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中心实习研究员郑博文:拜登调整中东政策,美国想做“离岸平衡手”?伊核协议怎么办?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3-08




▲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检查伊朗的一处核设施。 | 伊通社

拜登政府执政一个多月以来,中东局势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以色列与伊朗就货轮爆炸事件相互指责、拜登政府暂停对沙特和阿联酋军售并停止对沙特在也门战场的支持、美国空袭叙利亚、美伊在伊核问题上拒绝先做让步致使谈判陷入僵局……这一系列事件都暗合美伊在中东舞台上博弈与角力。

多方博弈,谈判陷入僵局

据《中东报》3月3日消息,以色列外交部长加比·阿什肯纳齐称,他与拜登政府关系“良好”,并指出,他正在就伊朗问题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进行接触。阿什肯纳齐表示,“如果有人认为美国人会很快和伊朗达成协议,那还没有发生,我希望这不会发生。”

对此,德黑兰方面重申,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在3月5日的会议上通过英法德三个欧洲国家在核协议中作出的决议,谴责其暂停附加议定书,伊朗将放弃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的临时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于3月2日致电法国总统马克龙,声称解除美国制裁是维持伊核协议的唯一途径。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表示,任何违背他们预期的行动都将导致恢复伊核协议的机会迅速关闭。

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朗政府达成一项最长3个月的临时技术协议。根据该协议,伊朗将保存一些核设施的视频监控资料。如果3个月内美国解除对伊制裁,伊朗将把这些监控资料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反之,伊朗将销毁这些资料。在此期间,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继续对伊朗核问题进行必要的核查和监督活动。

 

▲ 伊朗总统鲁哈尼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 美联社

分析人士认为,该协议的达成为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提供了3个月的“机会窗口”。不过伊核协议谈判进程似乎又出现新变数。当地时间2月28日,伊朗政府拒绝了欧盟提出的参与非正式会议讨论恢复伊核协议的计划,称现在不是“合适的时机”,并坚称美国必须取消针对伊朗的所有单方面制裁措施,这一点既不需要谈判,也不需要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决议。伊朗将“以行动对行动”,美国如果取消制裁,伊朗也将履行伊核协议承诺。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特上说:“欧盟不能强词夺理地指责伊朗,应当遵守自己的承诺,并要求清除特朗普对伊朗的经济恐怖主义遗产。”

对此,美国白宫发言人当天回应称,对伊朗方面的表态表示失望,并称美国计划与伊核问题其他五国磋商下一步行动;伊朗的拒绝并没有抹杀在未来几个月进行谈判的所有希望,德黑兰此番“抬高要价”可能是试图在未来的谈判中获得筹码,但这些谈判可能不会在3月下旬伊朗新年之前开始。最新消息显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4月初与伊朗代表举行技术专家级会谈。

伊核协议重启仍需时日

就美伊现状看,伊朗自2月23日起中止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限制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活动的部分监督核查工作。附加议定书主要有两个内容对伊朗来讲比较敏感。第一个是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可以随机核查。第二个是伊朗所有的核开发,所有的相关信息随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道。对美国而言,2015年的伊核协议只谈核,不谈弹道导弹,这份协议本质是对伊朗核问题有关项目的限制与缓解对其经济制裁的一个交换,并非一劳永逸解决双方在核问题上的纷争,而这样的协议也为特朗普作出撕毁决定埋下了隐患。

总体来看,当前美伊都从军事对抗转向采取外交博弈的策略,希望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伊核问题。对美方而言,此前一个月拜登政府在中东地区的一系列举措都是试图调整美国中东政策的初步尝试,美国只需扮演“离岸平衡手”和“仲裁者”的角色,通过重新调整中东主要力量间的对比,以实现地区力量相互制衡。恢复伊核协议,能使其避免深陷中东泥潭,符合美国在中东战略收缩的目的,腾出精力用于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

对伊朗而言,伊朗大选将至,取消仲裁、重启和谈、恢复经济,这些也将成为民众关心的重点话题。正如2013年鲁哈尼在竞选中说的一句话打动了不少伊朗民众,“离心机在运转当然不错,但是我们国家经济的轮子也要转才行”。

 

▲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在联合国会议指称伊朗秘密原子仓库。 | 法新社

自2015年伊核协议签署以来,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形势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伊朗在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和也门等地区国家的影响力显著上升,以什叶派“新月之狐”之势剑指逊尼派国家,中东地区阵营化、教派化加深,安全困境加剧。因此,沙特、阿联酋、以色列等都呼吁重新修改和扩充伊核协议,将伊朗的导弹技术等议题纳入谈判进程当中。伊核协议能否适应新的地区形势,仍然面临考验。

中东的和平与安全不仅关乎地区国家根本利益,也关乎全球稳定与发展。推动伊核协议早日重回正轨,在维护伊核协议前提下搭建地区多边对话平台,以集体协商方式管控危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作者:郑博文(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实习研究员)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huanqiu/20210305/394638.html?timestamp=161493322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