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2021年中国外交七大任务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2-11


2020年12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京出席“2020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我们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楫破浪,坚毅前行,于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继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一是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宣介推广新发展理念,为国内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创造有利外部环境。开设更多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和货物运输的“绿色通道”。筹办历经疫情考验后的新一轮省区市和区域经济全球推介活动,为全国和各地的开放发展牵线搭桥。

二是助力世界经济加快复苏。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与各国一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力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健康、数字、绿色丝绸之路。

三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加强两国各领域、各层级战略协调,为世界和平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打造中俄支柱。增进中欧战略互信,汇集中欧在维护多边主义、坚持自由贸易、应对气候变化上更多共识,积极拓展数字、绿色等新兴领域的务实合作。中美有必要重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战略框架,双方应当为此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四是持续深化国际和地区合作。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巩固和增强地区稳定与合作的良好势头。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快生效实施,推进中日韩三方互利合作,深化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践行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发展中国家减贫、减债、减灾作出中国贡献。

五是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变革。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合作,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世界贸易组织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同各方共同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普惠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

六是不断促进各国相互理解。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友好往来,继续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故事,让世界更加客观地认识中国共产党、更加准确地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增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理解,不断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彼此信任。

七是继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推动各国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共同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来源: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