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周报第7期(8.17-8.23)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8-24


·疫情发展综述

截至当地时间824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1186134例,死亡21851例,治愈972851较一周前(8170点)新增73532例。

沙特、卡塔尔、埃及、阿曼、巴林、苏丹、毛里塔尼亚、吉布提、索马里、也门疫情稳定向好。沙特依然保持高治愈率,单日新增病例稳中走低;一个月内,沙特单日新增病例和在诊病例减少50%,卫生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里在推特上表示,得益于政府采取的多项积极措施,沙特治愈率已达92%卡塔尔公共卫生部澄清关于免费提供新冠疫苗的不实消息,向公众提供的免费疫苗为季节性流感疫苗。埃及疫情持续向好,单日新增病例稳定在100例左右;828日起,埃及将恢复部分清真寺的聚礼,并要求民众遵守相关防疫措施;埃及旅游景区将于9月重新开放。阿曼疫情防控最高委员会发布第五批恢复开放的商业活动名单,如旅游业餐饮、酒店内部健身房和游泳池、马特拉集市、鱼市、传统集市内的商业活动和报纸杂志的印刷发行等。巴林本周疫情趋于稳定,单日新增病例稳步减少;为应对新冠疫情,减少非必要接触,巴林政府新推出八项网上服务,包括申请《无犯罪记录证明》、查询其办理状态、有效期限、办理签证延期、查询签证办理进度、查询签证信息、缴纳海关费用以及查询交通证件等;巴林已经进行了超过一百万次新冠病毒PCR诊断测试;820日起,巴林入境检测为阴性的旅客将取消10天强制隔离,但仍需在10日后进行二次检测。苏丹在诊病例仍在上升,但总体相对稳定。

科威特、阿联酋、科摩罗疫情小幅反弹,整体稳定可控。科威特单日新增病例小幅上涨,在诊病例数小幅波动;818日起,科威特进入复工复产第四阶段,恢复政府和私营部门大部分工作,重新开放体育馆、健身馆、理发店等。阿联酋疫情持续反弹,单日新增病例明显上涨,在诊病例不断增加;817日,阿联酋联邦身份和公民权管理局宣布,对31日前过期的旅游或访问签证持有者,再给予三个月的宽限期,即从818日延长至1117日;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由于家庭聚会、不遵守社交距离、不戴口罩等违规行为,阿联酋过去两周平均每日新增病例数有所增加。科摩罗820日单日新增病例小幅反弹,但疫情总体稳定可控。

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第二波疫情仍在持续,整体趋缓。阿尔及利亚单日新增病例逐步减少至约400例,在诊病例增长趋缓,总体趋势向好;819日,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召开在阿中资企业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巴勒斯坦在诊病例略有波动,总体趋稳,单日新增病例在300以上(最高达612例),治愈率明显提升。

伊拉克、摩洛哥、黎巴嫩、利比亚、突尼斯、叙利亚、约旦疫情严峻。伊拉克818日单日新增病例再创新高,随后有缓和趋势,在诊病例依然增长;伊拉克议会卫生与环境委员会认为,虽然伊拉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4000例,但病毒毒性降低,大多数患者可在短时间内康复;伊拉克进一步缩减宵禁时间,为每日22时至次日凌晨5时,取消每周四、五、六全天宵禁。摩洛哥死亡病例大幅上涨,累计确诊病例超过巴林上升一位,疫情仍然胶着;马拉喀什已关闭部分街区,政府强调加强预防措施的重要性,并加强城际流动管制;820日,摩洛哥对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和贝尼·梅拉尔采取一系列防疫举措;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与摩洛哥新冠病毒疫苗签订合作协议。黎巴嫩疫情持续加剧,新增病例连日创新高,在诊病例陡升;黎巴嫩看守政府卫生部长宣布,自本月21日起,全国将实施为期两周的封锁;政府决定加强疫情防控措施:821日至97日,停止各类公共聚会和社交活动,每晚18时至早6时实施宵禁,关闭商场、集市、旅游景点、运动场馆、餐厅、咖啡馆、俱乐部、游乐场、网吧等,出入机场须出示机票,外出必须戴口罩。利比亚在诊率和死亡率依然走高;随着利比亚确诊人数的大幅上涨,医护人员感染病例增加;政府决定再封锁部分城镇,津丹市已决定关闭城市出入通道15天;利比亚国民军总司令哈夫塔尔呼吁世卫组织向利比亚提供相关设备以应对新冠疫情。突尼斯822日单日新增病例创新高,达131例,新增病例、在诊病例及死亡病例均增长迅速;突尼斯政府不允许未提供新冠病毒检测阴性报告者入境。叙利亚疫情持续加剧,单日新增病例依然处于高位,死亡病例激增;由于叙利亚疫情恶化,医院人满为患,医护人员死亡人数增加。约旦新增确诊病例大幅增长,在诊病例持续走高;818日,为感谢马云及中国企业家对全球抗疫作出的努力,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代表约旦国王向马云授予最高荣誉勋章。


表一:阿拉伯国家疫情数据

(按照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人数降序排列)


表二:阿拉伯国家疫情趋势图


·聚焦:阿联酋医疗旅游疫后复苏势头强劲

随着全球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国逐步放宽和解除旅行限制,作为世界重要交通枢纽和旅游胜地,阿联酋致力于逐步恢复旅游业,尽快重振国家经济。7月初,迪拜重新迎接国际游客,目前每日有2万余名旅客通过机场,其中不乏寻求医疗服务的游客。由于抗击新冠疫情措施得当,医疗行业基础雄厚,阿联酋医疗旅游复苏势头强劲。


阿联酋具备重振医疗旅游业优势

长期重视和发展医疗旅游,为行业复苏奠定良好基础。近年来,全球医疗旅游蓬勃发展,年增长率为15%20%。由于西方国家医疗费用上涨、部分程序缺乏保险支持,人们更愿意前往其他国家寻求国内难以享受或费用昂贵的医疗服务,因此,阿联酋、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纷纷投资此领域,构建特色医疗项目。而作为力图摆脱石油经济、发展多样化经济模式的阿联酋,很早就已涉足该领域并表现不俗。

(迪拜健康城为全球首个综合医疗保健自由区)

(图片来源:Gulf365

1996年至2003年,阿联酋政府投入4.36亿美元促进医疗行业发展,为今日的高质量医疗系统铺平道路。2002年,在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的支持下,阿联酋建立起全球首个综合医疗保健自由区——迪拜健康城(Dubai Healthcare City),成为医疗护理与度假疗养结合的典范。迪拜健康城拥有90多家门诊和诊断实验室,超过1700名专业医疗人才,可满足20亿人口的医药和健康需求,且融合了中医、印度草医学、按摩、瑜伽等多类东方医学,努力为各国游客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

2012年到2016年,前往迪拜接受治疗的游客数量从10.7万增加到32.6万,收入从1.77亿美元增加到3.81亿美元。20164月,全球首个综合性电子医疗旅游网站“迪拜健康体验(DXH)”启动,涉及养生、美容和牙科、眼科、理疗等多类健康项目,为阿联酋医疗旅游开拓新视野、创造新机遇。近几年,为提升医疗旅游知名度,迪拜卫生局逐步完善网站建设,支持多语种界面,该网站现在每月增加访问量达万余次。

阿联酋还是享誉国际的“阿拉伯国际医疗设备展览会(Arab Health)”举办地,自1975年开始已举办45期,在过去的四十多年中一直吸引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前来交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为提升本国医疗水平和专业能力奠定基础。

2020年初,阿布扎比文化和旅游部(DCT)与医疗旅游协会(MTA)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为政府和相关行业制定全球营销计划,在俄罗斯、中国和海合会国家推广心脏病、肿瘤等领域的医疗旅游项目。

在医疗健康领域的长期投资和持续关注使阿联酋拥有强大的健康管理体制、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丰富的接待经验,即使面对新冠疫情这样的全球危机,也能够及时调整运作方式,利用高新技术解决燃眉之急,并确保尽快恢复安全的医疗旅游秩序。

政府抗疫举措效果良好,提振游客信心。为应对疫情,阿联酋数十家私人医疗保健机构、9千多名专业医护人员全天候在岗,开展了100多次抗疫运动。目前,阿联酋疫情死亡率低于0.6%,治愈率近90%,复工复产进程稳步推进,已恢复部分外科手术和多类医疗服务,并于77日起迎接国际游客。

阿联酋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技术已覆盖各酋长国,且包括“免下车”检测点、激光病毒检测中心、流动检测站、机场快速检测等多种方式,可满足游客、居民及准备复工者等多类人员需求。截至8月中旬,国内新冠病毒检测量超过600万人次,每天可完成78万人次检测,检测覆盖率超过60%,位居世界前列。

阿联酋新冠病毒防疫举措完善、执行严格,从入境检测,到宾馆医疗配套设施,再到公共场所的细致消杀工作和严格管理制度,都体现了政府的周到考量和对恢复经济的信心。超前的检测水平和严格的防疫措施,是重振医疗旅游的有力保障,提升游客信心。此外,今年724日,迪拜获得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颁发的“全球安全与卫生”印章,为阿联酋恢复医疗旅游业开启“安全绿灯”。


阿联酋对恢复疫后医疗旅游充满信心

迪拜伦敦国王学院医院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汀·舒马赫指出,阿联酋与周边国家交通便利,发展医疗旅游前景向好。近年来,来自非洲医疗体系不发达的国家和海合会国家的游客数量呈上升趋势。

(迪拜医院正在进行心脏手术)

(图片来源:《海湾新闻》)

2018年,阿联酋最吸引游客的三个医疗项目为牙科(46%)、整形外科(18%)和皮肤科(10%)。当年共吸引33.7万名医疗游客,其中,33%来自阿拉伯国家和海合会,30%来自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其他亚洲国家,16%来自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2019年,医疗游客数量升至35万。今年,政府有效应对新冠疫情,使国家迅速适应疫后新常态,并制定了吸引50万医疗游客的年度目标。迪拜卫生局局长胡迈德曾表示,2021年的目标是吸引超过100万名医疗游客。能否实现近两年目标,将取决于世界疫情控制情况和阿联酋防疫措施能否继续赢得游客信任。近两周,阿联酋疫情有所反弹,政府能否谨慎应对并再次取得民众信任,也将关系到下半年医疗旅游的恢复程度。

受新冠病毒影响,阿联酋医疗游客访问量有所下降,但舒马赫认为,有明显迹象表明,疫情过后该市场将再次复苏。由于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限制发展医疗旅游市场,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前往阿联酋接受乳腺癌治疗,骨科和心脏病患者数量也在增加。今年8月,迪拜伦敦国王学院医院的医疗游客咨询数量已上升至疫情前的60%,预计10月可恢复至正常水平。

阿联酋Medcare医院首席执行官安德烈·道德认为,医疗游客数量之所以在近期回升,是因为阿联酋政府防疫举措得当,赢得游客信任。此外,舒适的医疗环境、200余家JCI认证的医疗机构和贴心周到的服务是阿联酋受到广大国际游客青睐的基础。

今年7月,迪拜卫生局健康旅游部门举行的线上研讨会重点讨论了投资现代医疗技术、建设医疗团队和设施以及提供高效、有特色的医疗服务等问题。迪拜卫生局卫生监管事务负责人迈勒旺·穆拉认为,面对空前的新冠危机,阿联酋已成为全球抗疫的榜样。疫情期间,医院能够通过人工智能、现代通信、3D打印等技术提供预防、治疗和咨询服务,保障群众健康和安全。他表示,“虽然新冠病毒影响了包括医疗旅游在内的诸多行业,但阿联酋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应对举措使国家很快恢复生活秩序,并成为疫情期间最安全的阿拉伯国家”。根据“深度知识集团 (Deep Knowledge Group) ”评估,疫情期间,阿联酋在世界最安全国家中位列第11位,加强了游客安全感,为医疗旅游的复兴奠定良好基础。

(疫情下世界国家和地区安全指数)

(图片来源:“深度知识集团”官网)

迈勒旺·穆拉还表示,迪拜每年都在建立新的医疗保健设施。至今,迪拜卫生局共批准了3397处医疗机构,其中2020年上半年就新成立了45处,阿联酋致力于建成全球医疗旅游首选目的地和顶级认证医疗中心。

迪拜旅游和商务营销局(DTCM)负责人伊萨姆·卡齐姆表示,该部门正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和社交媒体,在世界多个国家推广迪拜医疗旅游项目,“5月到6月,我们专注于品牌维护;7月到8月则致力于在第四季度吸引大量游客,同时保证其安全”。


利用自身优势,拓宽医疗旅游发展渠道

得益于优质的护理服务和先进的治疗、诊断技术,迪拜在中东地区医疗旅游业中占有最大份额,已成为世界顶级医疗保健目的地之一。根据“国际医疗保健研究中心(IHRC)”今年发布的阿拉伯世界医疗旅游指数,海合会国家表现突出,迪拜和阿布扎比位列前两位,在2020-2021年全球医疗旅游指数中分别位列第6和第9位。以阿联酋为代表的海合会国家意图通过对医疗保健和旅游基础设施的大量投资实现经济发展多样化,避免对石油资源的依赖,且这些国家具有相对优势,如易获得医疗签证、接待服务成熟、拥有独特的地域风情和先进的医疗设施等。

(阿拉伯世界医疗旅游指数)

(图片来源:PR Newswire

加强旅游业、酒店行业与医疗机构的合作。今年528日,世界旅游组织(UNWTO)发布一系列指南,帮助世界旅游业从新冠疫情的冲击中恢复,其中提及安全保障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今年6月发布的关于复兴旅游业和服务业的报告指出,为复兴中东和北非地区旅游业和酒店行业,应提供三级医疗保健设施以应对紧急情况,进而提升游客信心。此外,政府、投资者和运营商的关注重点不应局限在传统的医疗旅游和温泉疗养,还应提供美容和抗衰老、营养与瘦身、康复治疗、健身等多领域医疗服务。对于迪拜、阿布扎比、利雅得、吉达和开罗等主要旅游城市,旅游和酒店行业经营者可以与当地有资质的医疗中心合作;对于主要旅游城市之外的沿海度假胜地,则应保证酒店有能力提供相应的医疗设施,在此过程中,可考虑将医疗服务进行品牌推广,以“旅游套餐”的形式推出,使之服务于各旅游胜地,能够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对行业产生积极影响。阿联酋在旅游业、酒店服务业和医疗行业均具备发展优势,更应加强多行业的融合发展。



(政府、投资者和运营商应关注多领域健康投资)

(图片来源:AMEinfo

重视发展老年人医疗旅游市场。全世界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正在增加。目前,全球约有1.5亿人口年龄在80岁以上,近10亿人口年龄在60岁以上,预计到2050年将分别增至4.25亿和21亿,预计中东和北非地区60岁以上人口将从目前的2000万增加到2050年的1.5亿。近几年,发达国家退休人口越来越多,人们倾向于前往离家不远且阳光充足的旅游胜地享受优质生活,老年人医疗旅游的市场潜力不容小觑。阿联酋、埃及、约旦、阿曼等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地理位置优越,如阿联酋距离世界三分之二地区仅有八小时的飞行路程,将凭借优质的养老服务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获得更多市场。尤其在新冠疫情后,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品质需求将进一步提升,而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配套设施以及国家应对疫情的综合能力是吸引此类游客的关键因素。

东方传统医学或成医疗旅游新趋势。中医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已得到不少国家认可,它有助于减轻症状、提高治愈率,市场前景向好。阿联酋是中东地区最重视传统中医学的国家,已成立中国—阿联酋中医中心等多个官方合作机构,政府重视对中医药的研究与投入,私人诊所和中医医疗中心数量日益增加。疫情过后,阿联酋可凭借在中医领域的优势,吸引更多周边国家游客。此外,专家表示,印度传统医学有助于增强免疫力,预防新冠疫情。后疫情时代,为继续增强医疗旅游服务,阿联酋将重视预防性和替代性医学疗法,例如印度草医学、顺势疗法和瑜伽。

强化政府参与度,提升创新能力。新冠疫情危机下,阿联酋政府强化自身参与度,通过多种方式引导行业复兴。811日,迪拜卫生局在迪拜健康体验(DXH)和莱坊(Knight Frank)的合作下,举办了主题为“振兴迪拜医疗旅游”的网络研讨会,讨论了疫情不确定性带来的市场机遇、医疗游客的覆盖范围和健康服务内容。

(成立穆罕默德··拉希德医学研究中心)

(图片来源:《宣言报》)

据阿联酋《宣言报》消息,811日,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宣布在迪拜成立穆罕默德··拉希德医学研究中心,该中心耗资3亿迪拉姆(约合0.8亿美元),致力于新冠病毒研究的同时,还专注于该国其他传染病和慢性疾病的研究。此举将进一步引起国内外游客的关注,提升阿联酋医疗旅游品牌。

阿联酋在地理位置、医学水平、旅游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均拥有突出优势,后疫情时代,阿联酋恢复经济繁荣、重振医疗旅游指日可期。


撰稿:王煜

排版:温越涵

审校:王广大 陈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