速在叙北军事行动有助于重新赢得库尔德人支持,扶植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2015年以来,美国一直向库尔德人主导的叙民主力量(SDF)提供直接援助。然而,随着阿萨德政府逐渐控制国内局势,特朗普政府开始放弃库尔德盟友,双方关系急转直下。拜登上台后,意在修复与库尔德人的关系,重新将其扶植为美国在中东的代理人。如今美方仍试图重启与叙北库尔德两党之间的对话,但尝过背叛滋味的库尔德人很难再次轻易相信美国承诺,库尔德人内部分裂也使美国扶植代理人的计划进展缓慢。加紧在叙北建立军事基地,能够使美国为其“准盟友”库尔德人提供更多更切实的军事与物质支持,增加可信度与威望。

第三,控制叙北地区能够占据有利的地理位置,为美国重返中东做好充分准备。叙北部东邻伊拉克、北接土耳其,是叙与外界,尤其与伊拉克、伊朗等什叶派国家联络的重要纽带。美国控制这一地区,既可以有效切断“德黑兰—巴格达—大马士革—贝鲁特”的陆上联系,影响这些国家之间的物资互助,又可以联通与协调美军在中东各国的军事存在。同时,美国恢复与库尔德的协作后,可能通过支持库尔德人再次在该地区发动分离运动,美可坐收渔翁之利,同时对叙、土、伊拉克三国造成威胁。

第四,增设军事基地有利于促进与以色列的军事联动,共同限制伊朗在该地区的扩张。去年十一月起,以色列在特朗普政府支持下不断对叙发动空袭,目标直指亲伊朗民兵组织在叙军事基地。以色列甚至表示,已经做好在叙对抗伊朗的准备。而拜登上台后,不仅没有改变特朗普时期与以色列形成的联盟,并进一步授意美军对叙境内亲伊朗民兵组织发动空袭。随着美军在叙基地的增加,这些由伊朗扶植的民兵组织势必成为美国的重点打击目标,但在美以正规军事力量面前,民兵组织很难抗衡。

第五,增加在叙军事存在更是在中东地区制衡俄罗斯的重要选择。在俄支持下,阿萨德政权在危机中维护了统治地位,俄方在中东的势力与影响力也随之扩大。目前,叙危机解决在望,重建问题提上议程,叙俄两国已多次联合土耳其、卡塔尔等中东国家进行会谈,讨论叙难民返乡、人道主义援助等重要问题,旨在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作为美国过去的地区盟友,沙特、阿联酋等国也逐渐改变对阿萨德政权的强硬态度,向俄示好。对于尚不打算撤出中东的美国而言,这是一个极其负面的信号,也意味着美国必须加快行动才有可能重新恢复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而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军事存在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拜登政府不仅没有任何从叙撤军的迹象,还意欲加强在叙军事存在。从长远来看,美国的这一举措不利于叙问题政治解决。若美俄双方在叙问题上都不让步,叙将继续沦为多方势力博弈的战场,实现和平将遥遥无期。

撰稿|黄瑜珊

编辑|李雪婷

审校|王晓宇

排版|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