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全球安全与防务研究院官网 |上外学者王煜:中国-阿联酋合作抗疫,守望相助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5-25


52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实习研究员王煜在阿联酋全球安全与防务研究院官网发表题为《中国-阿联酋合作抗疫,守望相助》(阿文)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阿联酋合作抗疫,守望相助

1984年建交以来,中国与阿联酋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20187月,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友好关系新征程。新冠病毒期间,中阿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再次印证了两国深厚的兄弟情谊。

2019年末,中国武汉最早暴发了新冠病毒疫情,确诊病例自20201月下旬开始迅速增长,直到3月末基本控制疫情,4月,中国政府着力治愈在诊患者,严格防控输入病例,全国于5月基本回归正常社会秩序。阿联酋自1月末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初期确诊病例增长缓慢,于4月进入暴发期,确诊人数大幅攀升,专家预测疫情在五月中旬趋缓并逐步到达峰值。目前,阿联酋部分公共交通和商场开始有条件复工,说明阿联酋的疫情在政府的努力下不断向好。

中阿两国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控制疫情,离不开双方的相互鼓励和支持,携手抗疫的经历为中阿友谊之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阿联酋第一时间公开支持中方抗疫

早在126日,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就在推特发文,承诺与中国政府一起,共同抗击新冠病毒,并准备好向中国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23日,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表声明,强调阿联酋愿与中国团结并肩,坚信中国必将有效和妥善应对疫情威胁。 2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穆罕默德通电话时表示,穆罕默德王储第一时间公开支持中方抗疫努力,阿联酋政府和人民多次向中方提供医疗物资帮助,充分体现了中阿风雨同舟的深厚友谊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2月和3月,迪拜哈利法塔等地标性建筑两次点亮五星红旗,展现“武汉加油”“中国必胜”“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巨幅灯光标语,表达对中国人民抗击病毒的支持。

44日,中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穆罕默德王储在推特上用阿、英、汉三种语言发文,向中国抗击新冠病毒斗争中逝世的医务工作者致哀,向逝者家属致以慰问,并表示有决心和意志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面对疫情挑战。

此外,阿方还积极救治中国公民,努力提供优质服务。据悉,截止到411日,在阿确诊中国公民24人,其中已治愈13人。现阶段,所有确诊的中国籍患者都能第一时间(2-3天)接受治疗,且均为单间,可见阿联酋在医疗方面尽己所能帮助中国患者。阿联酋卫生与社会预防部还在官网首页发布了中阿双语的疫情防疫手册,足以证明阿联酋对中国朋友的重视与关照。


中国感谢阿方支持,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

41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阿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通电话。王毅对阿方的支持和援助表示赞赏和感谢,中方愿为阿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阿分享疫情防控经验。阿卜杜拉表示,阿方感谢中方为阿方抗疫提供的物资帮助和分享的宝贵经验。相信在中方强有力支持下,阿方定能早日战胜疫情,两国关系将得到巩固和升华。

阿联酋《国民报》、《联邦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先后刊登中国驻阿联酋使馆临时代办林亚多就新冠病毒疫情发表的署名文章。他强调,“中方感谢阿方声援抗击疫情、提供物资帮助并保留主要赴华航线。在困难之时,阿联酋人民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众志成城,患难与共,是真正的‘铁杆朋友’。”

中国华大集团和阿布扎比科技公司G42集团在14天内建成全球首个国际“火眼”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具备数万人级别日检测能力,将满足阿联酋大规模精准检测和诊断的需求,中国将借此分享抗疫的成功经验,加速疑似病例检测、高危人群排查,为康复患者出院提供有效的科学依据,加强对突发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

中国驻阿联酋迪拜总领事馆邀请在中国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多位中国医生开展线上讲座,介绍新冠肺炎的知识以及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吸引了来自阿联酋迪拜卫生局、警察局、海关、港务局等政府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的一百多名阿联酋官员和专家参加。诸如此类活动双方还举办了很多,旨在促进抗疫经验交流,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阿方防控疫情工作介绍经验。

疫情期间,32名艾因公立学校的汉语教师在阿方校长的支持下,创新教学模式,以歌谣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向阿联酋学生科普新冠病毒防疫措施,为中阿携手抗疫做出贡献,加深双方友谊。


中阿双方守望相助,共同助力国际社会抗疫

426日,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阿联酋《国民报》发表文章,他指出,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可能在任何时间、在世界任何地方出现。全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病毒。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此次全球疫情危机中的做法非常谨慎、周到,向欧洲乃至全球分享了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值得称颂。”

携手共进,共同保护在阿侨胞。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驻阿联酋使领馆同阿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卫生与社会预防部等政府部门及机场、海关、航空公司等有关单位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及中方防控措施。多次敦促旅阿中国公民和游客主动配合阿方筛查、隔离等入境检查和检疫措施,及时关注官方报道,采取必要防护措施。使领馆还开设了24小时领保服务热线,并对相关中国公民进行登记备案,跟踪了解其身体状况。

4月中旬,阿联酋航空将20吨中国捐赠的防护用品运送至世卫组织位于迪拜“人道主义城”的区域物流中心,双方已携手为世界抗击新冠病毒做出贡献。

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中国抗疫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离不开阿联酋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形成的合作默契,中国将分享更多的抗疫经验,并持续向阿联酋、阿拉伯国家以及世界各地提供必要物资,以感谢各方在中国困难时期的鼎力相助,体现中国的大国担当,促进世界卫生领域的长足发展。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崭新倡议,中阿双方始终坚持互信互利、合作共赢,在病毒肆虐的艰难时刻守望相助,成为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典范,也是对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具体落实。新冠病毒的冲击只是暂时的,但双方的友谊之桥会越来越坚固,合作之路会越来越宽广,只要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原文链接:http://igsda.org/2020/05/20/%D8%A7%D9%84%D8%AA%D8%B6%D8%A7%D9%85%D9%86-%D9%88%D8%A7%D9%84%D8%AA%D8%B9%D8%A7%D9%88%D9%86-%D8%A7%D9%84%D8%B5%D9%8A%D9%86%D9%8A-%D8%A7%D9%84%D8%A5%D9%85%D8%A7%D8%B1%D8%A7%D8%AA%D9%8A-%D9%81%D9%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