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卡塔尔或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换取解除封锁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09-25

  消息人士称,卡塔尔最早将于下月与以色列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以换取阿拉伯国家取消对卡塔尔的封锁。美国国务院一位不具名的高级官员曾于本月9日表示,关于结束阿拉伯国家对卡塔尔长达三年封锁的谈判可能会在数周内取得进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报道,一位来自海湾地区、与几个国家的政府高层人士有联系的不具名人士称,在美国的斡旋下,卡塔尔正在考虑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一名参与谈判的消息人士表示,卡塔尔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协议最早将于下个月签署。消息人士指出,作为与以色列达成协议的交换条件,美国政府将对其他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迫使它们解除对卡塔尔的封锁。

  据此前报道,阿拉伯国家对卡塔尔的封锁始于2017年。当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巴林和埃及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宣布联合抵制卡塔尔,并切断了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和交通联系。卡塔尔虽然否认了所有指控,但在阿拉伯国家的封锁之下,该国经济受到了严重打击。在遭到抵制之后,卡塔尔被迫解雇了许多外国工人,卡塔尔航空公司也因此损失了约6.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6亿元)。

  当地时间9月15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主持下,阿联酋与巴林在白宫与以色列分别签署了历史性的和平协议。这是继1979年的埃及和1994年的约旦后,再次有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

而此前,卡塔尔曾公开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卡塔尔外交部在本月20日发表的声明中称:“卡塔尔将全力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直至巴勒斯坦人民取得合法权益。”该声明也强调,卡塔尔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即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框架内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