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第二期(0316—0331)

发布者:陈泓机发布时间:2021-03-31

约旦

经济发展领域,324日,约旦与以色列达成协议,允许航班飞越各自领空,该协议生效后将大大缩短航线距离,为航空运输提供极大便利。从海湾国家和亚洲飞往欧洲和北美洲的航班,直线距离东向平均缩短106公里,西向平均缩短118公里。国际航协非洲和中东地区副总裁穆罕默德·阿尔巴克里表示,直飞可以减少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有利于有效实施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在未来实现碳中和增长,并有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合作与发展。

阿联酋

经济发展领域,3月22日,阿联酋启动“3000亿行动”工业战略,拟在未来十年中将制造业产值从当前的1330亿迪拉姆(约2379亿元人民币)增加到3000亿迪拉姆(约5366亿元人民币)。“3000亿行动”预计还将更新立法、减少繁琐手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刺激研发,提高竞争力,并最终通过扩大国内生产,尤其是食品和药品的生产,来增强国家应对风险的能力。

社会民生领域,迪拜公布《2040年迪拜城市规划》,在未来发展中,迪拜将被划分为五大城市中心,即历史文化中心、国际金融中心、旅游和娱乐中心、2020世博会中心以及迪拜硅绿洲中心。

 


中阿合作领域,3月28日,两国启动合作灌装中国疫苗生产线项目,王毅同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共同出席“云启动”仪式。

 

巴林

经济发展领域,国王拟颁布法令为疫情结束后恢复经济发展筹措资金,法令提出:修改2006年的《失业保险法》,允许政府从失业保险金中提取资金并于今年10-12月向在私营企业就职的巴林公民发放工资50%的补贴;允许政府从未来储备基金中提取4.5亿美元注入国家预算,用于恢复国家经济、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突尼斯

经济发展领域,3月24日,首届欧盟-突尼斯民企对话会举行,主题为“突尼斯小微企业的融资:传统与创新”,重点关注突尼斯小微企业发展。欧盟代表团提出要为小微企业提供财务培训,成立新的担保计划,分担企业投资和运营风险。

社会民生领域,突尼斯信息公开管理局(INAI)推动信息公开透明化发展。突国家信息公开日当天(3月25日),INAI召开会议鼓励消除一切影响信息公开的问题。2021年国家信息公开日主题为“公共生活中的信息获取透明度。” 突尼斯城市治理发展中心资助23个城市市政计划。此次资助的预算总额为560万突尼斯第纳尔(约1324万元人民币),大部分资金来自欧盟。

中突合作领域,中国是首个向突尼斯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3月25日,中国援助的新冠疫苗抵达突尼斯迦太基国际机场。突尼斯卫生部长迈赫迪表示,突尼斯正面临第三轮疫情考验,中国援助正当其时,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卫生领域合作。

 

阿尔及利亚

经济发展方面,非洲开发银行预测阿尔及利亚经济增长将在2021年反弹至3.4%。2022年,阿GDP增长预计约为2.9%。

国际交流方面,阿尔及利亚表示将支持马里恢复局势稳定的努力。3月14日,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在与马里过渡总统巴·恩多会谈时表示,阿尔及利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马里政府恢复国内局势的努力和为大选进行的各项准备工作。巴·恩多对阿尔及利亚在解决马里危机中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吉布提举行本年度第七次部长级会议,对内陆地区就业动态进行讨论,希望推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就业机制,并提出一系列人事变动与机构改革方案。

医疗卫生领域,卫生部与儿童基金会签署半年工作协议,涉及儿童生存、成长与发展权利等内容。

中吉合作领域,吉布提是首个获得中国疫苗的东非国家。318日上午,中国政府援助吉布提的新冠疫苗运抵吉布提昂布利国际机场。除吉布提订购的10万剂疫苗外,中方向其免费提供20万剂疫苗,援助的配套注射器已于本月15日先期运抵。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3月22日,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宣布也门和平倡议。也门联合政府外交部同日发表声明,欢迎沙特提出的全面停火、重新开放萨那国际机场和支持重返政治谈判的倡议。同一天,胡塞武装发言人阿卜杜勒萨拉姆通过该组织控制的马西拉电视台发表声明表示,这一倡议“毫无新意”,沙特必须停止对也门的封锁。

经济发展领域3月27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向外界宣布了“绿色沙特”和“绿色中东”两项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倡议,其中包含一系列保护环境的举措。两项倡议旨在明确指出中东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路线图,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目标做出贡献。

社会民生领域,3月14日,沙特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宣布正式废除七十多年来的外籍劳工保人制度,该行动将有助于推动更多沙特人积极投身劳工市场,创建一个更具流动性的劳工环境。但也会在短期内提高劳工议价能力,用工成本和管理难度会略有上升。

中沙合作领域,3月24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未来新城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穆罕默德表示,沙方高度重视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继续深化双方在原油贸易、石化、核能等能源领域合作,培育5G、数字、电信等非石油经济新增长点,加强反恐安全等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沙特坚定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反对个别势力挑拨中国同伊斯兰世界关系。

 


 

苏丹

政治发展层面,3月28日,苏丹过渡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赫卢派领导人阿卜杜阿齐兹·赫卢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签署“原则性宣言”,双方同意以此宣言为基础展开和平谈判,消除分歧。该协定的签署受到各方广泛欢迎,被认为是苏丹和平进程的又一重要突破。2020年10月,苏丹过渡政府曾与大部分反对派签署“最终和平协定”,当时苏人解北方局赫卢派是未签署该协定的两支势力之一。

 

经济发展层面,3月29日,据苏通社报道,苏丹畜牧部发布的“100天计划”取得重要成果,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将畜牧产品出口量增加到了去年同期的两倍。

数字化发展领域,3月25日,苏丹首届手机应用与电子服务展在喀土穆开幕,该展会由民族知识中心举办,展期为3月26日至28日。财政部第一副部长阿卜杜拉·易卜拉欣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呼吁重视数字技术发展,呼吁年轻人学习新技术。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总理穆罕默德·侯赛因·罗布尔与总统候选人进行会谈。由于总统选举未能在28日如期举行,政府与反对派间的紧张局势仍在持续。总理穆罕默德·侯赛因·罗布尔于225日会见了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并就和平示威与建立自由选举环境达成了协议。32日,总理表示愿意再度与反对派候选人进行会谈。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表示,索马里当前的政治紧张局势正在加深该国的人道主义危机。

社会民生领域,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开始。3月中旬,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帮助下,30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到达索马里。据悉,世卫组织赞助了该国所需疫苗总量的20%,而政府必须购买剩下的80%。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黎巴嫩卫生部长哈桑表示,黎巴嫩的医院出现缺氧问题,上千名患者急需氧气。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于325日承诺在3日内向黎巴嫩医院提供75吨氧气。

俄罗斯宣布将于4月起恢复往来叙利亚的航班。

 


经济发展领域,政府努力控制物价并提供援助。315日是叙利亚危机爆发十周年,十年动荡造成叙利亚经济损失上万亿美元,670万民众流离失所,逾千万民众急需人道主义援助。3月中下旬,叙利亚政府开始对高涨的物价实施控制,并发布了2021年第4号法令,免除学生信贷基金的所有费用和印花税,向学生信用基金账户提供财务援助。

叙利亚北部最大城市阿勒颇重建进展顺利。城市内日常垃圾清理工作稳步开展,中国厦工XGMA铲车助力清障工作。叙利亚工业部长到访阿勒颇工业城,鼓励厂主返回、修复和经营工厂。其表示,为增加产量,政府愿与私营部门通力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并基于需求制定相关政策,克服外部的经济制裁压力。目前,阿勒颇工业城已有685家工厂恢复生产。

 

伊拉克

政治发展领域,伊拉克总理卡迪米承诺按时举行选举。卡迪米强调,已指示伊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IHEC)“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选举顺利进行,原计划于2021年6月6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推迟至10月10日,但并未违背提前选举的原则。

经济发展领域,3月27日,伊拉克工业和矿产部宣布,将综合考虑各省发展现状、人口分布、产品需求等实际情况,为所有省份制定全面的工业规划。鉴于美元兑伊拉克第纳尔汇率升高,导致物价上涨,工业规划侧重兴建食品加工厂。

伊拉克欢迎国际社会参与被恐怖组织毁坏地区的重建。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阿拉吉在会见韩国驻伊拉克大使张敬旭(Jang Kyung-wook)时表示,欢迎韩国及国际社会参与重建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的地区,并强调伊拉克正逐步恢复和平与稳定。

据伊拉克通讯社声明,财政部开始制定2022-2024年预算,预算目标有三:一是要符合伊拉克实现经济全面发展的需要,二是加大投资和充分利用非传统油气资源,三是动员民企和协调国家债务。

社会民生领域,伊拉克对30余国实施落地签。伊拉克政府宣布,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成员国、日本等36个国家的公民可在符合健康申报要求的情况下获得有效期2个月的落地签证,费用为75美元。

 


 

阿曼

经济发展领域,3月24日,阿曼政府公布经济刺激计划,将通过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优化劳动力市场、银行支持五大举措,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吸引外商投资。

 

 

巴勒斯坦

政治发展领域,哈马斯首次任命女性政治局委员。为参加巴勒斯坦大选,哈马斯3月14日任命自1987年成立以来首个女性政治局委员贾米拉·桑蒂,证明其在领导结构安排方面男女平等,以改善在国际社会的形象。贾米拉·桑蒂现年64岁,获得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英语专业学士学位,在加沙伊斯兰大学教育学院任讲师,2006年当选哈马斯立法委员会委员,曾任妇女事务部长。

 


中东四方将重启巴以和谈进程2018年9月以来,由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代表组成的中东四方首次召开会议,讨论恢复巴以间“具有重大意义的和谈进程”。拜登政府曾表示支持“两国解决方案”,并将推翻前总统特朗普的几项决定。会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希望美国新总统领导四方重启和谈;会后,四方呼吁巴以双方不要采取“使两国解决方案更加难以实现的单方行动”。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卡塔尔代表赴莫斯科参加阿富汗和谈。3月18日,卡塔尔外交部反恐与冲突斡旋特使穆特拉克·卡赫塔尼赴莫斯科参加由俄罗斯主办的讨论阿富汗未来问题的会议。他在会上表示,卡塔尔致力于实现阿富汗的可持续和平,将继续为正在进行的阿富汗内部谈判提供便利,卡塔尔正与其战略伙伴一同密切合作,就这一进程建立国际和地区共识。

 


与毛里塔尼亚恢复外交关系。3月22日,卡塔尔宣布与毛里塔尼亚恢复外交关系。毛里塔尼亚曾在2017年6月与沙特及其它海合会成员国共同中止了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对卡实施了陆地、海上和空中封锁。“在阿曼的斡旋下,双方经过一周的密切接触后,基于两国长期兄弟般的关系决定复交”。

3月25日,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通过线上方式参加阿拉伯内阁会议。会议讨论了加强阿拉伯地区的共同安全合作、提高安全意识、预防犯罪等主题,审议了地区和国际安全的主要发展问题。

经济改革领域,卡塔尔非歧视性最低工资保障机制于3月20日正式生效,这是中东地区首个施行最低工资制度的国家。最低工资标准为1000卡塔尔里亚尔(约1805元人民币)。如雇主无法为工人提供足够的住房和食物则应为其提供补贴,最低住房补贴为500里亚尔(约903元人民币),食物补贴为300里亚尔(约542元人民币)。

3月23日,卡塔尔商会与突尼斯工商业联合会签署建立联合商人协会的协议。近几年卡塔尔在突尼斯投资取得长足发展,卡塔尔私营部门在突尼斯旅游和银行等重要领域有大量投资。

中卡合作领域,3月14日,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与卡塔尔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艾哈迈德在多哈签订《中卡税收协定议定书》。这项协定旨在降低空运和客运领域的税收限制,协定书生效后将会降低卡塔尔航空等卡方企业在华纳税成本,便利双方商品、人员和资本流动,有利于两国贸易投资发展。

3月22日,中国石化与卡塔尔石油公司签署首个长期购销协议。2022年起,卡塔尔石油公司将向中国石化每年供应20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为期10年。

 


 

科摩罗

中科合作领域,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携中国国药疫苗和抗疫物资于3月17日抵达科摩罗,受到科摩罗政府及各界民众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科摩罗总统表示将率先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当地卫生部门介绍,科摩罗预计将于四月初启动全国接种活动。3月26日,中国向科摩罗捐赠的抗疫物资交接仪式在科摩罗大科岛省政府举行,科摩罗总统夫人安巴丽·阿扎利对中方援助表示衷心感谢。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3月18日,科威特外交大臣艾哈迈德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并与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举行会谈,探讨了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事务,并一致认为要加强两国经贸关系,继续在国防、技术和贸易领域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科威特伙伴关系项目管理局将研究通过公私合作模式来推进科威特地铁项目。据估计,公私合作模式可以节约9亿第纳尔(约195.58亿元人民币)的建设和维护费用。

中科合作领域,3月22日,习近平主席同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强调对中科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并表示愿同纳瓦夫埃米尔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弘扬传统友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科威特首相萨巴赫互致贺电。

黎巴嫩

经济发展方面,本币暴跌90%,黎巴嫩局势受关注。3月16日,黎巴嫩镑的黑市汇率触及历史最低点,突破1美元兑换1.5万黎巴嫩镑的汇率大关,短短18个月内,黎镑在非正式市场上贬值近90%。

国际合作方面,首批俄罗斯“卫星V”疫苗运抵黎巴嫩。3月27日,首批俄罗斯新冠疫苗“卫星 V”抵达黎巴嫩贝鲁特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预约电子平台已向有意愿为员工接种疫苗的公司、工会及其他组织开放。3月30日将进行首批疫苗接种。

 


 

利比亚

政治发展层面,3月,利比亚新民族团结政府总统委员会提出要建立民族利益公署,总统委员会指出,实现全民族的利益是最有重要的任务,是国家统一的基石。目前,总理委员会还在就相关事宜进行沟通讨论。

 

国际交往层面,3月29日,法国重开位于的黎波里的驻利比亚大使馆。2014年7月,法国驻利使节因之前遭受汽车炸弹袭击及利国内局势原因,转移到邻国突尼斯办公。

3月29日,土耳其驻米苏拉塔领事馆宣布准备在米苏拉塔与伊斯坦布尔之间开设海上新航线,该线路计划每周一次双向航行,自开斋节后第一周开始执行。

 

埃及

政治外交层面3月25日,埃及总统塞西会见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门菲,塞西强调埃及将全方位全力支持利比亚新过渡政府。

经济发展层面,3月16日,埃及金融监管局成立中东非洲地区第一个可持续金融区域中心,该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穆罕默德·穆希丁担任。 3月21日,埃及中央银行发行190亿埃磅短期国库券。埃及供应和内贸部长表示,截至3月下旬,埃及已建成35个省级物流商业区,这些物流区将推动埃及内贸发展。

社会民生层面,据埃及《七日报》消息,政府计划在3月底前将2021-2022财年的国家预算草案提交众议院审议,据悉,该预算总计1.3万亿埃磅(约5400亿元人民币),其中3580亿埃磅(约1497亿元人民币)将被用于1.2万个“体面生活”倡议下的项目,其中包括价值122亿埃磅(约51亿元人民币)的266个饮用水项目。

3月29日,塞西宣布立即执行“新三角洲”计划,其中包括“埃及的未来”农业生产项目。据悉,该计划将于两年内完成,计划将灌溉用水自尼罗河三角洲输送到新三角洲,推动农业发展,能提供500万个就业机会。

 


中埃合作层面,3月15日,埃及宣布将龙舟赛纳入国家体育运动并成立埃及龙舟联合会。联合会致力传播中华传统的龙舟文化,本着以龙会友、体育外交的精神,促进中埃两国的民间与体育交往。

3月22日,中国向埃及援助的第二批30万剂中国新冠疫苗抵达开罗,双方顺利完成交接。

国际合作层面,3月9日,阿拉伯非洲银行与埃及本土房地产公司签署价值27埃磅的贷款合同,支持阿拉曼新城建设3月14日,埃及国际合作部宣布世界银行已批准4.4亿美元贷款支持埃及铁路部门发展。

摩洛哥

军事安全领域,摩洛哥阿联酋讨论加强军事合作3月29日,摩洛哥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布消息表示,摩国防部长鲁德伊和空军监察长鲁阿拉克与来访的阿联酋总参谋长梅提举行会晤,探讨加强双边军事合作事宜,包括分享经验和专业知识。摩阿间的军事合作始于2006年5月签署的一项双边协议,涉及人员培训、交流访问、军事行动、技术和材料援助等领域。目前,参谋长鲁梅提正率领一个大型军事代表团对摩进行工作访问。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3月26日,毛里塔尼亚总统加祖瓦尼向沙特王储默罕默德·本·萨勒曼致电,谈论两国间的紧密历史关系、沙特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事务中发挥的先锋作用。两位领导人希望为两国人民的利益促进两国间合作与协调,加强阿拉伯国家间联合行动,服务人道主义事业。

毛里塔尼亚外交官穆罕默德·哈桑·乌尔德·拉巴特被任命为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办公室主任。

经济发展领域,毛里塔尼亚部长会议研究并批准了有关电子支付服务的法律草案

 

编译团队

梁平安:巴勒斯坦、摩洛哥,李雪婷:埃及、苏丹、利比亚,谭旻:沙特、也门,汪倩:阿联酋、科威特,温越涵:黎巴嫩、阿尔及利亚,郑博文:约旦、阿曼、巴林,黄瑜珊:叙利亚、吉布提、索马里,林昕煜: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陈泓机:伊拉克、突尼斯

编辑:李雪婷

审校:陈越洋

排版: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