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周报第3期(7.20-7.26)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7-27


·疫情发展综述

截至当地时间727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914429例,死亡16433例,治愈694750,较一周前(7200点)新增72228例。

卡塔尔、科威特、阿联酋、巴林、苏丹、巴勒斯坦、毛里塔尼亚、吉布提、索马里、也门、突尼斯、约旦、科摩罗等国疫情稳定可控。海合会国家中,阿联酋、巴林疫情明显转好,单日新增病例基本稳定。81日起,抵达阿联酋的旅客均需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同时阿联酋航空成为全球首家为乘客免费承担新冠病毒医疗和隔离费用的航空公司。巴林新冠肺炎感染率居世界前列,无症状感染者占比68%,在诊病例首次降至4000例以下;722日,巴林国家抗击新冠疫情特别工作组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巴林治愈率为89.65%,死亡率为0.34%,并呼吁群众在宰牲节期间严格遵守防控措施。卡塔尔累计确诊病例高于10万例,每日新增病例在400例左右,系全球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但死亡率仅为0.15%。科威特疫情回稳,单日死亡病例略微反弹,累计确诊病例超6万例;科威特政府宣布宰牲节前夕将放宽部分地区宵禁时间,改为晚9点至早3点。巴勒斯坦及突尼斯本周疫情基本回归稳定,新增确诊病略有减少,但仍需提高治愈率。

沙特、埃及、阿曼疫情严峻,但总体趋势稳步向好。沙特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下降,在诊病例大幅减少,单日死亡病例走低;沙特政府已为7月下旬国内部分穆斯林朝觐作好接待准备;包括法赫德国王大桥在内的沙特连接科威特、阿联酋、阿曼、约旦和巴林的陆路口岸已开放,为沙特公民回国提供便利。埃及疫情较上周有所好转,死亡人数下降,单日新增确诊人数保持在600余例;720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会见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哈莱·扎耶德,就加强两国在抗击新冠疫情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考虑到国内公共卫生和安全形势,埃及议会决定全国紧急状态自本月27日起再延长3个月。阿曼累计确诊病例突破7万例,本周单日新增病例明显减少,在诊病例开始下降;由于感染人数激增,阿曼疫情防控最高委员会宣布从725日至88日全面封锁各省,在此期间,晚7点到次日早6点禁止居民外出,所有公共场所和商店关闭,并禁止宰牲节期间各种形式的聚会。

黎巴嫩、利比亚、叙利亚、摩洛哥疫情大幅反弹,累计确诊病例涨幅明显。黎巴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大幅上升,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500例;贝鲁特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重新开放后,黎巴嫩疫情大幅反弹,黎巴嫩各省收紧疫情防控措施,包括提高新冠病毒检测率、关闭公共场所、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等;721日,黎巴嫩首位医生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23日,利比亚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最大值,即138例,死亡人数迅速攀升;利比亚医疗机构呼吁康复患者捐献血浆,以帮助治疗近期激增患者;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民航局决定将飞行禁令延长15天,但不包括救护班机、货机、官方代表团、撤侨航班和国内航班等。720日,叙利亚新增确诊病例再创新高,在诊及死亡病例增长迅速。摩洛哥政府决定自本月19日进入“放宽隔离计划”第三阶段,餐厅、游泳池、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场所进一步放宽人数限制;累计确诊病例大幅增长,25日新增确诊病例再创新高,达811例。

伊拉克、阿尔及利亚新增确诊病例持续走高,情况不容乐观。伊拉克新增确诊病例持续走高,累计确诊病例排名上升至第二位,单日死亡病例较上周稍有下降,总体局势依然严峻;鉴于开斋节期间放宽出行禁令导致疫情反弹,伊拉克卫生部要求宰牲节期间实行全面宵禁;过去两周,由于在诊患者数量激增,医院面临氧气瓶短缺危机,伊拉克工业与矿产部表示将向医疗机构及时供应氧气。阿尔及利亚新增确诊病例继续上涨,在诊病例增速快,医护人员面临巨大压力;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表示,新冠疫情期间,阿尔及利亚2300多名医护人员被感染,其中44人死亡,他指出,医护人员是新冠肺炎的第一道防线,赞扬其专业能力和奉献精神,呼吁国民与他们站在一起。

表一:阿拉伯国家疫情数据

(按照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人数降序排列)

表二:阿拉伯国家疫情趋势图



·聚焦:新冠疫情影响下的伊拉克

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之际,伊拉克也未能幸免。近期,伊拉克政府放宽限制措施,疫情出现大幅反弹,累计确诊病例在短期内陡增至10

余例。疫情和油价暴跌重创国家财政收入,对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当前,伊拉克国内政治力量面临重组,新政府在应对新冠疫情上的表现或将成为其能否巩固政权的重要因素。


疫情对伊拉克造成严重影响

单一的经济发展模式使伊拉克损失惨重。同其他国家一样,疫情期间的停工停产和防控措施使伊拉克经济近乎陷于停滞,而石油收入约占伊拉克财政收入的94%,疫情引发的油价暴跌(曾跌至11美元/桶)使经济状况雪上加霜。由于经济结构单一、缺乏有效应对政策以及农业、工业和贸易发展不充分,与具备多种经济模式和替代资源的其他产油国相比,如阿联酋旅游业和对外贸易发达,卡塔尔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部分国家投资开发硫磺资源等,伊拉克损失更为惨重。自2003年爆发战争以来,伊拉克尚未开发新油田。调查报告显示,伊拉克安巴尔省和南部其他省份或蕴藏大量天然气、硫磺及其他矿产资源,若能得到进一步开发,将有利于发展多样化经济。

(数据来源:伊拉克财政部)

防疫与复产两难全。当前的伊拉克政府面临两难抉择,一是进行强制隔离以保障公民生命安全,二是放宽部分生产活动,允许有条件复工复产以推动国内经济复苏。但在严峻的经济状况下,二者均未得到民众响应。如果政府当初能为贫困群体提供足够的资金和生活保障,而不是一味强制居家隔离,或许能得到更多支持和理解。4月下旬,政府放宽出行禁令但未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导致国内疫情急剧反弹,经济重启计划再次搁置。

疫情与政治密切相关。新政府面临的棘手任务之一是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但在居家隔离条件下如何进行选举,在疫情加剧状况下议会如何进行投票等问题都需要进行妥善安排。621日,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尔布西宣布,议会已有20名议员及家属感染新冠病毒,包括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加达·坎巴什在内的部分官员去世。

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哈尔布西认为疫情导致议会例行会议无法正常举行

(图片来源:半岛电视台)


什叶派和逊尼派的抗疫举措

伊拉克“人民动员力量”士兵

(图片来源:《中东报》)

什叶派应对新冠疫情情况。伊朗是什叶派朝圣之地,也是伊拉克早期确诊病例的主要来源地。224日,伊拉克境内首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系一名伊朗学生,随后发现的近50例确诊病例均有伊朗旅行史。为遏制病毒传播,自今年3月以来,由伊拉克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支持的民兵组织和伊拉克安全部队阻止各类朝圣活动。

自去年10月开始的反腐抗议活动在卡迪米于今年5月初被任命为总理后不久再次爆发,主要集中在巴格达和南部什叶派地区。密集的抗议活动使保持社交距离和宵禁等疫情防控措施成为“空谈”,示威者最终受到“人民动员力量”等什叶派政治力量的武力镇压。近期,卡迪米访问巴格达“人民动员力量”总部时,呼吁民兵组织依照法律和官方框架协议行动,但这些框架协议仅限于打击ISIS,而非发挥警察的作用平息示威,使得什叶派地区局势愈发紧张。

疫情下的伊拉克民众

(图片来源:伊拉克艾德瓦研究中心)

逊尼派应对新冠疫情情况。为防止疫情扩散,伊拉克安全部队各省负责人通过军队保障宵禁和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的有效实施,未引起逊尼派群众不满。疫情的蔓延减弱了逊尼派地区ISIS的破坏活动和美国领导的联军军事行动,使伊拉克安全部队将重点转移到了公共卫生领域。但军队并未放弃打击恐怖组织的行动,而是将斗争转移到通讯和社交媒体上。

在逊尼派地区,应对新冠病毒的得力措施增强了逊尼派民众对当地军队的信心。但ISIS已经感受到这种变化,有可能乘伊拉克安全部队为应对疫情而放松对其警惕之机,加强对逊尼派农村地区的控制。


政府可能采取的应对方案

疫情对伊拉克多领域影响深远,但到目前为止,有效的解决方案尚未明确。无论是应对新冠病毒,还是其他政治、经济和安全危机,伊拉克政府都面临巨大挑战,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塔里克·祖贝迪在未来战略研究中心(MCSR)发表文章表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应对危机的方案:

1.伊拉克政府出台详细而完善的抗疫政策,并争取民众的积极响应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除居家隔离之外,政府应拓宽渠道减轻公民日常生活和就业压力。

2.伊拉克政府必须同时制定近期和远期计划,近期计划用于确定危机性质和制定紧急方案,而远期计划则重视开发天然气、硫磺等资源,避免依赖单一的石油经济。

3.提高民众意识、加强社区宣传是遏制新冠病毒疫情的重要举措。部分社区群众缺乏健康意识,对新冠病毒的基本常识和防护措施尚不明确,亟需政府大范围科普与宣传。

4.若疫情持续,而企业和政府部门急于复工复产,政府将被迫放宽居家隔离政策。建议对有复工复产或外出需求者提前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允许未携带病毒者在严格防疫措施下重返工作岗位或外出采购,以降低病毒传染风险。

5.要求改革的示威活动频现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政府应尽快解决民众诉求。


撰稿:王煜

排版:温越涵

审校:王广大 陈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