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1期|约美达成防务协议,允许美军自由进入其领土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4-06

据《约旦时报》322日报道,约旦公开了一份与美国达成的防务协议,美军人员、飞机和船只可以自由进出约旦领土,在约旦境内执行任务时,可以自由携带武器;为美军效力的军事专家和文职人员在往返约旦过程中,无需出示护照或出入境签证。该协议还免除了美国人在约旦境内所有的出入境核查手续,包括在出入境口岸支付的所有费用。

该协议包含19个条款,于20211月签署,2月获得约旦政府批准,3月正式对外公布,引发约旦政府内部巨大争议的原因在于它“绕过了议会”

一方面,政府认为该协议符合约旦利益。约旦副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称,这份协议是“长期谈判的成果”。萨法迪表示,该协议旨在通过军事训练和装备合作,构建两国防御合作框架,增加美国对约旦国防与安全项目的支持;协议是在与美国长达数十年的军事和安全合作基础上达成的,仅限于打击恐怖主义的训练与协作,未授权美国军队在约旦领土上开展作战行动,符合约旦法律,符合国际法,绝不影响约旦主权;约旦绝不接受任何殖民主义。

萨法迪还提到了美国向约旦提供的军事援助,他指出约旦每年都能从美国获得约4.2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关于这项协议的谈判已进行了很长时间,双方明确了美军及美国防部文职人员的法律地位,并规范约旦武装部队与美军之间的关系。

另一方面,部分议员对该协议表示强烈反对。议员萨利赫·阿尔·阿穆蒂称该协议公布的日子是“约旦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称该协议违反宪法、影响约旦主权,谴责议会未能履行监督职能,呼吁政府取消协议。约旦律师协会负责人埃尔什达特议员同意议员阿穆蒂的观点,认为这项协议的存在直接损害国家主权,不仅削减签证相关的经济利益,还允许美军自由行动而不被问责。埃尔什达特质疑,约旦军人在美国是否也能享受同等待遇?约旦是否也在美国境内拥有军事基地?埃尔什达特强调,约旦政府与美国政府之间签署的协议,应当在通过官方媒体公布之前,提交约旦国民议会进行讨论。

今年221日,美国务院在官网发文梳理了美约军事合作关系,指出约旦是美国第三大军事财政援助接受国,是美国在一系列地区安全问题上的传统盟友。自2014年以来,美国务院向约旦提供了20.3亿美元的军事财政援助,并向约旦出口超过7.64亿美元的国防用品,包括飞机和军用电子设备。截至20206月,应约旦请求,约有3145名美国军人被部署到约旦,以打击伊斯兰国并促进地区稳定。

驻扎在约旦的美军是打击恐怖分子的重要力量,扩大了约旦在地区的军事存在。约旦紧邻叙利亚,北方大部边境与其接壤,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直线距离也很近。早在20204月,美空军就向约旦快速部署了两架F-35战斗机,以显示美空军在非传统地点操作先进飞机的能力,并使它们更靠近战略哨所,更接近叙利亚战场。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约旦给美军开绿灯,或将成为美国进一步威胁叙利亚甚至是伊朗的跳板

 

(撰稿:郑博文)

2021年3月25日/第4期(总第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