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 | 中心学者谭旻:一个月暴增7万病例,伊拉克究竟发生了什么?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7-22

72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实习研究员谭旻在《澎湃新闻》发表题为:《一个月暴增7万病例,伊拉克究竟发生了什么?》的文章,全文如下:

截至721日,伊拉克累积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4693例,死亡3869例。值得注意的是,6月中旬伊拉克的累计确诊病例才2万例,短短一个月内就飙升至9万多例。这一个月里,伊拉克究竟发生了什么?

前期抗疫表现可圈可点

当地时间224日,伊拉克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此后确诊病例一路飙升,到4月中旬至4月底期间,伊拉克疫情基本得到遏制,但5-6月期间疫情又进入全面反弹期,新增病例逐日成倍增加。目前来看,伊拉克疫情主要分为前期和后期两个阶段,前期政府积极作为,抗疫成效显著,但却过早放宽出行禁令,导致后期疫情出现大规模反弹,每日新增病例居高不下,至今未出现较明显的疫情拐点。

疫情暴发后,伊拉克当局迅速发布一系列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借鉴中国疫情防控经验,抗疫表现可圈可点。得益于一系列迅速有效的限制措施,伊拉克疫情在暴发一个多月后很快得到遏制,至4月中旬,伊拉克新增病例基本维持在20-40例,且治愈人数不断增加,420日,治愈率达到最高点——70.49%,疫情向好趋势显著。

伊拉克疫情暴发初期,政府果断宣布实施全面出行禁令、停工停产停课、关闭清真寺并暂停宗教活动、切断跨境贸易和人员流动、新建多座方舱医院、广泛筹集物资和资金、开展大规模撤侨行动并对归国人员实施检测和隔离,这些措施有效遏制病毒传播速度,为疫情全面暴发期的高治愈率奠定良好基础。

工作人员正在为巴格达机场消毒

除了卫生部、石油部、工业与矿产部积极支持国家抗疫外,伊拉克各科技大学、军工企业及研究单位均为疫情防控贡献科技力量,主动暂停其他产品研发与制造,集中力量生产医疗设备和物资。巴格达石油培训院工程师研发一款可远程操控的医护机器人。该机器人可帮助医患远程沟通、测量患者体温、对走廊消毒、运送食物和医疗用品等,成为疫情期间伊拉克一项重要科技成果,侧面反映伊拉克科技发展水平正不断进步,未来可期。

2月底伊拉克疫情暴发后,37日中国援伊拉克医疗专家组便抵达了巴格达,同机携带大量医疗设备及物资,期间开展多次实地调研,与多位流行病专家、卫生部门负责人开展经验交流。伊方也充分认同中方抗疫经验,积极在中方专家的指导与协助下,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CT检测室以及多座临时定点收治医院等。

伊方卫生部长、议会环境卫生委员会主席、世卫组织驻伊拉克代表多次表示中国抗疫经验值得借鉴,呼吁民众学习中国人民在抗疫期间不聚集、勤防护的表率行为。中国向伊拉克及时送去疫情防控、诊疗的经验,与伊拉克从疫情之初便保持较高治愈率有很大的关联。

425日,在伊拉克巴格达的中国援建CT检查室,专家组与伊方代表验收设备

 “激进”的解封措施导致疫情失控

4月底至5月初,世界多国出现疫情向好趋势,纷纷制定复工复产计划,而世卫组织则多次警告应谨慎放宽限制措施,避免疫情急剧反弹。伊拉克当局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迫于经济发展需要,采取了“激进”的解封措施,随后疫情逐渐失控。

1.低估疫情发展态势导致民众思想松懈

前期新冠病毒知识科普不到位,民众处于无知无畏或恐惧的状态。伊拉克直至3月中旬才逐渐启动新冠病毒知识普及、个人防护措施介绍等,且多采取街头分发宣传单、张贴海报等效率较低且存在病毒传播风险的方式,这直接导致疫情初期出现多起疑似病例、在诊病例在隔离期出逃的事件,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隐患。

一名伊拉克民众正在阅读新冠病毒知识科普传单

多次低估疫情形势导致民众放松警惕。自疫情暴发后,伊拉克共有两位卫生部长履职,分别是贾法尔·阿拉维和哈桑·塔米米。贾法尔·阿拉维多次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伊拉克疫情“将在6月中旬结束,将于开斋节全面解封”,世卫组织驻伊拉克代表阿德南·纳瓦尔也表示:“不必过分担忧伊拉克疫情,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伊拉克将控制住疫情。”这些言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民众对疫情的重视程度,较早放松对疫情的警惕。

伊拉克前任卫生部长贾法尔·阿拉维

2.较早放宽出行禁令是疫情急剧反弹的主要原因

疫情基本得到遏制的时间点与斋月时间相重合。伊拉克疫情在4月中旬得到初步控制后,不断有官员及民众呼吁解除全面出行禁令,恢复商业和生产活动,之后社会便出现大量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现象。418日起,陆续有省份放宽出行禁令,开始复工复产。424日,斋月开始,政府随之宣布放宽出行禁令,将出行禁令缩短至19点至次日6点,国家部门及企业工作人员复工率达50%,街道、商场开始人满为患。

世卫组织驻伊拉克代表阿达姆·伊斯梅尔表示,斋月期间民众出行量减少,是放宽出行禁令的恰当时机,但政府却默许地方省份提前放宽出行禁令,直接导致疫情出现反弹。多位医学专家也对政府放宽出行禁令表示担忧,伊拉克危机小组曾多次要求政府重启出行禁令未果。

伊拉克危机小组召开会议

新旧政府交替导致疫情防控措施衔接不连贯。424日,政府宣布在斋月期间放宽疫情防控措施。428日,伊拉克新增病例开始成倍增长,并不断出现医护人员死亡。57日,伊拉克国民议会通过穆斯塔法·卡迪米提交的组阁名单中的多数内阁人选,随后卡迪米宣誓就任伊拉克总理。510日,新政府的卫生部长哈桑·塔米米上任。

此时的新政府,面临的是疫情数据的急剧攀升,自513日起,单日新增病例不断创新高:破100例、破200例、破400例,65日破1000例,624日破2000例。哈桑·塔米米上任后,多次表示将商讨重启全面出行禁令,但最终因经济发展需要未能大范围重启,仅有少数省份及城市实施短期出行禁令,收效甚微。

两届政府交替之际,疫情防控工作未能实现长期有效的规划,前政府过早放宽限制措施,且未制定相应复工复产计划,新政府则疲于应对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更加分身乏术,难以制定分阶段、分区域推进复工复产的计划,最终导致疫情失控局面。

伊拉克医护专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根据最新消息,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领导的卫生和国家安全高级委员会已决定,自719日起进一步缩减宵禁时间,8月初宰牲节假期结束后,将全部解除宵禁措施。伊拉克境内机场也将于723日重新投入运行,国际与国内商业航班将逐步恢复。

当前,伊拉克每日新增病例仍保持在2000例以上,假期、解除宵禁、恢复国际航班将对伊拉克疫情走向影响巨大。伊拉克本可以避免陷入疫情急剧反弹和复工复产的矛盾之中,但一步错则步步错,当前伊拉克政府亟须全力寻找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恢复社会生产之间的平衡点,民众也应迅速适应常态化防疫,将个人防护落实到位,咬紧牙关,直至最后的胜利。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36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