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周报 第12期(9.21-9.27)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09-28

·疫情发展综述

截至当地时间9月28日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1609717例,死亡29077例,治愈1369810例,较一周前(9月21日0点)新增110042例。新冠疫情仍在阿拉伯国家蔓延,部分国家出现持续反弹之势。本周科威特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0万例。

沙特、卡塔尔、埃及、阿尔及利亚、巴林、苏丹、毛里塔尼亚、也门、索马里、吉布提、科摩罗等国疫情较为稳定。沙特朝觐事务部于9月22日公布了分阶段恢复朝觐事务细则。埃及日增人数呈下降趋势。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埃及一家国家制药公司已开始在本地生产“羟基氯喹”和“达菲”的克隆药,其价格低于当地和全球市场目前的流通价格,并且数量足以满足埃及患者需求。阿尔及利亚新增病例数连续5日下降,维持在180例上下。学校已停学7个月,目前开学日期仍未确定,引发家长担忧。巴林新增确诊病例有所下降,政府决定推迟公立学校行政人员和教职员工的返校时间至10月4日,推迟餐馆和咖啡馆提供堂食服务至10月24日。

科威特、阿联酋、阿曼、约旦等国疫情持续反弹。阿曼近期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有所增加,死亡率上升,整体康复率由94%降至91%。自10月1日起,所有持有效阿曼居留证件的人员可返回阿曼,但必须在抵达后进行核酸检测并接受14天隔离。9月24日,阿联酋新增确诊达1083例,创历史新高,首次连续两日单日确诊数破千。当局宣布,阿联酋目前已恢复签发入境许可证,但工作签证依然暂缓。约旦疫情持续反弹,感染人数逐步上升,9月22日新增确诊病例634例,为该国自疫情爆发以来单日最高纪录。

伊拉克、摩洛哥、黎巴嫩、突尼斯等国疫情形势严峻。伊拉克政府卫生委员会9月21日发表声明称,将禁止任何国家的(宗教)游客入境,具体细节暂未公布。伊拉克卫生和环境部长于9月22日宣布,伊拉克将收到1000万剂新冠疫苗,表示若获得批准,将分配给老年人和医护人员。摩洛哥确诊率持续攀升,医院面临饱和,穆罕默迪亚、杰拉达、肯尼福拉等多地宣布收紧疫情防控措施。黎巴嫩新增确诊病例持续走高,9月23日,黎巴嫩最大监狱鲁米耶监狱暴发疫情,确诊病例达352例。黎看守政府卫生部联合世卫组织采取一系列必要措施,应对监狱内聚集性感染情况。突尼斯疫情日趋严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破万例。突尼斯总理迈希希在会见各省省长时表示,为应对第二波疫情,必须加强协调各方努力,以确保卫生部的建议和所有卫生防疫措施执行到位。


表一:阿拉伯国家疫情数据


(按照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人数降序排列)

 

表二:阿拉伯国家疫情趋势图

 

·聚焦:后疫情时代,突尼斯旅游业如何危中寻机?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对全球旅游业造成致命打击,许多国家颁布旅行禁令并关闭边境,旅游活动基本停滞,与旅游业息息相关的航空业、商业等均遭到重创。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称,今年1月至5月,新冠疫情已使世界各国旅游相关行业经营者损失3200亿美元,为2009年经济危机期间旅游业损失的三倍。

旅游业为中东和北非地区主要经济支柱,根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的数据,旅游业约占中东北非国家总GDP的5.3%,创造了670万个就业机会。埃及旅游业受影响最为严重,该行业贡献国家GDP的12%,旅游业收入损失将占该国GDP损失总额的三分之二。海湾国家也受到严重影响,阿联酋推迟2020年迪拜世博会;前往沙特麦加朝觐人数骤减至1000人,沙特政府因此损失了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朝觐收入。海湾国家今年一、二季度的旅游收入约损失140-170亿美元(不包括航空公司损失)。此次疫情中,中东地区旅游业所受损失仅次于亚太地区和欧洲地区。同样,以旅游业为主要经济支柱的突尼斯旅游业也难以幸免。


新冠疫情下,突尼斯旅游业面临的新危机

旅游业陷困境,大量行业岌岌可危。据突尼斯《晨报》3月9日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月至3月,突尼斯累计取消旅游订单超2000例,多来自中国、意大利和一些亚洲国家。突尼斯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就业和失业指数报告显示,一季度失业率达15.1%。作为国家经济支柱的旅游业今年预计损失14亿美元,减少40万个工作岗位。根据突尼斯中央银行8月11日发布的指标,2020年第二季度,酒店餐饮行业与去年相比同期下降22%,第二季度游客入境人数与去年相比同期下降99.8%,游客数量下降188万,跌至历史最低。在疫情封闭管控期间,94%的小型旅游公司因缺乏资金而倒闭。


冷清的突尼斯“蓝白小镇”

(图片来源:REALITES Online)

政府商讨解决方案,应对危机刻不容缓。突尼斯国家酒店联盟主席于8月28日发表讲话,表明目前需回顾和明确突尼斯旅游业的三个问题:1.增加外汇收入;2.创造尽可能多的直接和间接工作;3.溢出效应对国民经济的复苏。在当前特殊经济形势下,突旅游业也必须同时应对三项挑战:1、解决棘手的债务问题;2、升级并发展多样化旅游产品;3、重新启动投资以确保该行业的可持续性。

突尼斯国家旅游局局长哈比布·阿玛尔于9月3日表示,新冠疫情是突尼斯旅游业的灾难,该部门正遭受60多年来最严重的危机。他表示,政府已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将损害减至最小,并继续保护旅游业和手工业活动。突尼斯有将近400万人靠旅游业为生,在全面禁闭后开放边境是“一个很好的决定”,有利于旅游业及手工业的复苏。新任旅游部长承诺“部署一切可能手段以挽救该行业”,并将进行“结构改革”,同时强调旅游餐饮业在旅游链中的重要地位,并与相关部门磋商并寻求新机遇,以便找到应对当前危机的最佳方案。他表示,在解决短期问题的同时,也将深入探讨该部门今后的战略方向。


政府召开会议商讨应对旅游业危机的方案

(图片来源:突尼斯非洲通讯社)

目前,为相对减少损失,突尼斯正寻求通过采取严格的卫生措施、瞄准本地市场来减少对这一关键部门的损害。在促进国内旅游方面,突尼斯政府通过补贴、税收等措施降低国内旅游成本以刺激旅游消费,以期通过国内游客填补旅游空白。


后疫情时代,突尼斯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

防疫“安心游”成为新常态。为给游客提供安全保障,为复工做充分准备,突尼斯旅游和手工业部于今年5月创建了名为“就绪且安全”(Ready and Safe)的旅游标识。该标识意味着一系列的执行标准,严格遵守世界卫生组织与卫生部门的指导意见,突尼斯所有旅游从业者均须共同遵守这一规定,旨在提供安全卫生的环境,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保障游客的安全健康。酒店必须配备酒精消毒免洗凝胶;在住客抵达前3小时完成消毒通风等工作;酒店入住率不超过50%;所有公共区域均须遵循社交距离、卫生及消毒标准;取消自助餐厅服务并由专门人员监督管理等。

6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突尼斯为恢复国家旅游业,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目前已成为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国。世卫组织表示,为保护旅游从业人员及游客的安全,突尼斯旅游部制定并采取了严格的卫生防疫规程。该规程包括一系列完整旅游活动流程,覆盖游客从机场落地到离境的所有环节,旨在避免任何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于6月26日发表的正式声明中宣布,将突尼斯归类为“安全的旅行目的地”,并授予其“安全旅行标志”。此后突尼斯宣布,鉴于突尼斯国内疫情形势已得到完全控制,于6月27日重新开启陆海空国境。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将突尼斯归类为“安全的旅行目的地”

(图片来源:内斯玛电视台)

这场疫情将是突尼斯旅游业的一个新转折点,酒店无接触式服务、公共设施保持社交距离、加强清洁和采取防护措施等将常态化。目前,在持续保持有效防疫措施的基础上,突尼斯已做好一切准备迎接游客的到来。

智能化旅游产品成为新热点。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促进了对电子旅游产品的探索,虚拟旅游和远程文化产品的消费急剧增加。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外卖、网上购物、虚拟旅游、远程医疗及线上学习等领域的消费,数字化带动的消费可能使旅游业向可持续和环境友好型消费方向长期发展。城堡、博物馆、美术馆等热门目的地均已开发虚拟旅游,并通过短视频和其他媒介来传播自身优势,保持景点“热度”,疫情将加快旅游业数字化转型。

虚拟技术在疫情之下进入加速发展期,广泛应用于旅游服务、餐饮等方面,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即便在疫情结束后,智能化旅游产品需求仍将存在。

高品质旅游成为新需求。旅游业的根本变化之一是将朝向提供更多优质服务的方向发展。由于接待游客的数量受到限制,使发展高品质旅游成为可能。当所接待的游客数量受到限制时,为游客所能提供的服务质量便可大大提高,定制化服务可保证游客充分享受自然资源和优质服务,避免大众化旅游的弊端,从而更符合消费者的期望。未来几年中,“低成本”旅游业将受到严重影响,疫情迫使商业模式转变,很多景区也在有针对性地积极研发创新型旅游产品,努力提供高品质和定制化的服务。

疫情对游客的消费心理、企业的经营理念和模式均产生变化,这种变化要求原有的旅游产品亟需转型,这也成为疫情常态化下行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提升安全因素占比、更注重心理体验导向,应该成为旅游产品转型的一个方向。


突尼斯与中国旅游发展的新前景

面对中国市场,突尼斯已做好充分准备。中国是突尼斯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十分重视对突投资,赴突中国游客数量连年攀升,突尼斯尤其重视与中国开展旅游合作。

从中国飞往突尼斯的航班已于六月陆续复航。突尼斯对中国旅游市场充满信心,在全球疫情状况逐渐得到缓解的情况下,整体市场将逐渐乐观。突尼斯国家旅游局驻华首席代表阿诺尔表示,随着两国间航线陆续复航,突尼斯已准备好重启针对旅游市场的复苏计划,加快相关活动推广,除传统与旅行社合作的路演及展会计划,将更多的推广集中在新媒体和社交媒体上,同时会合作一些真人秀节目。

疫情期间,突尼斯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突尼斯小课堂、突尼斯网络培训等,在微信和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定期推送旅游咨询,以便中国游客通过网络详细了解突尼斯的各个方面,同时为行程做好安排和准备。阿诺尔同时表示,随着全球疫情好转,我们相信境外旅游市场会逐渐恢复,也许十一黄金周的到来,是市场重启的开始,基于大家强烈的出行意愿,市场会渐渐进入复苏的快车道。

面对突尼斯市场,中国可抓住机遇加强合作。旅游业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加强两国间旅游合作势必会带动旅游相关投资、物流、基建、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为此,在后疫情时代中突旅游合作,不仅对旅游业本身有利,对深化其他领域合作也有积极意义。加强旅游数据库分享与共建,为优化旅游管理、整合旅游资源提供基础信息平台;加大线上旅游APP开发,重视双边旅游市场,通过开展定向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规划,为个性化、多样化旅游需求提供服务支撑;加强旅游在线支付和消费支付体系的安全性、可靠性、便捷性,为游客出行提供便捷金融服务。

在树立危机意识、开展危机管理行动、加快危机常态化下的转型后,突尼斯旅游业终会掌握化危为机的发展之钥,增强自身的危机“抵抗力”。


撰稿:温越涵

排版:温越涵

审校:王广大 陈越洋

https://mp.weixin.qq.com/s/4jj5rBF1Knu7jq2vy_sVh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