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合会国家第一位大使重返叙利亚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0-07


据《中东报》10月5日报道,叙利亚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10月4日接待了阿曼驻叙利亚大使图尔基·马哈茂德并接受其递交的国书。会见中,双方探讨了双边关系及如何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2011年叙利亚冲突爆发后,海合会国家纷纷降低驻叙使馆级别或关闭驻叙使馆,图尔基·马哈茂德因此成为首位重返叙利亚的海合会国家大使。


(图片来源:中东报)

2018年,阿联酋和巴林重新开放驻叙使馆,但两国并未任命大使,在使馆中仅设立代办职位。因此,阿曼此次向叙派遣大使是海合会国家向叙政府迈出的第一步。自叙利亚冲突爆发至今,阿曼一直坚持“积极中立”立场,长期保持与冲突双方沟通并努力调停二者矛盾。

一直以来,尽管阿拉伯国家联合抵制叙利亚并已终止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身份,但阿曼从未切断与叙利亚的联系。2015年,阿曼前外交大臣优素福·本·阿拉维访叙,成为首位访叙的阿拉伯国家部长。访问期间,优素福强调叙重返阿盟的必要性,并为和平解决叙问题提出了多项倡议。2017年,阿曼与叙利亚签署了一份油气领域的经济协议,内容包括油气开采、官员培训、开展联合项目等。2019年,优素福·本·阿拉维再次访叙,与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及外长瓦利德举行会见。

(编译:汪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