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周报 第22期(11.30-12.13)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2-17

·疫情发展综述

截至当地时间12月14日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3022675例,死亡52076例,治愈2628599例,当前在诊342000例,较两周前(11月30日0点)累计新增241065例,疫情发展整体放缓。

两周来,沙特、卡塔尔、阿曼、科威特、巴林、吉布提、索马里、也门疫情稳定,日新增病例、在诊病例不断减少。沙特卫生当局表示将从本月晚些时候开始为国民接种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卡塔尔内政部指出,尽管疫情逐渐缓和,但民众防疫意识不能放松,民众到公共场所一定要戴口罩,私人轿车内乘客不能超过4人;卡塔尔航空公司宣布自12月22日起恢复杭州-多哈客运服务。阿曼卫生部长表示,阿曼将于本月底开始使用辉瑞疫苗,价格为每剂30美元,每人接种两剂。科威特卫生部表示,将在年底前引进新冠疫苗,为大部分公民和外籍居民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已选择改建国际展览中心作为接种地点,每天最多可容纳1万人接种;已授权紧急使用辉瑞新冠疫苗。12月13日,巴林国家卫生监管局宣布正式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在巴林王国上市。日前,巴林王储萨勒曼亲王宣布巴林境内的所有公民和居民都将免费获得新冠疫苗。

伊拉克、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约旦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日新增病例、在诊病例开始下降。伊拉克卫生部表示,12月11日是6月中旬以来伊拉克日新增病例最少的一天。摩洛哥累计病例接近40万,超过沙特成为阿拉伯国家中累计确诊第二位的国家;摩洛哥国王办公室发布公报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开展大规模的新冠疫苗接种,所有摩洛哥民众均可获得由政府免费提供的新冠病毒疫苗。阿尔及利亚日新增病例已由两周前的1000例/日减少至500例/日,但治愈病例较少,在诊病例仍在不断增加,阿卫生部发言人福拉尔表示,由于封禁措施有效,最近新增病例明显下降,各地医院压力大大缓解,但民众还要保持警惕,防止疫情反弹;13日,正在德国接受新冠肺炎治疗的阿总统特本通过社交媒体推特上传了一段视频,表示他可能还需要数周时间才能完全恢复体力。约旦日新增病例基本维持在3000例及以下,卫生大臣纳齐尔·奥贝达特表示,已与多家新冠疫苗生产企业签署订购协议,将尽早为约旦民众提供安全、有效的疫苗。12月9日,阿卜杜拉国王为位于伊尔比德的约旦第二家方舱医院剪彩,该院面积4650平方米,配备300张病床,其中48张为ICU病床,18张是中级病床,可以转换为ICU病床;预计第三家医院将在未来几周内竣工,届时所有方舱医院总床位将达900张,其中220张为ICU病床。

埃及、巴勒斯坦、毛里塔尼亚、苏丹、叙利亚疫情出现反弹。埃及疫情稍有反弹,日新增病例数开始不断增加,几乎接近500例,在诊病例开始上升,据埃及媒体消息,卫生与人口部长哈莱将于14日接收第二批从阿联酋运来的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巴勒斯坦疫情大幅反弹,两周新增25791例,在诊病例超过2.5万例,巴勒斯坦卫生专家指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疫情仍然严峻,目前日新增病例和日死亡病例仍在高位徘徊,专家们一再呼吁民众遵守防疫措施,以遏制疫情蔓延;巴总理阿什提耶宣布,从10日19时起,在约旦河西岸的希伯伦、图勒凯尔姆、纳布卢斯和伯利恒4省实行为期一周的“全面封城”措施,仅药店、面包店、超市、杂货店可以营业;禁止举行聚集性活动,违者将被处以罚款。毛里塔尼亚疫情出现反弹,12月12日新增279例,达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值,目前累计确诊超过1万例。苏丹疫情继续反弹,累计确诊已超过2万例。叙利亚疫情大幅反弹,12月12日新增130例,达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值。

阿联酋、黎巴嫩、利比亚、突尼斯疫情仍不容乐观,日新增病例居高不下,在诊病例不断增加。阿联酋日新增病例均在1000例以上,在诊病例直线上升,累计确诊病例接近18.5万;12月9日,阿联酋正式批准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上市。黎巴嫩平均日新增病例仍达到1300例,但在诊病例开始波动下降;看守政府卫生部长马哈德·哈桑表示,已向美国企业订购约200万支疫苗,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到货,将优先用于脆弱群体;黎医生协会会长谢拉夫表示,黎已有6名医生死于新冠,3名医生在重症监护室,约200名医生处于隔离中。利比亚日新增病例基本在600例以上,累计确诊已超过9万例。突尼斯日新增病例超过1000例,累计病例超过11万例;突总统赛义德10日参加中国援突综合医院交接仪式,表示这一援助项目帮助突提升应对新冠疫情的能力;突教育部表示,9月15日至12月9日期间突尼斯学校共确诊3941例,死亡28例。

 

表一:阿拉伯国家疫情数据

 

(按照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人数降序排列)

 

表二:阿拉伯国家疫情趋势图

 

 

撰稿:李雪婷

排版:温越涵

审校:陈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