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周报 第25期(1.11-1.24)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1-25


·疫情发展综述

截至当地时间1月25日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3692376例,死亡63481例,治愈3277707例,较两周前(1月11日0点)新增确诊270987例。目前,部分阿拉伯国家新冠疫情趋稳,但黎巴嫩、突尼斯等国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攀升。多国继续推进疫苗接种。

两周以来,沙特、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巴勒斯坦、巴林、阿尔及利亚、苏丹、也门、吉布提、索马里、科摩罗疫情稳定。为遏制新冠疫情蔓延,沙特正在积极推进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目前,沙特已批准使用3款疫苗。科威特于1月14日启动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卡塔尔卫生部16日宣布,疫情较先前有所缓解,但仍需严格执行现行防疫措施。1月17日,阿曼疫情防控最高委员会宣布,鉴于目前阿曼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决定自18日下午6时起,关闭陆路边境一周,待一周期满后或视具体情况再次延长。巴勒斯坦政府宣布,自15日起,将“封锁令”再延长两周,其中周五、周六实施24小时“彻底封锁”。巴勒斯坦卫生部19日表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疫情有所缓和,全国单日新增病例数连续12天降至1000例以下, 该国新冠患者康复率进一步提高,目前已达92.3%。截至1月19日,巴林已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检测2563504人次。自巴林启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已累计有142831人完成接种。阿尔及利亚政府14日宣布,自16日起,继续实施为期15天的封禁措施。阿尔及利亚防治新冠科学委员会成员17日表示,本月内将获得50万剂俄罗斯新冠疫苗,同时将自18日起对新冠疫苗接种医务人员进行培训。

伊拉克、摩洛哥、约旦、叙利亚、埃及、毛里塔尼亚疫情有所放缓。伊拉克卫生部13日通报,政府当天出台最新防控措施,将旅行禁令国家由8个增至20个,新增法国、德国、美国、巴西、希腊等12国。此外,伊拉克进一步落实公共场所防疫措施,对违反防疫规定的商店、餐厅、商场及运动场所等处以3400美元罚款或强制停业90天。摩洛哥卫生部13日宣布,为加强疫情防控,即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宵禁延长一周。约旦自13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首批接种对象主要为防疫工作人员、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约旦卫生大臣纳齐尔·奥贝达特同日表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当天在全国29处接种点顺利进行,约旦卫生部计划每天为约5000人接种疫苗,所有在约民众可自愿、免费接种。目前,该国疫苗储备可满足其20%的人口接种。他还表示,疫苗接种并不意味着疫情结束,民众应继续戴口罩、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并避免聚集性活动。埃及卫生部预防医学负责人18日称,埃及感染率与疑似感染率较低,重症病例也在逐步减少,表明埃及防疫措施积极有效。目前,埃及参与的中国疫苗本地三期临床试验也圆满结束,中国疫苗已获得埃及药品管理局的批准。

截至目前,阿联酋、黎巴嫩、突尼斯、利比亚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阿联酋卫生与预防部20日宣布,将在该国已有的218个自驾新冠病毒测试中心同步推出自驾通行无需下车的疫苗接种服务,该举措旨在推动阿联酋疫苗接种运动有效进行。阿联酋计划在2021年第一个季度内免费为该国境内50%的阿联酋公民和当地居民完成新冠疫苗接种。黎巴嫩政府12日宣布本月14至25日实行全面封锁。21日,总统奥恩宣布延长“居家令”至2月8日,并要求黎巴嫩军队和安全部门严格落实。据报道,黎巴嫩全国医疗系统已超负荷运转,迄今至少11名医生因感染病毒死亡,另有300名医务人员处于隔离状态。突尼斯自14日起开始实施为期4天的全面封禁措施,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在14日至24日期间停课。23日,突尼斯卫生部发言人宣布全国宵禁政策将从1月25日延长至2月14日。突尼斯卫生部长表示,目前突尼斯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不断创下新高,大部分地区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医疗卫生机构面临极大压力。由于自14日以来,突尼斯连续数日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医学专家警告接下来几周新增病例数可能还会继续增长。目前,政府正在加快引进新冠疫苗,尽快为医护人员及易感人群接种。

表一:阿拉伯国家疫情数据

(按照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人数降序排列)

 

表二:阿拉伯国家疫情趋势图

 

 

撰稿:温越涵

排版:温越涵

审校:陈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