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中心学者汪倩:继暂停军售之后,美国宣布维持对阿联酋进口铝征税,拜登的中东政策会急转弯吗?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2-10

▲ 特朗普政府任期末批准向阿联酋出售总价值约230亿美元的军售项目,图为F-35战斗机。| 资料图片

据美国《国会山报》近日报道,继1月27日拜登政府宣布冻结特朗普政府与阿联酋和沙特达成的大规模军售计划后,当地时间2月1日晚,拜登发表声明称,将维持对阿联酋铝制品的关税。相关消息显示,除取消对特朗普免除阿联酋铝制品关税的决定,拜登还减少了从阿联酋进口铝的份额。

2018年3月1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向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开征25%和10%的关税。但在今年1月20日其任内的最后一天,特朗普宣布,从2月3日起免除对阿联酋铝产品的关税,称两国已达成一项限制铝进口的配额协议。

据白宫发布的公告,拜登解释称,“我认为鉴于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目前维持从阿联酋进口铝制品的关税待遇是必要和适当的” 。

美国维持进口铝关税具有政治经济考量

无论是对阿暂停军售还是维持对阿铝制品征收关税,拜登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和决定都是新政府上任之初的惯常做法。中东地区形势复杂,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和目标同样复杂。拜登政府近期对海湾国家的系列决定,使得分析人士认为拜登可能会调整特朗普时代建立起的与海湾地区盟国的关系。

但毋庸置疑的是,美国出台政策不仅会考虑整个中东地区的形势,也会竭力保证其自身的政治、经济和战略利益。

首先,美国维持对阿联酋进口铝制品征税有助于实现其经济目标,有助于本土产业的发展,从而保护美国本土企业利润。

其次,该项决定也具有一定的政治考量。人权问题是民主党抨击中东的主要问题之一,选举期间,拜登曾多次批评也门战争,认为阿联酋与沙特合作参与也门战争,加剧了也门人道主义危机。

2月4日,拜登在上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中宣布将停止支持沙特领导的、在也门打击胡塞叛军的进攻行动。可以认为,美国停止对阿军售、维持对阿进口铝征税也是再次对阿联酋施压,使其结束在也门的行动。

对于美暂停对阿军售,阿联酋驻美国大使尤塞夫·阿尔·奥泰巴曾表示,阿联酋已预料到该军售计划将受到审查,是新政府上台的“例行公事”,阿联酋对此表示理解,并愿意与拜登政府合作。

不过,阿联酋著名学者、政治学教授阿卜杜勒·哈力格认为该项决议是一个“难以理解”且“出乎意料”的决定,表示尽管理解这项决定的动机,但仍感到不悦。

▲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 法新社

阿联酋仍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

2月3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与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通电话,这是布林肯上任后与阿联酋外长的首次通话。

据阿联酋通讯社消息,双方在通话中回顾了两国的战略关系,探讨了阿联酋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协议以及该协议在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发挥的作用。另外,双方还讨论了海湾问题,表示两国将合作应对地区威胁,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双方强调,美阿关系深厚,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通话中,阿卜杜拉祝贺布林肯担任美国国务卿,表示阿联酋希望加强、巩固与美国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当前挑战,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布林肯也表示愿与阿联酋合作,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的中东地区。

可见,尽管美国暂停对阿军售、维持对阿铝制品征税,但这并未影响到两国加强合作的意愿。

此外,尽管拜登政府推翻了特朗普的部分中东政策,例如,特朗普在任期间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并要求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关闭巴勒斯坦驻华盛顿的办事处。而拜登政府则表示将重启此前被关闭的办事处,恢复对巴勒斯坦的经济援助。

但不变的是,拜登政府将继续支持以色列并敦促其他国家恢复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阿联酋是继埃及(1979年)和约旦(1994年)后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第三个阿拉伯国家,可以说,在之后的阿以关系正常化进程中,阿联酋将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因此,美国十分看重与阿联酋的关系,阿联酋仍然是美国的重要地区盟友,也是遏制伊朗势力扩张的“桥头堡”,美国与阿联酋的重要盟友关系不会因此次征税问题受到太大影响。

 

作者:汪倩(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实习研究员)

文章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huanqiu/20210208/391378.html?timestamp=161279551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