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者出席“中国与全球治理”系列圆桌论坛之十——疫情影响下的全球能源治理视频会议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5-28

527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和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第十期“中国与全球治理”圆桌论坛,本期论坛主题为“疫情影响下的全球能源治理”。

论坛邀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中远海能研究中心市场研究室赖声亮经理、中远海能研究中心技术研究室马文华高级工程师就国际能源市场变局、俄罗斯和沙特的能源外交目标、国际油运市场和船用动力能源展望等问题作主旨发言。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林楠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助理赵隆共同主持论坛。会议有来自企业和高校等近30余人在线旁听。

王广大教授表示,萨勒曼时期沙特能源外交的主要经济目标是要在低油价时代抓牢石油话语权、抢占市场份额,以稳定石油收入,支撑国家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另一方面,沙特继续坚持以石油换取美国安全保护这一既定国策,谋求在中东地缘政治的重要地位。沙特能源外交的手段除了增产或减产之外,主要是通过创新“欧佩克+”机制、多元化原油买家和深化能源合作,维持与主要石油进口国的相互依存关系。国际油市已经进入买方市场,油价可能还会有波动,但短期内低油价应该是常态,能否向上突破,要看全球疫情发展和各国复工复产情况。沙特“向东看”势头明显,中沙石油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应充分利用低油价时代的机会,实施海外布局,争取在国际石油市场主动作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能源基础。


*来源|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