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中心学者谭旻:伊朗外长提议美伊“同步”重返伊核协议,拜登政府“按兵不动”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2-10

▲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检查伊朗的一处核设施。 | 伊通社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对伊朗政策如何发展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来,双方多次隔空试探,互开条件。

美国冷对伊朗“同步”重返伊核协议提议

伊朗外长扎里夫2月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提议,伊朗和美国“同步”采取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所需的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2日冷淡回应称,现在谈这个为时过早,“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尚未与伊朗方面接触,在与盟友和美国国会完成讨论前不会与伊方接触”。

不过,也有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美方这一最新表态并不意味着拒绝扎里夫的提议,只是因为拜登政府负责对伊政策的新团队需要花时间先商量。

据《今日美国报》1月29日报道,白宫已经任命罗伯特·马利为伊朗问题特使。罗伯特·马利是2015年伊核协议谈判时美方的主要谈判代表之一。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表示,拜登正考虑紧急恢复与伊朗的核协议。

此外,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研究员罗伯特·丹宁和前美国国务院、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玛莎·罗希在《国家利益》杂志发文称,拜登或将主持召开中东地区会议,为解决伊核协议等一系列中东问题困境打开新局面。

至于该会议将以怎样的形式召开,丹宁和罗希在文章中作出了一定的设想。他们认为应选取一个中东国家为中东事务联络中心,以便召开全面和广泛的地区性会议,且该会议应在一位颇具威望的国际人物监督下举行,例如联合国秘书长或由其指派的人选。

此外,丹宁和罗希认为,应邀请联合国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以国际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会议。会议议题也应更具包容性,从一系列紧迫议题入手,逐步扩大至海洋、领空争端及新冠疫情等跨国挑战。若有可能,该会议还将演变为地区性多边对话机制,以帮助美国在中东战略收缩的同时保障其在地区问题中的主导地位。

 

美伊双方都希望对方先迈出第一步

美国和伊朗近来就重返伊核协议互开条件,双方都希望对方先迈出第一步:美国要求伊朗重新履行协议,伊朗要求美国先取消制裁。

就美方而言,除了任命对伊班底外,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2日说,美军先前部署在中东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已经离开海湾,部署到印太司令部。法新社据此分析,美方在释放缓解与伊朗紧张关系的信号。

此外沙利文近日在谈到伊朗时口吻也相对温和。沙利文说,相比前总统特朗普下令美国退出核协议时,目前伊朗已几乎拥有足够的裂变材料,因此把核计划“放入盒中”是当务之急。

伊朗方面则软硬兼施。在扎里夫试探性讲话外,伊朗1日宣布试射一枚使用“最强劲固体燃料发动机”的新型卫星运载火箭,2日宣布在纳坦兹核设施安装数百台离心机。此外,伊朗强硬派还将美国取消制裁措施以重返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设定为2月21日,外界把这些动作解读为向美方施压。

表面上看,近期美方一系列表态似乎有率先向伊朗低头的趋势,但有分析称,这实际上是美国安抚伊朗、继续践行“拖字诀”的“缓兵之计”。虽然伊朗不断试探“核底线”所带来的危机已迫在眉睫,但美国若贸然重返核协议,既损害地区盟友的利益,也有被伊朗牵着鼻子走的嫌疑。此外,民主党和共和党相左的立场,也让拜登政府重返伊核协议之路障碍重重。

▲  1月30日,一名女子戴着口罩走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街头。 | 新华社

美国地区盟友将更多分担遏制伊朗“火力”

美国中东地区盟友的态度也是拜登政府的重要考量因素。长期以来,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对伊核协议未充分考虑其意见表示强烈不满。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示,该协议犯下的最大错误是疏远地区大国,并呼吁以沙特为首的地区伙伴加入,同伊朗进行新伊核协议的谈判。

即将成为五角大楼中东政策高级官员的斯图尔曾批评特朗普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不仅没有效果,还加大了两国暴力冲突的风险。斯图尔认为,遏制伊朗的最好方法是让美国盟友承担更大责任。

可以看出,美国地区盟友在下一阶段制衡伊朗的政策中被寄予厚望,拜登将在特朗普“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外交遗产基础上,进一步团结、拉拢地区大国,使其为美国遏制伊朗分担“火力”。

可以认为,拜登在伊核问题上不会轻易推翻特朗普的外交遗产。三年来,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政策让伊朗经济和军事利益蒙受巨大损失,目前伊朗动作频频,无非是认为美国新旧政府交替正是解决伊核问题的良机,因此软硬兼施逼迫拜登表态。伊朗将于今年6月举行大选,鲁哈尼急需为自己的政治业绩再添一笔,为温和派赢得竞选筹码,而且时间已经相当紧迫。

对美国新政府来说,按兵不动即是对策。因此,拜登政府很可能继续挥舞制裁大棒,让伊朗在重压之下主动拿出政治解决方案,随后顺水推舟对伊核协议进行修订,甚至增加补充条款。至于政治解决方案以何种形式呈现,还需要谈判桌上的多方努力,否则很难平衡各方利益诉求。

 

  作者:谭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实习研究员)

文章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huanqiu/20210203/390887.html?timestamp=161234353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