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与以色列完成海上划界首轮非直接谈判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0-16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电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14日,在联合国主持、美国调解和推动下,黎巴嫩与以色列代表团完成了海上划界首轮非直接谈判。

据法国24小时电视台14日消息,黎以两国在黎南部纳古拉镇的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司令部举行了时长约一个半小时的会谈。据黎巴嫩媒体报道,谈判双方人员并未采取直接交谈,而是通过一名联合国中间人来传递信息。

黎巴嫩总统府发布声明表示,划界谈判不涉及与以色列签订“国际条约”,不是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和承认以色列国。黎巴嫩代表团团长亚辛准将则表示,两国的谈判只涉及技术性问题。“这是解决两国海域划界问题的第一步,基于黎巴嫩国家的最高利益,我们期待谈判可在合理时间内实现划界目标。”

据《以色列时报》14日报道,双方约定在10月28日再次举行会谈。与此同时,联合国对此发表声明称,双方会谈“富有成效”。据塔斯社15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对两国就划定海上边界谈判表示欢迎,并称联合国将继续全力支持谈判进程。

另据俄《生意人报》14日报道,自贝鲁特港口区8月初发生剧烈爆炸以来,黎巴嫩国内经济危机加深。黎巴嫩能源专家劳丽·艾塔扬认为,黎巴嫩与以色列同意就海上边界谈判符合黎方利益,以便黎巴嫩能在相关海域进行能源开采。以色列区域外交政策研究所能源专家加比·米切尔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恢复谈判的事实对双方而言已经是一个重大突破。

以色列和黎巴嫩未建立外交关系,自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两国一直未签订和平协议,且未能就边界划分问题达成一致。由于近年勘探发现在两国争议的地中海海域蕴藏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双方都希望能够加以开发利用,由此两国均坚持这片约860平方公里的海域属于本国专属经济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