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大教授做客“底格里斯河双周论坛”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7-14


2020713日下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受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邀请,做客“底格里斯河双周论坛”,同中国驻伊使馆人员开展“阿拉伯世界疫情与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线上交流。

交流活动由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张涛大使主持,使馆外交官和中心工作人员参加。

张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坚定相互支持,开展密切合作,这是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刚刚闭幕,中阿双方一致同意举办中阿峰会,这又为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张涛感谢中心与使馆携手开展此次线上交流。

王广大感谢使馆一直以来对上外和中心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认为,全球抗疫不仅需要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更需要人文学科关怀和社会科学介入,团结合作是人类共同应对这一前所未有的非传统安全的唯一路径。中心发布的“阿拉伯国家新冠疫情观察报告”起到了沟通中阿民心的效果,报告关注点包括基本数据、防疫措施、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情况和中阿合作抗疫等方面;疫情报告受到有关部委、驻外使领馆、中外智库、媒体人士和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企业员工、留学人员等关注,被媒体多次转载,同时得到有关领导充分肯定和支持。现阶段,阿拉伯国家纷纷复工复产复学,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百年未遇之疫情,叠加百变未有之大变局,其影响不仅限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如国际力量变化、全球化进程、国际分工、全球供应链等等。携手抗疫是一次中阿务实合作新实践,为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新动力,中阿合作进入新领域,达到新高度;也为新时期的南南合作树立了新标杆,具有历史性意义。此外,阿拉伯国家对华舆情总体向好,官方媒体基本没有反华声音。他最后概括说,尽管此次疫情为世界带来非常多的不确定性,但中阿合作提质升级是件可以确定的事。


中心工作人员与驻伊使馆外交官就“阿拉伯国家复工复产进展”“疫情防控阶段措施”“中国派遣援伊拉克医疗队”“伊拉克疫情对当地中资企业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此次中心与中国驻伊使馆的线上互动是一次创新尝试,同前方使馆加强沟通与交流,将有助于中心下一阶段积极推进智库建设和学术研究,更好地对接国家外交需求,切实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