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文库|《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文库》全新推出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09-10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建成集人才培养、研修培训、外宣交流、智库研究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一流智库基地和国际化思想交流平台。在中阿互融互鉴的友好交往中,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宣介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当前,中阿关系发展迈入新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坚定相互支持,开展密切合作,这是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当前形势下,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新时期,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双方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为切实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要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的重要指示,拓宽中阿改革发展研究领域,促进中阿民心相通,深化中阿文明对话,筑牢中阿合作根基,培育、产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推进中阿战略合作提供智力支持,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全新推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文库》,该文库将陆续出版与中阿友好关系、中阿各领域合作、阿拉伯国家热点问题等主题相关的各类专著、译著等,关注中阿友好关系的新发展,聚焦时政热点,深刻剖析中东问题现状,以外交官员、智库学者切身的所见所遇、所思所悟打开探索新形势下中阿友好关系、中东热点问题的大门。

2020年9月,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文库》首本著作问世,为前外交部副部长、中国前驻科威特、埃及大使,中阿改革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特聘研究员杨福昌所著的《中东热点回眸与评析》。该书收录了杨大使自新世纪以来撰写的近四十篇文章,内容涵盖其对中阿友好关系的回顾和展望、中东热点问题的思考与评析及对重大历史事件的回眸与感悟。该书是杨大使数十年外交实践的结晶,集理论与实践于一体,有助于读者了解中东地区的复杂生态,厘清中国同地区国家关系的发展脉络。

现任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分别为该书作序,高度评价杨福昌大使为中国外交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认为该书呈现的不仅是对过去某一段时期中东形势的记录与思考,更是新形势下探索新问题、观察新走向的一把钥匙;不仅为读者提供了关于中东的第一手研究资料,更是提供了观察分析问题的视角和方法,具有极为重要的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