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周报 第24期(12.28-1.10)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1-12


·疫情发展综述

截至当地时间1月11日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3421389例,死亡59192例,治愈3081847例,较两周前(12月28日0点)新增确诊189426例,阿拉伯国家疫情呈现明显分化,一些国家新冠疫情仍在快速传播,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居高不下;也有一些国家在开始使用新冠疫苗后疫情呈现放缓迹象。

两周内,沙特、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巴勒斯坦、巴林、阿尔及利亚、也门、苏丹、利比亚、吉布提、索马里、科摩罗疫情稳定。为应对在多国出现的新冠病毒新变种及其引发的疫情,沙特担忧疫情再起威胁全球经济复苏,将大幅减产原油。1月5日,沙特宣布,将从2月起单方面日均减产100万桶原油,约相当于全球原油日均供给量的1%。科威特方面,1月2日起,因疫情暂停的国际商业航班开始恢复。1月2日凌晨,科威特国际机场开始恢复国际商业航班运行,这是该机场暂停所有往返科威特国际商业航班12天后再次开放。阿曼卫生部1月5日宣布,该国发现一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这是阿曼首次确认在境内发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阿曼卫生部已采取必要措施,以追踪相关病例。巴林方面,1月7日,已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检测2428216人次。自巴林启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已累计有68472人完成了首次接种。阿尔及利亚方面,政府将对阿尔及利亚70%的人口即3000万人接种抗新冠病毒疫苗,按照国际标准,疫苗接种过程将把目标人群作为优先接种目标。

伊拉克、约旦疫情开始有所放缓。自1月1日以来,伊拉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保持在1000例以下,降至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伊卫生部长哈桑·塔米米1月7日表示,伊拉克政府将继续在机场和边境口岸采取应对措施,防范变异新冠病毒输入。鉴于检测变异病毒需要特殊的实验室设备,伊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协调,在首都巴格达两个实验室增加了相关设备。1月7日,约旦宣布将于三周内提供100万剂新冠疫苗,将对500名医护人员进行接种新冠疫苗专业培训。约政府优先考虑60岁以上有潜在健康问题公民和40岁以上公共卫生工作者接种,次优先级人群为60岁以上无慢性病老者。约旦新冠疫苗接种者最低年龄要求为16岁。目前已进行疫苗接种在线登记者逾13.5万人。迄今,约旦共有5例新变种感染病例。政府将在伊尔比德和亚喀巴各增设一家方舱医院。此外,约政府将视疫情发展,酌情开放经济、教育等领域,并放宽周五全面戒严限制。

截至目前,摩洛哥、阿联酋、黎巴嫩、突尼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1月7日,摩洛哥首相奥斯曼尼在主持召开政府工作会议后宣布,目前实施的国家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将延长至2月10日晚6时。摩洛哥于去年3月19日宣布进入为期一个月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此后每月延长一次。这是摩洛哥第十次宣布延长紧急状态。根据摩洛哥法律,在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下,摩洛哥政府被授权可以采取各种紧急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从2020年底至今,阿联酋日增病例不断升高,1月9日新增确诊病例2998例,创疫情以来最高纪录。据《中东报》报道,黎巴嫩内阁1月4日就新冠疫情问题召开了部长级会议,卫生部长哈马德会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鉴于疫情极为严重,决定1月7日至2月1日全国全面封锁。1月3日,突尼斯总理希沙姆·迈希希当晚称,突尼斯因受新冠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目前经济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预计国家经济状况需2至3年才会恢复正常。

埃及、毛里塔尼亚、叙利亚疫情出现反弹。1月3日,埃及正式批准紧急使用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毛里塔尼亚日新增病例为200例左右,第二波疫情持续蔓延。叙利亚日新增病例不断上涨,加之美国对叙经济制裁导致叙利亚货币大幅贬值,经济面临多重困难。

 

表一:阿拉伯国家疫情数据

 

(按照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人数降序排列)

 

表二:阿拉伯国家疫情趋势图

 


撰稿:郑博文

排版:温越涵

审校:陈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