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新冠疫情与沙私营业》报告发布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8-28

《利雅得报》819日报道,沙特商会理事会近日发布《新冠疫情与沙私营业》报告指出,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尽管沙特面临巨大挑战和极端困难,但沙特政府主动作为减轻了疫情对私营业冲击;尽管大部分私营机构受到影响,但疫情危机激发了前所未有的行业投资机遇,尤其是转型中的制造业、进口替代产业、食药安全相关行业、电商、教育和远程培训等。

报告赞扬沙特政府果断决策应对疫情,把保护公民和在沙居民安全放在首位,成为最早行动防控疫情、减轻经济影响的国家之一。沙灵活运用财政手段,疫情相关的直接财政支持占GDP3.14%,此外还拨款GDP3.06%补贴私营业因收货延迟造成的损失,拨款GDP1.8%扩大贷款规模、提高资金流动性,提高沙应对重大危机的能力。

报告指出,疫情结束后沙特私营业仍将面临疫情“余震”,尤其是需求降低、流动性变差,订单延期高额损失累积,全球经济波动、激烈贸易竞争等负面影响。为适应经济、文化、社会和技术变革,沙高端技术职业需求增加,就业结构或将发生改变,相关行业包括物流、工业工程、网络安全、电子教育、电子培训、编程和电子应用、物联网、电子平台管理、危机风险管理、电商和市场营销、数字媒体、远程财务管理、进出口交易管理、保险管理、服务支持和供应链等。

报告强调,疫情凸显出科学技术领域投资重要性,线上行业将成为新生活中的密切环节和必然需求。大部分企业被迫在疫情期间采用远程办公模式,技术成为确保业务连续开展的最佳手段,也表明了疫情结束后有望快速发展的重点行业,包括医疗制药行业、卫生项目、教育培训项目、先进军工行业、用于商业、医疗和服务业的机器人,食品工业、保鲜运输以及农业用具行业、光纤、建材技术、对接国外市场的国内物流业等。

报告肯定了沙特私营业发展成效,实现了“2030愿景”预期目标,2019年私营业GDP1.0737亿里亚尔(约合2863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2.4%

报告认为,沙特应继续促进农业、食品工业、基础制药、计算机制造、电子光学产品制造、汽车制造等相关重要行业投资,为投资者破除投资障碍,以保障疫情结束后沙食品药物等领域产品安全。

*来源|驻吉达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