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事》 专题报道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智助中阿合作与交流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3-02

深化交流平台 做强智力支持共促改革发展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齐聚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2020年12月7日,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到访位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代表团一行共18人,包括17个阿拉伯国家的驻华大使等人员及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代表团团长为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长、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阿勒马迪。外交部亚非司王镝司长、华昕参赞,上海市外办副主任傅继红等中方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代表团到访。

座谈交流环节,中心名誉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代表上外和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对使节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姜锋指出,上外一直致力于为中阿双方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由外交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外承办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三年来,不断推动中阿文明交流与互学互鉴,致力于为中阿双方交流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经验提供平台与智力支持。期待未来双方继续丰富人才培养、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搭建中阿友好关系的新桥梁,为推动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新力量。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长、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图尔基·阿勒马迪代表阿方嘉宾感谢中方安排此次“重要的学术之行”,称赞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已有近300名阿拉伯官员与学者参与到中心举办的丰富的研修培训活动中,使他们能够近距离地了解和学习中国智慧与中国经验,为中阿双方提供了全方位交流互动平台,有益于双方共同探索中阿发展更广阔的前景。

中阿中心理事长、上外校长李岩松主持座谈交流,并就研修培训、人才培养、智库研究、人文交流等四大平台建设介绍中心下一阶段工作设想。他表示,新冠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人类命运与共既是真理,也是人类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建立与发展承载着中阿人民的美好期许,也肩负着“为中阿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的光荣使命。期盼中阿携手把中心“做大做强”,进一步深化中阿友好关系,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互动环节,各位驻华使节就中阿改革发展经验、中阿人文交流畅所欲言,并从多个角度对中阿中心建设提出建议与意见。他们充分肯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相互支持与密切合作,认为中阿友谊源远流长、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同时,他们赞赏中阿中心以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与研修培训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希望未来中阿中心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双方领导人决策提供智库支持,为推动双边与多边关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外朱威烈教授主持互动环节,表示期待各位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成为积极推动中阿中心发展的正能量,推动中阿双方在安全、卫生、发展、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展开交流与合作。

外交部亚非司王镝司长指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是在习近平主席倡议下,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建立的重要交流平台,契合中阿关系现实及长远发展的需要。改革和发展是当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面临的共同和紧迫任务,智库合作为双方交流互鉴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方期待与阿方共同努力,将中心打造为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公共产品和精品合作项目,更好地服务中阿双方的共同利益。

交流活动前,代表团首先参观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展示区,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向来宾简要汇报了中心成立三年来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情况。

 

延伸阅读:智助中阿合作与交流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我倡议成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运作良好,已成为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平台。今后,中心要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新冠疫情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面对这一主题,如何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成为各国政府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各国发展的基础。

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阿盟总部发表的演讲中再次强调“发展”的必要性与迫切性,他指出,“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正是在这一次讲话中,习主席宣布成立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将其打造为中阿双方交流思想的平台,推进中阿双方在治国理政领域的互学互鉴。

2017年4月20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正式成立。中心由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外具体运营承办。承办总书记亲自倡议的智库机构,这在上外的办学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通过研修培训、人才培养、智库研究、外宣交流等四大平台建设为中阿官员、学者搭建对话平台,深入探讨改革发展与治国理政,以增进相互理解,加强合作交流,在“尊重、共享”理念的基础上增信释疑、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2018年7月10日,习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指出,“我倡议成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运作良好,已成为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交流平台。今后,中心要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2020年11月10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在集体会见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时高度评价中心工作,认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卓有成效,搭建起了中阿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的有效平台”。

三年来,海内外主流媒体报道中心工作53次,主要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科威特《消息报》、沙通社、埃及《宪章报》等。国家部委、我驻外使馆、海外智库19次函谢中心工作,包括外交部、中联部、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等。

一、研修培训为中阿平等交流与对话搭建平台

改革和发展是中阿双方当前面临的共同任务,研修培训正是为中阿双方共商改革发展大计搭建交流平台。

自成立来,中心共举办了10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同中联部联合举办1期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研修班,共计298名阿拉伯国家及阿盟中高级官员参与其中。

来自阿拉伯各国外交部、能源部、通讯部等重要部门的高级官员通过讲座交流、实地考察、倾听与对话,增信释疑,互学互鉴,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认同。这体现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独特立场与方式,即主张平等对话与合作,着眼于发展观的确立和人才的培养,为当前动荡不安的中东地区形势注入稳定剂。

第六期研修班班长、也门外交部副部长奥桑·欧德表示:“研修班的举办是中国外交创新举措,再一次印证中方不说空话、套话,实实在在为也门人民着想。不对抗,促合作,求发展,是中国发挥大国作用的表现。”

第三期研修班学员沙米勒现任科威特驻沪总领事,2019年10月上任后即回访中心。中国暴发疫情后,30多位阿拉伯学员致信慰问中心,他们关心中国抗击疫情的情况并表达对中国政府、中国治国理政经验以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同,坚信中国定能依靠制度优势迅速遏制疫情。阿拉伯国家疫情暴发后,中心也通过翻译抗疫读物等方式从精神和物质上支持阿方抗疫,书写疫情下中阿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动人篇章。

二、人才培养为中阿人文教育交流构筑“人才蓄水池”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依托上外“多语种+”战略,通过“中国学”阿拉伯国家项目、与阿盟联合举办的“中阿汉语翻译联合培养项目以及中阿英多语对翻译硕士项目,面向阿拉伯国家招收硕博士生,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端人才。目前,中心已招收8名“中国学”阿拉伯国家项目研究生,其中一名是中心政党研修班学员、巴勒斯坦某政党中央委员阿莱·迪克,46名“中阿汉语翻译联合培养项目”学生,以及38名中阿英多语对口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其中阿拉伯国家留学生17人。

三、智库研究为中阿战略互信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智库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二轨外交”的重要作用。三年来,中心已与多家阿拉伯国家知名智库、高校建立稳定合作关系,目前正筹备建立中阿“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让人才和思想流动起来。

中阿改革发展论坛是外交部依托中心联合主办的高端品牌智库论坛,该论坛邀请中阿双方政界、学界和商界代表,共同交流和探讨中阿合作与改革发展路径,就地区安全治理与稳定繁荣建言献策。目前已举办2届线下论坛和1次线上论坛,多位曾经参会的中阿学者表示,诸如此类的中阿智库思想交流活动应常态化,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构想才能不断深入推进。

此外,为发挥咨政建言功能,中心已向中央有关部门递交内参报告20余篇,编写59期《中阿改革发展研究简报》,累计约70万字;举办8场线上线下智库系列专题讲座;参加或举办6场线上、线下研讨会;在海内外媒体、智库网站发表分析与评论文章3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项,外交部亚非司委托课题2项;翻译、校对、出版8部中阿文作品;中标中阿博览会《中阿经贸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20年度报告》编撰出版项目。

四、对外传播为中阿民心相通夯实民意社会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心重视建立符合中阿双方国情、民情的长效人文交流机制,将接待来访与主动出访相结合,加强同阿拉伯国家知名高校、智库、学术机构的往来与合作,促进中阿治国理政经验的深层次交流。

三年来,中心共接待24批阿拉伯国家前政要、智库或媒体代表团,累计137人次,包括埃及前总理、苏丹前议长、黎巴嫩前总统、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等;7次出访阿拉伯国家知名智库和高校,联合举办3场线下国际研讨会,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

疫情期间,中心将外宣交流工作由线下转到线上,在讲述中阿合作抗疫故事、展望后疫情时代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路径与中阿合作前景方面与阿拉伯学者互相交流意见与建议。值得一提的是,阿拉伯国家暴发疫情后,中心先后发布135期阿拉伯国家疫情观察日报和24期周报,累计85万余字,受到中阿双方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高度关注与肯定。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姜锋认为,“中国和阿拉伯文明都是世界上重要的文明圈,在构建人类共同的命运体过程中,两大文明也理应发挥巨大作用。中心所做的工作就是在为增进两大文明圈的交流做出贡献。”

中心第三期研修班学员、伊拉克巴格达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伊布提赛姆·阿米里教授回国后,在伊议会为政府高级官员做关于中国治国理政经验的报告。她认为,在宣介中国的改革发展经验,将适合阿方国情的理念介绍给阿拉伯国家方面,中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图:上海外国语大学陈越洋、钱俊妮)

——本文刊登于《上海外事》2021年第1期第34-3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