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学者出席“新冠疫情下的中东国家对华舆情”在线研讨会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5-21


2020520日下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北京语言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联合举办“新冠疫情下的中东国家对华舆情”在线研讨会,来自外交部和国内多家智库、高校近50名大使、专家、学者围绕此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研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和文汇报等主流媒体代表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在线旁听。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成文,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围绕中东国家涉华舆情做专题发言。

李成文大使在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阿拉伯国家媒体对华报道总体友好,对华关注度有所上升。然而,目前舆情仍稳中有忧,一方面,官方与非官方报道差异较大,另一方面,阿拉伯国家主要网站援引西方消息来源远多于中国媒体。希望中国学者在阿拉伯媒体积极发声,及时传达和解读中国抗疫情况,同时希望更多阿拉伯友好人士发声,宣传中国主张。

王广大教授在第一阶段“中东国家对华舆情动向及特点”议题中发言,他认为,新冠疫情下中东国家对华舆情总体上来看积极正面,符合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大气候,符合中国与中东国家普遍友好的总体情况。首先,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外交实践在中东国家获得广泛认可。其次,中国对外经济影响力未减,在合作抗疫上体现大国担当。最后,外交部和各驻外使馆密集发表文章或举行视频会议,积极介绍情况,进行舆论引导,促进中国与中东国家民心相通。最后,王广大教授呼吁教研人员从学理、法理、科学规律等方面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推动以疫情防控、后疫情时代为主题的全球治理新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