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周报 第15期(10.13-10.19)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0-19

 

·疫情发展综述

截至当地时间10月19日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1937321例,死亡33630例,治愈1625073例,较一周前(10月12日0点)新增111805例。多国呼吁警惕秋冬季节新冠疫情反复。

过去一周,沙特、埃及、卡塔尔、苏丹、叙利亚、毛里塔尼亚、也门、吉布提、科摩罗、索马里等国疫情稳定。沙特统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沙特国内就业总人口达1363万人,其中沙特籍317万,非沙特籍1046万。沙特籍人口失业率达15.4%,环比增加3.6个百分点,同比增加3.1个百分点,创历史最高纪录。第二季度是沙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时期,造成失业率增加明显,解封将带动失业情况自第三季度有所改善。埃及方面,10月17日,埃及数万所学校重新开放,开始新学年。埃及总统塞西要求政府卫生部门做好充足准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为学生提供最高级别的卫生安全保障。埃及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及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开展多个联合项目以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实现粮食安全,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支持小农经济,并为农民提供现代化的技术工具。苏丹、毛里塔尼亚、也门、吉布提、科摩罗疫情较为稳定,整体可控。

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巴林、巴勒斯坦疫情逐渐好转。阿尔及利亚负责监测新冠疫情的科学委员会成员麦亚维15日表示,阿尔及利亚即将重新开学,天气也逐渐变冷,新冠疫情反复的可能性较大,政府应加强宣传和防疫措施执行力度。巴林政府扩大财政扶持帮助公民渡过难关。巴政府计划安排4.35亿巴第(约折合87亿元人民币)为本国困难公民发放财政补贴,与去年的3.85亿巴第相比,增幅高达7%。巴林部分学校将开放线下教学。巴教育部对媒体表示,已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确保部分学生在10月25日返校上课。与此同时,线上教育将通过互联网、电视等各种途径继续进行。对于课堂教学,该部将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保障学生健康,例如所有学生和教职员工在入学前必须进行体温检测以及缩小课堂规模至每班9人等。巴林政府对外国人签证再次进行免费延期。根据巴政府行政委员会指示,巴移民局出台外国人签证免费延期细则。根据细则规定,由于航班限制或者其他防疫措施被滞留巴林的旅客的签证有效期将被免费延长至2021年1月21日,旅客可以以合法身份继续留在巴林。巴移民局会通过系统自动完成签证延期手续,持照人无需申请。 

伊拉克、阿联酋、阿曼、摩洛哥、突尼斯、黎巴嫩、约旦、利比亚疫情持续反弹恶化。截至19日,伊拉克累计确诊新冠病例426634例,累计死亡10254例,日增长病例3110例,这三个数字均居阿拉伯国家首位。伊拉克巴格达新冠病毒康复中心负责人拉菲德·沙克尔表示,中国援助的CT、移动X光机、便携式超声波设备等对挽救生命、服务伊拉克民众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从中国为伊拉克援助医学影像设备、核酸检测试剂,到中方向中东国家供应基础性医疗器械,再到中东多地正对中国产新冠疫苗进行临床试验,中国在全球抗疫中的重要角色不容忽略。面对疫情,阿联酋开始重新关注本土农业、粮食安全和垂直农业,沙迦已成为阿联酋农业创新的新兴温床,特别是沙迦科技创新产业园(SRTIP),正采用并支持旨在为农业寻找先进技术解决方案的所有研究和创新发展。在疫情开始之前,SRTIP就一直在研发一种无土垂直种植技术,以全年可持续地种植当地粮食,支持阿联酋的环境和可持续农业目标。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明显反弹,阿曼政府继续收紧防疫措施,每日20时至次日5时施行宵禁措施,关闭所有公共场所和商店,禁止各种外出活动。在此期间,警方将会加强巡逻和监控。摩洛哥方面,哈布斯和伊斯兰事务部宣布自16日起,全国指定的10000所清真寺恢复礼拜活动;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宣布,鉴于当前情况,摩航顾客可无次数限制地改变旅行时间和目的地。对于希望退票的乘客,摩航会提供12月内有效的等值代金券,如12个月后代金券仍未使用,可以退现。突尼斯疫情形势严峻,为了解突尼斯企业应对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和准备程度,突尼斯工业促进署(API)和阿拉伯企业家协会(IACE)开展了联合研究,结果显示,65%的受访企业认为其营业额受第二波疫情影响会有所下降,约71%的企业认为下降幅度将超过20%。黎巴嫩市场在贝鲁特爆炸和疫情后有望复苏,以该国钢铁市场为例,由于该国的政治和金融危机,黎巴嫩钢铁市场持续低迷,而新冠肺炎疫情和8月在贝鲁特发生的破坏性爆炸加剧了这种影响。在贝鲁特爆炸事件后,未来的建筑项目将增加对螺纹钢和其他钢材的需求。灾后重建或将为提振市场信心和经济复苏带来积极信号。约旦方面,受新冠疫情影响,税收和侨汇持续下降导致经济低迷。随着国内经济重新开放,GDP有望在2021年反弹,但复苏步伐取决于全球需求的增长以及主要贸易伙伴的活动。

 

表一:阿拉伯国家疫情数据

(按照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人数降序排列)

 

表二:阿拉伯国家疫情趋势图

 

·聚焦:疫情之下的中摩合作:成果与前景


抗疫期间中摩双方守望相助、精诚合作

9月2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在摩洛哥正式启动,这是中摩携手抗疫的实际行动,更是中摩传统友谊和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动体现。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摩双方在抗疫斗争中始终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在抗疫物资捐赠采购、抗疫经验分享、滞留人员照料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舆情方面,中摩友好合作依旧保持着良好、公正、客观的舆论基础。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阶段,摩洛哥媒体高度评价中国抗疫斗争,“信息透明”、“疫情可控”成为摩洛哥报道中国的关键词。在务实合作方面,双方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合作已从业务范围内的传统领域延伸到社会领域,助力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摩洛哥的非洲银行(BMCE)集团的合作为例,在中国抗疫最关键时期,而摩洛哥尚未受到新冠病毒影响时,在摩洛哥的非洲银行(BMCE)集团及时向中国湖北省捐赠了15万个口罩和90万只医用手套;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向摩洛哥捐赠了一批医疗设备,包括36台呼吸器和9.8万个口罩。这批物资由中国位于摩洛哥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这笔捐赠的价值是迄今为止所有对摩洛哥捐款中最高的一笔。

  8月31日,习近平主席同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进行通话,就新形势下深化中摩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并为两国抗疫合作特别是疫苗合作指明了方向,具有深远意义。在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摩洛哥外交部长纳赛尔·布里塔表示,摩洛哥视中国为可靠的合作伙伴,并回顾了摩洛哥王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他申明中国是维护中东和平进程平衡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公正、持久、全面地解决巴以冲突的战略选择,使巴勒斯坦人民能够恢复其合法权利,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圣城为首都的独立、可维持的主权国家,并确保该地区所有人民能够生活在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之中。

 

后疫情时代中摩合作前景与展望

可以预见,未来中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中国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非合作、中摩合作开辟了新的空间和新的通道。摩洛哥地处西北非战略要地,扼守直布罗陀海峡,北向欧洲、南向整个非洲大陆、东向阿拉伯世界,尤其是地中海南岸港口码头与现代化仓储物流体系的兴建,为中国企业的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全球制造提供了绝佳的支撑。今年年初,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吸引众多来自摩洛哥政府部门、经贸机构和企业界的代表参加。而在去年,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摩洛哥企业已有三家,成交额近2000万美元。

   其次,2020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年,中非关系完成了“新型伙伴关系”、“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级跳。在北非国家中,摩洛哥政局稳定。2014年,摩洛哥政府提出“2014-2020工业化加速发展战略”,这项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对接。2016年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同习近平主席共同宣布建立摩中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实现质的飞跃,双方各领域合作进入快车道。2017年11月,中摩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摩洛哥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马格里布地区国家。中摩两国重点加强交通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合作,并以此带动金融、信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自2016年6月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以来,赴摩中国游客和投资者数量大幅增加。2020年1月16日摩洛哥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与北京之间的直航航线开通,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商业投资、工业投资及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摩洛哥有望成为丝绸之路西端重要的贸易和物流基地。对中国企业而言,摩洛哥政局相对稳定,是中国企业同非洲国家开展产能合作的天然平台、进入非洲和欧洲市场的门户、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西端的重要枢纽。对摩洛哥而言,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将加速技术转让、创新城市治理模式,推动区域经济增长。

再次,中摩两国虽然相距万里,分属丝绸之路的东西两端,却又有着十分相似与相互吸引的文化特征。中国功夫、茶叶、丝绸、影视文化备受摩洛哥民众喜爱,而作家三毛笔下浪漫的撒哈拉沙漠、经典电影《卡萨布兰卡》、摩洛哥丰富的旅游资源等重大文旅IP,吸引无数中国企业家、学者、留学生、游客等赴摩投资、考察、研学交流。这些都推动了中摩两国文明包容互鉴、民心相通,为中摩合作打下了深厚的文化基础。

 

未来中摩合作战略要地——以丹吉尔地中海港及其科技城为例

摩洛哥位于欧洲与非洲的“十字路口”,连接地中海和大西洋,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目前,摩洛哥共有38个港口,丹吉尔地中海港是该国三大港口之一,航线连接世界的180多个港口和77个国家,2018年港口及临港园区总出口额达91亿欧元。2019年6月,地中海丹吉尔港2号港开始运营,这不仅标志着丹吉尔地中海港成为摩洛哥主要港口,更使其超越了西班牙的巴伦西亚港和阿尔赫西拉斯港,成为地中海吞吐量最大的港口。据悉,新港口包括两个集装箱码头,新增集装箱吞吐量600万TEU,目的是加强丹吉尔新港综合设施在世界物流渠道和国际贸易方面的核心枢纽地位。在2019全球集装箱港口排名中,丹吉尔地中海港上升11位,位列地中海港口第一位,全球第35位。丹吉尔地中海港已经连续三年成为非洲第一大集装箱港口,2019年吞吐量达到4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8%。2号港是900多家公司的工业中心,年出口额超过83亿美元,涉及汽车、航空、物流、纺织和贸易等各个领域,创造了75 000多个就业岗位。到2025年,2号港预计将为运输部门带来90亿迪拉姆的巨大利润, 集装箱吞吐量超过900万TEU,进出车辆100万辆,乘客7000万人次。近年来,摩洛哥北部地区快速发展,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穆罕默德六世国王正致力于改善摩洛哥投资环境,未来将投资100亿迪拉姆用于丹吉尔新港的建设与运营,通过最先进的技术,将其建设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际港口。


(丹吉尔地中海港)

(消息来源:摩洛哥《晨报》)

今年3月20日,摩洛哥宣布起进入卫生紧急状态,但丹吉尔地中海港港口作业未受影响,依据政府相关规定,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避免新冠病毒传播,同时保证港口正常作业。

目前,港口所有服务和活动均正常运行,以保证持续、稳定地服务于摩洛哥国内市场基本供求。

紧邻丹吉尔地中海港的全新智慧城市——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已于2019年7月正式向行业投资者开放。这座全新的智慧城市包括免税工业园区、中高端住宅、绿化区域以及各种辅助设施,旨在为当地居民及各国投资者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打造一个具有科技、生态和智能特征的智慧城市。目前丹吉尔科技城集合900多家企业,涉及汽车、航空、物流、纺织、贸易等多个行业,年出口总额达91亿欧元。目前丹吉尔地中海区域已与全球各领域多个知名跨国公司合作,其中包括华为、迪卡侬、阿联酋航空、西门子等知名企业。

(后疫情时代,丹吉尔科技城内组织当地青年关于数字经济的技能培训)

(图片来源:摩洛哥《晨报》)

丹吉尔地中海港工业区CEO贾法尔·米哈迪表示,摩洛哥在非洲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中排名第二。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之际,摩洛哥作为非洲和中东地区唯一与美国、欧盟、土耳其、非洲国家、阿拉伯国家、加拿大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的青睐。不少中企希望通过在摩洛哥投资以规避贸易壁垒。

近年来,丹吉尔港及其临港园区越来越成为中国企业出海战略要地。以中天科技为例,中天科技是入驻丹吉尔地中海工业区的首家中国企业。中天不仅是中国线缆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光通信领域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中天所在的丹吉尔汽车城,距离丹吉尔港口仅35公里,大大缩减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同时,丹吉尔地中海港与全球180多个国家相连,便于进出口流动,有助于中天在非洲、欧洲以及全球更多市场的长远发展。在5G建设方便,目前摩洛哥5G通信网络建设刚起步,对光缆需求量很大。中天科技入驻摩洛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既为自身国际化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以摩洛哥为战略节点,进而辐射整个非洲大陆,同时也为后疫情时代中摩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结语:目前,摩洛哥是宏观经济领域一体化程度最高的非洲国家,也是北非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摩洛哥不但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高性能的经济体,更不断努力与世界各国建立有效的伙伴关系,成为促进国际贸易的重要桥梁。中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参与者。10月9日,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在第十届议会第五个立法年开启之际发表讲话。国王宣布,将重启经济作为摩洛哥发展最优先目标;将此前成立的“战略投资基金”命名为“穆罕默德六世投资基金”,旨在为促进投资、提高国民经济水平发挥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未来中摩合作可以充分发挥中摩经济互补性强、发展阶段梯次衔接等独特优势,不断深化发展战略对接,通过港口区、工业区和内陆省份的互联互通,打破陆上与海上贸易的交通壁垒,提升彼此间的贸易依存度,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拉紧中摩人民感情纽带,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撰稿:郑博文

排版:温越涵

审校:王广大 陈越洋


https://mp.weixin.qq.com/s/oU1x7ary27b6db7X2criPA

https://mp.weixin.qq.com/s/IwULYOC2Zj-O7NMc1JVB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