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周报第14期(10.5-10.12)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0-12


·疫情发展综述

截至当地时间10月12日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1825516例,死亡32178例,治愈1546032例,较一周前(10月5日0点)新增105816例。

过去一周,沙特、埃及、卡塔尔、苏丹、叙利亚、毛里塔尼亚、也门、吉布提、科摩罗、索马里等国疫情稳定。沙特疫情持续好转,治愈率达96%;沙旅游大臣艾哈迈德·哈提卜表示,沙特最早将于明年1月恢复签发旅游签证;内政部表示,将在明年1月1日之后终止对空中、陆地和海上运输的所有限制,边境将于今年12月正式开放,具体日期待定;教育部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在评估过去几周疫情情况之后,决定各级学生在本学年第一学期剩余时间内继续进行远程学习。埃及日新增病例数维持在120例上下,治愈率上升至93.5%;10月5日,埃旅游与文物部长表示,自三个月前恢复旅游业以来,埃及已累计接待各国游客30万左右,未出现感染病例,说明埃及已经成功恢复了旅游业。苏丹、毛里塔尼亚、也门、吉布提、科摩罗日新增病例数基本在10例以下。索马里疫情出现小幅反弹,但整体可控。

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巴林、巴勒斯坦疫情逐渐好转。阿尔及利亚日新增病例维持在120例上下,疫情趋势曲线逐渐平稳;阿尔及利亚政府宣布,将自10月21日起分批开学,10月21日小学开学,11月4日初、高中开学,11月22日大学开学。科威特日新增病例数仍维持在600例以上,但治愈病例数不断上升,在诊病例曲线趋于平稳。巴林日新增病例数和在诊病例数不断下降。巴勒斯坦在诊病例数不断下降,疫情趋势向好;但同时巴卫生部长马伊·凯拉10月8日警告,受以色列疫情扩散影响,未来几天尤其是冬季来临前,新冠病毒可能在巴迅速传播甚至失控,她呼吁民众遵守卫生部颁布的关于保持社交距离以及戴口罩的要求,减少各类聚集性活动。

阿联酋、伊拉克、阿曼、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亚、黎巴嫩、约旦疫情持续反弹恶化。阿联酋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突破10万,日新增病例数连续多日过千,但每日治愈病例数超过新增病例数,在诊病例数保持相对稳定;当局继续对企业、商店进行检查,确保严格遵守防疫措施。伊拉克累计确诊病例已超40万,日新增病例仍保持在3000例以上高位;伊议会健康委委员贾瓦德·穆萨维表示,若每日新增病例超出可控范围,政府可能重新实施宵禁等措施。阿曼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0万;为进一步遏制新冠确诊病例的不断上涨,阿曼抗疫最高委员会已下令进行为期两周的宵禁,宵禁时间为10月11日至10月24日晚上20点至凌晨5点;所有海滩在两周内关闭。摩洛哥累计确诊病例曲线呈陡崖式上升,日新增病例于10月9日创新高,达3445例;摩首相奥斯曼尼10月8日宣布将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法的实施期限再延长一个月至11月10日,这是摩政府第七次延长紧急状态法。突尼斯10月10日新增病例数创历史新高,达4360例,在诊病例接近3万例,治愈率仅15.5%;突政府决定从10月8日起在首都突尼斯市所在的大突尼斯地区实施15天宵禁。利比亚疫情形势严峻,新增病例逐日递增,10月9日新增病例达1076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最高值。黎巴嫩疫情持续恶化,据黎国家通讯社消息,中国第十九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近日向黎迈尔季欧云公立医院捐赠了一批急救药、抗病毒药等各类药品,帮助其应对加速恶化的新冠疫情。约旦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万,日新增病例数保持在1200例上下的高位;约卫生部计划近日起在全国建立100多个新冠病毒检测点,同时将增加更多的卫生防疫工作人员。

 

表一:阿拉伯国家疫情数据

 

(按照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人数降序排列)

 

表二:阿拉伯国家疫情趋势图

 

 

撰稿:汪倩

排版:温越涵

审校:王广大 陈越洋

 

https://mp.weixin.qq.com/s/Y5xiRdRA-jQNtbsu_ljq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