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周报第5期(8.3-8.9)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8-10


疫情发展综述

截至当地时间810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1039479例,死亡19088例,治愈841610例,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百万,病亡率1.8%,远低于世界水平,治愈率约81%;较一周前(830点)累计新增62654例,基本持平。


卡塔尔、巴林、科摩罗、苏丹、索马里、也门、约旦疫情稳定,各国正逐步恢复国际航班,恢复经济发展。卡塔尔内政部宣布免除因疫情滞留境外、常居许可有效期满或在境外停留超过6个月的外籍侨民相关费用。卡塔尔航空要求813日起从部分复航国家出发的乘客提供出发前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巴林正逐步开放体育设施、教育机构,并计划于第四季度开放与沙特连接的法赫德国王大桥,助力经济恢复。苏丹日均新增病例在50例以下。索马里决定于3日恢复国际航班,前往索马里的旅客须在行前72小时内取得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境。此外,索马里预计于815日重开学校。约旦考虑到宰牲节后部分国家疫情出现反弹,决定推迟原定于85日恢复国际航班的计划。

本周科威特、阿联酋、毛里塔尼亚、突尼斯、吉布提日新增病例数较上周出现小幅反弹,但整体稳定可控。科威特日新增病例小幅反弹,但治愈率较高,在诊人数减少;科卫生部表示,自从进入复工复产第三阶段以来,疫情发展出现一些积极迹象,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病例数也有所下降,目前接触感染仍是病例增加的主要原因,仍需采取更多的预防措施。阿联酋新增病例小幅增加,但在诊病例不断减少。阿联酋卫生部表示,新增病例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感染者没有遵守相关防疫规定,甚至举行了聚会等活动。阿联酋航空微调迪拜-广州航线航班时间,迪拜至广州提前约两小时于02:25从迪拜起飞,广州至迪拜提前40分钟于17:50从广州起飞。毛里塔尼亚在诊病例数不断减少,已经低于1000例。突尼斯、吉布提稍有反弹,日新增病例、累计在诊病例小幅回升,但治愈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沙特、埃及、阿曼疫情持续好转,日新增病例、在诊病例持续下降。本周沙特日新增病例几乎都低于1500例,每日治愈数均高于新增数。沙特卫生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表示,重症病例数量在过去两周内下降了12%;沙特将与中国疫苗开发公司合作进行疫苗临床试验。目前,沙特已放宽海合会国家货物卡车通过陆港入境的限制,并计划于8月底开始安排学生返校;但出于对疫情的担忧,沙特再次推迟其最大的旅游展览大会—利雅得旅游博览会至20213月。埃及日新增病例已低于200例,治愈病例大幅增加,在诊、日死亡病例均大幅减少。政府决定保留部分专门收治隔离重症病例的医院,其他医院恢复正常为民众提供其他治疗服务;但对境外来埃游客仍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防控要求,要求自815日起,除从开罗入境的游客,都必须持72小时内结果为阴性的有效检测证书。阿曼日新增病例控制在500例以内且在逐日减少,治愈率不断提高,当前在诊病例已低于6500例。阿曼卫生部在官网发文表示,阿曼新冠疫情正呈减缓趋势。

摩洛哥、黎巴嫩、利比亚疫情持续反弹。本周摩洛哥日新增死亡病例达到历史最高19例,日新增病例达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1345例,在诊病例不断增加。摩总理奥斯曼尼宣布第五次延长全国紧急状态至910日,封锁非斯、丹吉尔,限制城际旅行,并加强对违规不戴口罩者的监管,当场进行罚款;为提高收治能力,摩政府开始新建更多方舱医院。黎巴嫩出现疫情暴发以来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255例,累计在诊与死亡病例增速较快。贝鲁特港口大爆炸后,阿拉伯各国向黎巴嫩提供了大量物资、医疗援助。卡塔尔内政部表示对持有卡塔尔居住证的黎巴嫩人予以入境特许,想要返回者可通过卡驻贝鲁特大使馆提交申请,通过检测与隔离后可入境。利比亚出现疫情暴发以来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404例,累计在诊与死亡病例不断迅速增加。根据利比亚总统委员会发布的决定,85日至10日每日21点至次日6点实施宵禁。


巴勒斯坦、阿尔及利亚第二波疫情仍在持续。本周巴勒斯坦日新增病例在300-600例之间波动,在诊病例呈上升态势。84日,总理阿什提耶宣布第五次延长全国紧急状态并发布最新防疫规定,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阿尔及利亚日新增病例均在500例以上,较前一阶段已经有所下降,但在诊病例数仍不断增加;政府已发布最新防疫规定,宣布89日至31日期间调整29省宵禁政策为晚23点至次日早6点,取消省际交通禁令,维持周末省内交通禁令,逐步开放清真寺;正与英国协调加强卫生合作,希望获得英国生产的疫苗。


伊拉克、叙利亚疫情持续恶化。伊拉克日新增病例再次超过3000例,累计确诊超过15万,仅居沙特之后;累计死亡超过埃及,成为阿拉伯国家中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伊卫生部表示当前在诊病例中90%是中轻症病例,卫生部已认真采取措施,增加隔离床位,配备治疗仪器;民众对防疫措施的疏忽轻视仍是疫情不断恶化的主要原因,呼吁民众提高防控意识,遵守防疫规定。叙利亚本周每日新增病例连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在诊病例不断增加。叙国家足球队4日发表声明证实,4名球员和3名工作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目前正在接受隔离观察。大马士革体育联合会当天决定暂停市内所有公共体育活动,关闭体育馆、俱乐部和培训学校等。


表一:阿拉伯国家疫情数据

(按照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人数降序排列)


表二:阿拉伯国家疫情趋势图


聚焦:巴勒斯坦第二波疫情持续暴发,后续防控何去何从

3月初伯利恒省Angle酒店出现4例确诊后,巴勒斯坦第一波疫情的确诊高峰出现在4月,但第一波疫情中的日新增量不高,保持在20-50例,累计病例仅500余例;5月至6月期间,日新增量几乎为个位数或零,且治愈数增速极快,治愈率一度达到80%以上,这似乎表明疫情已逐渐褪去。然而6月下旬短短一周内累计病例增加了3倍,到目前的一个半月内其确诊总数从600余例跃至18000余例。根据巴勒斯坦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截至8100点,巴勒斯坦累计确诊已达到18651例,其中加沙地带78例,西岸地区18573例(包括耶路撒冷城内的4446例),占到病例总数的99.5%。巴勒斯坦第二波疫情正在迅速发酵。

数据来源:巴勒斯坦卫生部

相比较第一波疫情,第二波的暴发中心从伯利恒转向与其相邻的希伯伦省,且有国内多点暴发的趋势。根据卫生部810日发布的数据,累计确诊病例(包括耶路撒冷城)中的48.9%和当前在诊病例中的49.5%来自希伯伦;西岸诸省中排在之后的是耶路撒冷城、耶路撒冷郊区、拉马拉和比雷赫、伯利恒、纳布卢斯,而杰里科、盖勒吉利耶、杰宁、图勒凯尔姆、图巴斯、萨尔费特等其他省份出现少量确诊。加沙地带累计确诊78例,当前在诊仅7例,从数据来看几乎未受第二波疫情影响。


巴勒斯坦行政区划及各省疫情数据

(图片来源: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2016年;数据来源:巴勒斯坦卫生部,截至20208100点)

6月中旬卫生部长凯莱宣布巴勒斯坦迎来第二波疫情后,政府迅速采取措施进行防控,封锁出现确诊病例的场所,关闭部分地区的清真寺、咖啡馆和礼拜堂;之后开始全面封锁希伯伦、纳布卢斯等地,严禁举办婚丧迎送等各类聚众活动;由警察、医护人员和经济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监督部门,关闭所有不遵守防疫规定的店铺;各村庄、城镇均成立应急委员会,支持安全部门工作;除必要活动外禁止省际交通;重新开放所有隔离中心,各私立医院做好抗疫准备;任何违反隔离要求及可能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都将予以法律处罚;严禁民众前往被占领区工作。84日,总统阿巴斯再次宣布延长紧急状态30天,这是自3月以来第五次宣布延长紧急状态。同时,政府宣布将继续执行出行禁令,每周四晚21点至周日上午全面禁止出行,其余时间早上7点至夜间24点开放,民众可外出工作。

正在为街道消毒的工作人员

(图片来源:巴勒斯坦通讯社)

回看整个巴勒斯坦抗疫的过程,也曾因封锁及时、防控力度大受到国际社会表扬,作为疫情防控的“优等生”,巴勒斯坦为何会突然暴发第二波疫情?为何此波反弹持续一个半月仍未褪去?

民众防控意识后继乏力

巴勒斯坦疫情二次暴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民众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不足,防控意识不够导致未能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第一波疫情暴发时,民众对疫情的认识以恐惧为主,大部分人遵守政府防控指令居家隔离。第二波疫情暴发前,部分民众认为疫情并不严重,甚至认为疫情只是幻想,病毒根本不存在,随意外出。对于政府要求采取的防护措施,一些民众似乎也处于无动于衷的状态。例如,对于政府要求关闭婚宴厅的命令,出现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一些人将婚礼从婚宴厅转移到家中庭院。婚礼和葬礼中的人员聚集导致大量密切接触者出现,甚至有新人被感染;尤其是被占领区的贝尔谢巴和拉哈特地区,部分参加婚宴者出现症状后未及时进行检测,造成希伯伦省的病例数从几十上升至几百,拉马拉与伯利恒病例数也大量增加。政府8月发布的最新防控要求中最重要的仍是禁止举办婚丧活动,关闭聚会场所,禁止任何形式的聚众活动,可见民众意识不足、不遵守规定对疫情防控造成了巨大阻碍。

正在检测的巴勒斯坦医护人员

(图片来源:巴勒斯坦通讯社)

民众产生这种心态的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方面是第一波疫情暴发后期,疫情发展已经基本可控,但是政府仍维持严格的防控措施,引发民众抱怨。开斋节期间巴疫情已有所好转,民众期望可以利用假期解封恢复部分商业活动,但政府仍要求从斋月最后两天至开斋节结束期间封锁西岸,禁止举行礼拜活动。这时期已经出现大量民众拒绝遵守防控要求,走上街头抗议,但政府强制执行了决定。

另一方面,第一波疫情中后期,政府对防疫宣传的力度有所下降,民众也开始放松警惕。开斋节后不久,政府各部门发布了部分恢复“正常生活”的相关指示,比如宗教事务部要求穆斯林自行携带礼拜毯、带好口罩前往清真寺礼拜;交通部门对公共交通乘客数量进行了限制;劳动部门规定了各部门出勤员工的数量等;但这些规定均是以非正式方式在脸书上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的活动明显减少。根据84日最新发布的疫情防控要求,政府已经建议增加广播电视节目,提高民众对疾病风险的认识,宣传鼓励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目前,民众已经开始重新遵守防控措施,但仍未达合格线。根据联合国7月中旬发布的报告,希伯伦省只有50%-60%的人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巴卫生部长凯莱视察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来源:巴勒斯坦通讯社)

政府对违规行为缺乏明确的惩罚机制。6月底第二波疫情暴发时,政府仍未制定强制惩处措施。疫情二次暴发后,政府发言人仍表示政府不想制定强制限制,希望民众能够自觉遵守防控措施,自行承担责任。直到近日,政府才宣布将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民众进行惩罚,但并未公布惩处的详细规定。

防控与复工复产的艰难平衡

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原本就民生凋敝的巴勒斯坦也愈发艰难。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消息,经济紧缩和公共卫生限制正在对巴勒斯坦产生不利影响。巴勒斯坦贸易、旅游业和以色列资金移交的收入已降至近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据估计,到2020年底,巴勒斯坦的财政缺口将达到10亿美元。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背景下巴勒斯坦工人的境遇”国际研讨会上,巴总工会主席萨米·阿姆西表示,自今年3月以来,大量工人因疫情失业,加沙地带工人收入损失共超过5000万美元,约旦河西岸的工人收入损失共超过1.8亿美元。许多人没有生计,难以偿还银行债务,不得不出门工作。

数名巴勒斯坦工人通过过境点前往被占领区工作

(图片来源:网络)

随着第一波疫情放缓与民生需求愈发迫切,政府也开始放宽防疫措施,部分行业复工复产,但仍然禁止工人前往被占领区工作。迫于生计压力,大量工人无视该规定。据希伯来语网站“walla”消息,虽然政府禁止,但621日当天仍有8万余名工人前往被占领区工作。然而,缺乏防护意识与大规模人口流动的叠加,对疫情防控是致命的。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7月初称,当时新增确诊病例中18%是在被占领区工作的工人。目前,政府呼吁已前往被占领区工作的工人不要返回西岸,并呼吁以色列关闭过境点,避免工人往返,并请求联合国派兵督促以色列关闭所有过境点。

第二波疫情暴发后,政府宣布要全面封锁西岸诸省,但命令发布后很短时间内,一些省份的商会成员就开始抗议封锁决定,尤其是希伯伦和拉马拉的商人,一些店铺与安全部队发生了冲突。最后政府决定特赦一些中小型企业。713日,政府宣布放宽对部分个人店铺的限制,允许一些小店铺营业,允许跨省商业活动。84日,政府宣布允许获得卫生部许可证的咖啡馆、餐厅和体育俱乐部开放,但工作人员不得超过50%

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

(图片来源:巴勒斯坦通讯社)

封锁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但民生需求也已迫在眉睫,如何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平衡,需要政府进一步考量评估,制定合适的计划。

防疫工作出现空白区

第一波疫情暴发初期,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双方的防疫合作广受国际社会赞誉。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巴以双方自2月底开始就密切联系,每日通过电话互相通报疫情动态,商量应对措施;3月巴勒斯坦出现疑似病例后,双方就开始共同行动,巴勒斯坦将疑似病例的病毒取样送往以色列检测后确诊,之后双方同时采取了封锁伯利恒和关闭出入口检查站的措施。此外,以方还向巴方转交了试剂盒,联合培训医务人员,允许关键抗疫物资和设备运入加沙地带,允许医务工作者在加沙和西岸进出。双方合作赢得国际社会赞扬,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曾在326日的中东问题四方代表电话会议中对此表示赞扬。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

(图片来源:联合国新闻)

然而,双方紧密合作的态势未能延续。517日,以色列新一届政府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其演讲中提到以色列的主权要扩大到位于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作为回应,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于519日宣布即日起停止履行与美国和以色列达成的所有协议,停止与以色列的安全协调。有消息表示,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已从巴以共同管辖的约旦河西岸B区和C区,撤至完全由巴勒斯坦控制的A区,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B区和C区的巴勒斯坦平民。

双方暂停协调后,防疫工作出现空白区。根据联合国7月中旬发布的报告,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在B区和C区活动受到限制后,目前发布的防控措施在很多地区并未完全落实。如希伯伦的村庄和以色列控制区域未能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当地民众对疫情的无知无觉为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双方停止协调后,过境点控制问题沟通不畅,也是病例激增的部分原因。

正在执行公务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

(图片来源:巴勒斯坦通讯社)

此外,双方停止协调阻碍了基础物资的供应。为减轻限制措施的影响,联合国只能成立一个由世界粮食计划署牵头的后勤小组,在巴勒斯坦财政部、海关总署和以色列当局之间进行调解,以确保准备好必要的文件,帮助进口物资运往被占领区。

此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与以色列的新冠疫情均呈上升态势,境内难以实现全面防控。

防控物资严重不足

早在第一波疫情暴发时,巴勒斯坦国内的医疗物资就已经出现短缺,加沙地带也因物资短缺多次暂停检测。之后,国际社会予以大量支援,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与中国在内的友好国家提供了数批防控物资。然而,医疗系统的先天不足并非国际捐助能完全解决的,第二波疫情冲击之下,医院防控的疏忽、隔离场所不足、防护设备紧缺等问题集中爆发,使第二波疫情愈演愈烈。

由于未将新冠肺炎患者和普通患者分开治疗,部分医院出现大规模医护人员感染状况。618日,纳布卢斯私立医院一名医生确诊后,卫生部宣布关闭该院,对所有医护人员进行隔离,对曾前往医院的人员进行抽样检测。

西岸Al-Amari难民营一条街道上的巴勒斯坦儿童

(图片来源:法新社)

隔离场所不足,收治能力不足。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布的报告,目前巴勒斯坦医院仅接收重症病人,中轻症病人只能接受居家隔离治疗;自约旦等国返回西岸的民众在接受检测后均直接被送回家中,通过电话接收检测结果;难民营中也缺乏隔离场所,目前政府正在与近东救济工程处协调,在西岸每一座难民营中建立隔离场所。患者居家隔离治疗、无法集中隔离、非闭环运输隔离、难民营中人员密集等因素背后的感染风险均不可预测。

医疗物资严重匮乏,难以提高检测能力。629日卫生部发言人凯迈勒·舒卡拉就表示巴勒斯坦现有呼吸机均已投入使用,已无闲置设备,若重症病例持续增加,卫生系统将难以承受。721日卫生部长凯莱在采访中表示目前卫生部仅有满足两个月用量的检测试剂,正努力从国际社会获得帮助。

随着时间推移,巴勒斯坦本就脆弱的医疗卫生系统遭受持续冲击,治疗防控工作如履薄冰。


第二波疫情的持续暴发背后,既有第一波疫情防控小成后的掉以轻心,也有恢复民生的迫切需求,既有防控乏力的无可奈何,也有物资短缺的捉襟见肘,有些问题政府正着力解决,国际社会也将继续予以大量人道主义援助,但第二波疫情防控成果如何,何时能完全控制疫情仍有待观察。


撰稿:李雪婷

排版:温越涵

审校:王广大 陈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