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建交三十周年”线上视频交流会举行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7-16

 “中沙建交三十周年”线上视频交流会于715日举行。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艾勒马迪,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主任叶海亚·朱奈德博士,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教授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沙中商务理事会成员、沙特经济协会成员马吉德·阿泰比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丁俊教授,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海塞姆·赛义德研究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副院长金忠杰教授,沙特努拉公主大学社区服务和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莱提法·阿勒·法勒扬教授出席交流会并发言。交流会由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主持。


图尔基·艾勒马迪大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十分荣幸见证中沙建交30年来的取得的伟大成就,当前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外商投资、经贸往来方面已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合作前景依然十分广阔,沙特政府及人民对此充满信心。图尔基表示,文化交流应与经贸交流齐头并进,两国在发展各领域友好关系的同时,决不能忽略文化这一重要的领域。各方应共同努力,为中沙两国关系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李成文大使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中沙建交3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李成文用“三十而立”来形容中沙关系,30年来中沙双边关系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谱写了中沙关系的华美篇章。新冠疫情暴发后,中沙两国元首两次通话,彰显携手抗疫的坚定决心。此外,中沙双方在医疗物资援助、疫情防控经验分享、舆论声援方面也给予彼此坚定支持。李成文还介绍了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的相关成果。他表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正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双方已在政治、经济、能源等20大领域总共达成107项合作举措。


交流会发言阶段,马吉德·阿泰比博士回顾了中沙两国的建交历程。他表示,沙方愿与中方携手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丁俊教授回顾了中沙建交30年来人文交流领域取得的成就。他认为,中沙人文交流成果丰硕,特色鲜明,同时也面临一些新挑战,中沙须进一步密切合作关系,携手共同应对挑战。

海塞姆·赛义德研究员回顾了中国与阿拉伯半岛、沙特阿拉伯王国的交往史,并对两国文化交流的未来前景进行展望。

金忠杰教授认为,中沙建交30年来,两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中沙吉赞产业园区成为 “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合力的聚焦之地,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深厚的合作基础。

莱提法·阿勒·法勒扬教授介绍了沙特努拉公主大学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推动中沙人文交流方面的具体做法。


在交流会总结发言阶段,叶海亚·朱奈德博士表示,中沙关系发展已经迈入了快车道,各领域合作成果令人瞩目。令人欣喜的是,此次交流会的发言也从以往较多关注中沙经贸合作成就与前景拓展到中沙人文交流,这是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纵深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叶海亚指出,2019年沙特举办首届“亚洲阿拉伯学”大会,以朱威烈教授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是参会人数最多的团组,这充分凸显了中国在阿拉伯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最后,叶海亚表示,尽管中沙双方在文化交流领域已取得显著成就,但双方仍对彼此文明认知不足,双方应加强在典籍互译、学术机构互访、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



朱威烈教授认为,中沙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不断迈出新的步伐,2016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后,政治、经济、能源、经贸、投资、金融、文化、教育、人文、智库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入。朱威烈回顾了自己与沙特多位学者、多家学术机构的交往合作史,认为中沙学者在推动中沙人文交流前进的道路上贡献巨大,但双方学术交流领域依然有待拓宽,中沙应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向前发展。

交流会最后,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向所有为中沙友好事业做出贡献的人士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表示,三十年是两国人民悠久关系的一个历史片段和截面,相信拥有传统友谊、共同利益和发展愿景的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持续深入发展。


此次线上视频交流会由中国驻沙特大使馆、沙特驻中国大使馆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承办。

近年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与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通过学术互访、联合办会等形式加强合作,推动中沙人文交流走深走实。201811月,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访问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20199月,两中心在利雅得联合举办“成就、机遇、展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新冠疫情暴发后,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与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保持密切联系,通过慰问视频及信函等形式互相支持抗疫斗争,以实际行动推进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相关报道:

新华社:中国和沙特智库举行中沙建交30周年研讨会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7/16/c_1126245973.htm


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庆祝中沙建交30周年|迩来三十年 云端谈笑兴——中沙智库研讨会举行

https://mp.weixin.qq.com/s/ddpW3AzxKi9P9XqhXU1aKw


外交部亚非司“中东瞭望”公众号:【论坛建设】庆祝中沙建交30周年 | 迩来三十年 云端谈笑兴——中沙智库研讨会举行

https://mp.weixin.qq.com/s/6LLpJ1ofKrCd1cNGw6pF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