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周报第6期(8.10-8.16)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8-17


·疫情发展综述

截至当地时间817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1112602例,死亡20406例,治愈908191较一周前新增确诊共计73123

沙特、卡塔尔、阿曼、埃及、科摩罗、苏丹、索马里、也门、毛里塔尼亚、吉布提疫情稳定。沙特811日举办了利雅得全球数字医疗线上峰会,讨论数字医疗技术在抗击新冠疫情和未来流行病中的作用卡塔尔公共卫生部更新疫情低风险国家名单,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40个国家;低风险国家旅客抵达机场后,须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并签署隔离承诺书,进行为期一周的居家隔离,隔离期结束后,旅客应前往指定健康中心接受第二次病毒检测。阿曼外交部提醒所有外籍居民在离开阿曼时无须获得阿曼政府批准,但应严格遵守目的地国家的相关防疫规定;有意愿返回阿曼的外籍居民须严格遵守阿曼有关入境旅客的防疫准则。埃及疫情趋势稳中向好新增病例数维持在150/日上下,在诊病例数由一周前的37805例降至31572例;埃及卫生部发言人穆贾赫德表示,尽管疫情趋好,但各省有关部门仍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公布了“埃及卫生”热线等联系方式,以便公民报告疫情和咨询有关问题。吉布提新增病例数回落明显,近一周以来,新增病例降至个位数。

科威特、阿联酋、巴林疫情小幅反弹,但整体稳定可控。科威特将于818日开启复工复产第四阶段,体育馆、健身俱乐部、美容院、理发店和裁缝店将恢复正常营业。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和阿联酋航空公司调整了核酸检测证明时效要求,从阿布扎比机场和迪拜机场出发的旅客,检测报告时间需在48小时以内,中转乘客的检测报告时间需在72小时以内。巴林卫生部已正式启动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三期试验志愿者申请通道,计划招募600018岁以上符合规定条件的志愿者参加试验。

约旦、突尼斯新增病例数大幅上涨。约旦本土感染人数自810日起有回升趋势,连续四日超过10例,816日达到39例,触发了约旦疫情防控的预警机制;约旦已于813日起暂时关闭位于约旦与叙利亚边境的贾比尔口岸,并于815日重新实施宵禁措施,原定于818日开放的约旦机场可能再度推迟开放。突尼斯815日达到疫情暴发以来日新增病例最高值120例;突尼斯政府宣布815日起将法国、比利时和冰岛列为入境橙色国家。根据突尼斯规定,列为绿色的疫情低风险国家人员可以自由入境;列为橙色的疫情中风险国家入境人员需要出示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并进行隔离;列为红色的疫情高风险国家人员禁止入境。

摩洛哥、黎巴嫩、利比亚、巴勒斯坦、伊拉克、叙利亚、阿尔及利亚疫情持续反弹,新增病例维持高位815摩洛哥新增确诊1776例,为疫情暴发以来最高值,摩卫生大臣塔莱卜宣布将成立街区卫生防控中心,旨在增加核酸检测场所并集中收治街区内尚未确诊的疑似病例。由于贝鲁特港口爆炸及随后发生的抗议示威活动,黎巴嫩疫情防控措施无法得到切实执行,816日新增病例达最高值439例,疫情在未来几周内可能会继续加剧。利比亚814日新增病例数再创新高,达439例,在诊病例数呈直线上涨,治愈率目前仅为11.42%伊拉克新增病例数持续走高,816日达到最高值4348例,在诊病例数由一周前的36948例升至45697例,死亡病例达5860例,是目前阿拉伯国家中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阿尔及利亚逐步解封后,交叉感染风险随之上升,过去一周内新增病例仍维持在500/日上下;内政部相应调整封禁政策,813日起对特贝萨的六个市镇实施为期15天的宵禁措施。

表一:阿拉伯国家疫情数据

(按照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人数降序排列)


表二:阿拉伯国家疫情趋势图


聚焦:新冠疫情加速阿联酋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新冠疫情暴发给全球经济带来消极影响,经济陷入低迷,各国对石油的需求也随之骤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中东北非地区的石油收入虽仍高于世界上其他地区,但已从2012年的1万亿美元降至2019年的5750亿美元,预计2020年阿拉伯国家石油收入仅为3000亿美元,海合会国家2020年石油收入将损失约2000亿美元,这或许意味着阿拉伯石油时代濒临结束短期而言,这将对高度依赖石油收入的阿拉伯国家经济造成不小打击,非产油国公民就业及其旅游业也将受到影响;但长期来看,阿拉伯国家政府若能借此机会加速经济结构改革,创造更具活力的经济体,则有利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为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实现经济多元化,阿拉伯国家纷纷推出经济改革战略,如沙特的“2030愿景”、巴林的“2030经济发展愿景”、阿联酋的“2050年能源战略”、埃及的“2015-2030年长期经济发展规划”、科威特的“国家发展计划”等。通过政府的积极努力,各国在经济多元化道路上迈出可喜步伐。阿联酋是阿拉伯国家中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典范,其非石油行业发展强劲并已取得显著成就。但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阿联酋的经济多元化支柱性产业仍不可避免地受到强烈冲击。这使得阿联酋政府意识到,只有继续坚持经济多元化战略,并着手推进经济结构进一步转型,不断向高科技、知识型经济迈进,国家经济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才能够从容应对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的“黑天鹅”事件。

·阿联酋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阿联酋开始分阶段逐步推行经济多元化政策,以降低经济对油气产业的依赖,促进非石油经济的发展。发展过程中,阿联酋政府坚持开放市场、着力改善国内营商环境,以广泛吸引外资。为吸引国际投资者和全球顶尖人才,20185月,阿联酋政府推出新的入境签证制度——为投资者和专业人士提供长达10年的长期签证。20197月,阿联酋宣布在122个经济领域提供100%的外资所有权。世界银行201910月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阿联酋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十六位,连续第七年在报告涉及的阿拉伯国家中居首位。

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关于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的报表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官网)

经过四十年的努力,阿联酋非石油经济发展成果显著,现已成为中东地区的金融、商贸、物流、旅游中心和商品集散地,是阿拉伯国家中石油经济成功转型的榜样。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穆罕默德·谢希在首届“阿联酋经济论坛”上曾表示,阿联酋现已成为西亚北非地区最多元化的经济体之一。2018年阿联酋GDP增长了1.7%,其中非石油行业GDP增长1.3%根据阿联酋央行公布的数据,2019年阿联酋GDP增长2.9%,非石油行业GDP增长1.1%,非石油行业GDP贡献率达70%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DCB)经济研究组曾在2月份预测,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阿联酋非石油行业GDP增长仍可达到2.6%

2019年非石油行业GDP贡献率达70%

(图片来源:阿联酋艾因网站)


·疫情冲击下,多元化的阿联酋经济遭重创

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后,阿联酋政府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如:停飞航班、禁止商业场所营业等,对旅游、酒店、零售等行业经营造成困难。因此,其经济多样化支柱产业如金融保险业、旅游酒店业、航空业、房地产业等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对其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形成挑战。

金融保险业方面,因业务活动减少、抗疫拨款增加等原因,2020年上半年,在迪拜金融市场上市的六家银行总利润同比下降43.1%其中,阿联酋伊斯兰银行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8.24%,由2019年同期的6.73亿迪拉姆(约1.8亿美元)降至1185万迪拉姆(约322.6万美元),为六家银行中降幅最大的银行。在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八家银行总利润同比下降33%根据迪拜保险公司财务报表数据,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利润同比下降24%3300万迪拉姆(约898.5万美元)。

通过迪拜国民银行自助取款机办理业务的居民

(图片来源:阿联酋《宣言报》)

旅游酒店业方面,根据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公布数据,2019年,阿拉伯国家旅游业GDP贡献率平均约为11%,阿联酋旅游业对本国的GDP贡献率达到14%,其旅游业总产值占据所有阿拉伯国家旅游业总产值的18.5%,位居阿拉伯世界第二,仅次于沙特。疫情暴发后,迪拜和阿布扎比从315日起关闭主要旅游景点、主题公园和文化景点,旅游业陷入停滞状态据彭博社报道,疫情期间,迪拜酒店入住率骤然下降9月前将有三分之一的客房处于空置状态,30%的酒店行业员工将失业

航空业方面,阿联酋最大的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79日宣布,为减少开支,在此前裁员10%的基础上将继续裁员,裁员比例可能达到15%,这意味着9000人将失去工作岗位。疫情暴发后,该公司于3月底暂停航班运营,目前已逐渐恢复68个城市的客运服务,疫情前该航空公司提供飞往全球157个城市的客运服务。阿联酋航空公司总裁蒂姆克拉克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可能要花4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某种程度的正常运营”阿提哈德航空公司86日宣布,2020年上半年载客量为350万人次,去年同期为820万人次,同比下降60%,净亏损额达7.58亿美元。阿拉伯航空公司宣布,2020年第二季度净亏损4600万美元。

房地产业方面,由于供应增加、需求疲软,2020年第一季度,迪拜房地产销售量大幅下降。根据迪拜土地局公布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迪拜房地产交易额为482亿迪拉姆(约131亿美元),同比下降38.2%

疫情期间空荡荡的迪拜商业区

(图片来源:阿联酋《宣言报》)

零售业方面,阿联酋于323日起关闭所有商业中心、购物中心等,零售企业被按下暂停键,受挫明显。阿联酋联邦合作社因此在疫情期间推出车内购物新模式,民众无需下车,即可购买130余种商品。合作社CEO表示,为适应疫情带来的变化,联邦合作社为民众推出多元化购物模式,包括传统购物、线上购物、车内购物等。

相对而言,电信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2020年上半年,阿联酋电信行业总利润为56.3亿迪拉姆(约15.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1.5亿迪拉姆(约16.7亿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阿联酋最大电信运营商——阿联酋电信集团(Etisalat Group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4%


·结构化转型凸显重要性,阿联酋政府加速经济结构改革

迪拜投资发展局首席执行官法哈德·阿勒卡尔卡维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旅游、航空、石油化工、零售等行业受影响较大,但技术、研发、医疗健康、教育和食品等领域受影响较小。未来数字和通信网络领域将会迎来更多的投资。”

事实表明,阿联酋一直以来坚持经济多元化战略,对保持其经济韧性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在疫情冲击下,国家转型计划的主要领域金融、旅游、酒店、航空业等遭受重创,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阿联酋的多元化努力。为实现经济的进一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着手推进本土科技创新能力、发展高新产业,实行更为全面、长期的经济改革方案,逐步向高科技、知识型经济转型,进一步提升其综合国力和应对未来风险挑战的能力

因此,为恢复经济并推动经济结构进一步改革,阿联酋政府除出台系列针对性经济支持计划,推动各行业快速回到正常轨道外,更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举措,推动高新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进一步向高科技、知识型经济转型。

阿联酋将加大对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投资。阿联酋经济部长曼苏里512日在出席“阿联酋各部门疫后展望政府会议”时公布了一项包含两个阶段的经济复苏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国家经济的冲击,加速经济复苏,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该计划第一阶段为短期刺激阶段,政府将先后注资2825亿迪拉姆(约769亿美元),为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重点部门和中小企业提供支持。第二阶段为长期刺激阶段,政府将加大对数字经济的投资,重点发展5G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绿色经济等前沿科技领域,以推动阿联酋经济转型升级和逐步复苏。

阿布扎比金融科技公司PayBy推出本土移动支付服务

(图片来源:网络)

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75日宣布对内阁改组,一半的政府服务中心将在两年内关闭并转变为数字平台,一半的政府机构将与其他政府机构或部委合并。此外,还将专门任命三位新部长,分别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远程应用国务部长,推动相关行业的发展。

航空及新能源领域阿联酋不久前发射了阿拉伯国家首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并已启用阿拉伯国家首座核电站。阿联酋希望能够以此激励和吸引本国及其他阿拉伯国家更多年轻人学习期间选修科学技术课程,培养更多科研人才、提高科研能力、促进科技行业的发展,助力经济转型。

阿联酋“希望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

(图片来源:法国24小时网站)

阿联酋火星任务项目经理奥姆兰·沙拉夫曾表示,“阿联酋政府鼓励本国青年人才进军航空航天等前沿科技领域,构建以知识创新为基础、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模式,这是阿联酋在后石油时代的发展方向。”

另外,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83日宣布出台一项包含33项举措的一揽子经济支持计划,执行期限至2021年底。该计划涵盖所有部门的经济活动,将继续推动国内主要经济活动的发展,加快培育处于发展初期的新兴产业,并设立基于现代技术且符合未来发展愿景和趋势的新部门。


仅是政府,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加速了阿联酋企业技术投资的步伐,成为企业变革的驱动力,激励企业在技术投资、可持续发展、供应链等方面进行改革。汇丰银行近期对阿联酋100家企业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64%的受访企业计划在未来五年内进行技术投资;超过25%的企业表示将把向高科技企业转型作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目前,随着阿联酋全面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各大商场、餐厅、酒店等服务性场所逐渐恢复正常运营,阿联酋经济出现复苏迹象。阿联酋央行发布的《第二季度信贷意向调查报告》显示,随着各经济部门活动的恢复,商业贷款需求预计将在第三季度有所增长。

新冠疫情大流行带来的危机给阿联酋的经济多元化支柱性产业带来严重冲击,推动经济进一步向高科技、知识型经济转型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再次凸显。目前,阿联酋已经表现出推动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的更大意愿,需出台更全面、更长期的经济改革方案,加速转型、实现经济良性发展。


撰稿:汪倩

排版:温越涵

审校:王广大 陈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