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周报 第23期(12.14-12.27)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2-28


·疫情发展综述

截至当地时间12月28日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3231936例,死亡55776例,治愈2852733例,较两周前(12月14日0点)新增确诊209261例,疫情发展呈现放缓迹象。

两周来,沙特、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巴勒斯坦、巴林、阿尔及利亚、吉布提、索马里、也门、科摩罗疫情稳定,日新增病例、在诊病例不断减少。为应对在多国出现的新冠病毒新变种及其引发的疫情,沙特内政部宣布从12月21日起暂停所有国际客运航班(特殊情况除外)一周,并将视情况延长一周。科威特卫生部12月24日宣布正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在数月内为所有本国公民和在科居民免费接种。阿曼疫情防控全国最高委员会12月21日发表声明表示,阿曼自12月22日起关闭所有陆、海、空口岸,以防止出现变异新冠病毒。巴林调整疫苗接种政策,据巴卫生部消息,12月25起,在巴民众接种新冠疫苗不再需要网上登记和预约,民众可直接前往政府批准的27个社区卫生中心接种疫苗。阿尔及利亚总理府12月16日发布公告,宣布从12月17日起,将该国疫情严重的34省的宵禁时间再延长15日,同时,对疫情管控措施作出一些调整。

伊拉克、摩洛哥、约旦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日新增病例、在诊病例开始下降。针对变异新冠病毒在部分国家传播的情况,伊拉克政府12月22日召开会议,决定对英国、南非、澳大利亚、丹麦、荷兰、比利时、伊朗和日本实施旅行禁令,同时禁止除伊拉克公民外来自这8个国家的人员入境。从上述国家返回的伊拉克民众入境后须隔离14天并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此外,伊拉克政府还决定关闭所有陆路口岸,并从12月24日起关闭商场、餐厅和其他公共设施两周。为防止即将到来的新年庆祝活动可能导致疫情进一步蔓延,摩洛哥自12月23日晚起三周内施行新的封禁措施:餐厅、咖啡馆、商场和超市晚上20点后停止营业,疫情严重的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阿加迪尔和丹吉尔等地则施行全天关闭。另外,从晚上21点至次日早上6点摩洛哥将在全国范围施行宵禁,同时禁止各类公共和私人聚会。约旦日新增病例逐渐下降;根据《阿拉伯晴雨表》最新报告,75%的约旦民众对政府疫情措施给予正向评估。

阿联酋、黎巴嫩、突尼斯、利比亚疫情仍不容乐观。阿联酋日新增病例均在1000例以上,12月18日新增病例达峰值2605例,累计确诊超20万。黎巴嫩日新增病例仍维持在1500例上下;黎卫生部长哈桑12月17日通过社交媒体发文表示,应的黎波里、提尔等地的迫切需求,已启用更多野战医院,同时达尼耶、杰津等地的公立医院准备开设新冠肺炎治疗科室。突尼斯日新增病例均超千例,累计确诊超13万。利比亚日新增病例仍维持在500例上下,累计确诊近10万例。

埃及、苏丹、毛里塔尼亚、叙利亚疫情出现反弹。埃及日新增病例数呈直线上升,12月24日埃及新增病例1021例,这是埃及自今年7月8日以来,时隔近半年后,单日新增病例数再次破千。部分医疗卫生专家表示,埃及或将很快进入第二波疫情的暴发期。苏丹疫情持续反弹,在诊病例数继续上涨。毛里塔尼亚日新增病例为200例左右,已进入第二波疫情。叙利亚日新增病例不断上涨,12月19日达疫情暴发以来最高值169例。

 

表一:阿拉伯国家疫情数据

 

(按照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人数降序排列)

 

表二:阿拉伯国家疫情趋势图

 

 

 

撰稿:汪 

排版:温越涵

审校:陈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