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难阻中阿经贸合作脚步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9-07

近日,2020年中国-阿拉伯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年度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举行,与会中国和阿拉伯业界人士共话经贸合作商机,他们普遍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并未阻挡双方的合作。目前中阿经贸合作稳步推进,未来前景广阔。

疫情难阻合作

光伏发电度电价格1.35美分……今年4月,晶科科技和合作伙伴以这样的“惊艳”报价成功中标阿联酋阿布扎比2吉瓦光伏电站项目。728日,晶科科技发布消息称,已与阿联酋水电公司正式签署为期30年的电力收购协议,正式签下该项目。

这是疫情之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企业深化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在827日举行的中国-阿拉伯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年度会议上,300多位阿拉伯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和中方理事会成员单位及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商机,这些企业分布在基础设施、机械制造、通信、农业、贸易等领域。

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中阿双边贸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去年,中阿双边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目前,中国已成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

今年7月,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发表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通过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等文件。在该执行计划中,双方将着力于探讨能源、基础设施、物流服务、金融、工业及矿产合作、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重要领域的议题,深化核能、航天、卫星和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加强中阿产能合作,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在中国-阿拉伯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年度会议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阿经贸合作带来广阔机遇,双方企业可在深化传统能源、基础设施等合作基础上深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合作,拓展大健康、人工智能等新合作领域。

 “在双方互信合作之下,期待实现双方2030年贸易总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远大目标。”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西里表示,目前中国已成为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非石油贸易额达500多亿美元,在文化旅游、机场建设、物流、制造等多个领域双方合作正在不断加强。作为全球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亦在夯实双方合作的基石,将为双边经贸合作释放更大潜力。

深挖合作潜力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阿关系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张少刚建议,在当前形势下,中阿经贸合作从四方面继续发力:一是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这既是摆在中阿人民面前的紧迫工作,也是进一步密切经贸合作的前提,更是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要求;二是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工商合作行稳致远,中阿工商界要深入探讨和发掘“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提升中阿互联互通水平,实现互利共赢;三是中方理事会有大量的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充分发挥该机制的活力和凝聚力,在中阿经贸关系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四是助力中阿经贸合作多元化,包括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的多元化。

阿拉伯农工商总联盟秘书长哈利德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阿双方携手抗疫,并肩同行,双边贸易仍然保持增长,显示出韧性和活力。从能源合作到金融、可再生能源合作,双边合作日益多元化,中方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期待更多中国企业通过加强与阿拉伯地区的合作进一步开拓中东和北非市场。

在向中国企业伸出橄榄枝的阿拉伯国家中,巴林具有代表性。该国驻华大使安瓦尔·阿卜杜拉介绍,巴林不仅是区域门户,而且打造了低税负、低成本等投资环境,期待中国企业投资巴林的基础设施、工业、石油加工和石化产品、卫生保健、畜牧业、清真食品加工、旅游、电子商务等行业。

*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