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上外学者汪倩:地利之便成防疫之累,北非三国疫情道阻且长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5-08

5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实习研究员汪倩在澎湃新闻发表题为《全球战疫·观察丨地利之便成防疫之累,北非三国疫情道阻且长》的文章,全文如下:

冬天是埃及一年中最适合旅游的季节。往年的冬天,埃及南部城市卢克索游人如织,来自各国的游客乘坐游轮从卢克索前往阿斯旺,欣赏尼罗河两岸如画的美景,在恢宏的阿斯旺大坝、古老的菲莱神庙前留下美好记忆,伴随着尼罗河的浪声在游轮的缓缓前进中进入梦乡。

阿斯旺努比亚村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埃及的卢克索游轮有大量旅客确诊新冠肺炎。此后,埃及停止所有游轮运营,对卢克索各大酒店、游轮的卫生和饮食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停飞出入本国航班,埃及旅游业陷入停滞状态。不仅是埃及,同属北非国家的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旅游业也经历着同样的遭遇。

埃及、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是目前北非地区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截至当地时间560点,三国累计确诊17258例,死亡1103例,治愈5635例。累计确诊人数较一个月前翻了两番。

截至4月上旬,三国确诊人数增长较为平缓,进入下旬以来,确诊人数增长迅速,每日平均新增超500例,52日新增确诊人数达到峰值699例。

北非三国疫情趋势图

疫情数据与日俱增

埃及:截至当地时间560点,累计确诊7201例,死亡452例,治愈1730例。214日,埃及出现首例确诊病例,系外籍病例,也是非洲首例确诊病例,于31日治愈。前3例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3月份,埃及新冠患者单日新增量平均30余例,增长较为平缓。自4月以来,单日新增量增长迅速,55日达最高值388例。埃及现已成为北非地区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埃及新冠肺炎死亡率为6.28%,治愈率为24.02%

摩洛哥:截至当地时间560点,累计确诊5219例,死亡181例,治愈1838例。32日,摩洛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有意大利旅行史。疫情发展初期,确诊患者多为输入性病例,输入国主要为意大利与法国。确诊人数自3月底以来迅速增长,417日达单日新增量最高值281例。近一周以来,摩洛哥确诊人数增长平稳,较4月中旬有所缓和。目前,摩洛哥新冠肺炎死亡率为3.47%,治愈率为35.22%

阿尔及利亚:截至当地时间560点,累计确诊4838例,死亡470例,治愈2067例。225日,阿尔及利亚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为217日入境的意大利公民。疫情发展初期,确诊患者多为输入型病例,输入国主要为意大利与法国,且多为家庭聚集性感染病例。3月底至4月上旬,阿尔及利亚确诊人数增长迅速。4月中下旬,确诊人数增长较为平稳,疫情形势有所缓和。近一周以来,疫情出现反弹,428日单日新增量达最高值199例,平均单日新增量170例。目前,阿尔及利亚新冠肺炎死亡率为9.71%,治愈率为42.72%

防控措施多管齐下

疫情发生以来,三国政府多措并举,陆续采取了关闭边境、停飞航班,国内采取封城、实行宵禁、关闭公共场所、暂停清真寺聚礼活动、开展消杀作业、停工停课、加强防疫宣传等防控措施。为保障疫情期间市场稳定,三国政府加强市场监管,对有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的商家,以及出口口罩、酒精等医疗用品者依法处以相应惩罚。

摩洛哥运用无人机实施消杀作业

防疫物资储备方面,埃及新增多条医用口罩生产线,并已签订海外供货订单。中国某企业与埃及Euromed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项目已于47日正式投产,该项目将使埃口罩产能翻倍,大大缓解埃及口罩缺口问题。

摩洛哥抗疫专项基金为口罩制造商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摩境内现有34家口罩制造商,医用口罩日产量已达700万只。在满足本国居民口罩需求后,仍有盈余口罩出口。

阿尔及利亚现阶段共有十家制造商生产酒精溶液,四家制造商生产医用口罩,每天可生产15万只,预计可达到1亿只库存。此外,阿尔及利亚还向中国订购了1亿只口罩和3万个检测试剂盒,增强防疫物资储备。

埃及收治新冠患者医院

行政管理方面,埃及卫生部规定,境外回国公民集中隔离观察28天;推迟新首都搬迁计划至2021年;地方发展部长沙阿拉维要求各省省长在各地邮局、农行支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人员出入管理,设立专门排队等候区等;全国范围内实施的紧急状态自428日起再延长3个月。

摩洛哥宣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后,限制民众外出,向民众颁发出行通行证;政府推迟处理本年度所有预算项目,推迟政府部门所有招聘活动;国家电力和饮用水办公室推迟上门读取电表和派发账单时间;内阁宣布国家卫生紧急状态延长至520日。

阿尔及利亚对部分地区实行封锁,并颁发交通许可证;国家暂时停止召开部级理事会以及政府工作会议;税务总局推迟各类纳税申报和税费支付日期;政府将原定于429日到期的“封城”措施延长至514日。

摩洛哥“方舱医院”

经济扶持方面,埃及总统塞西宣布多条经济措施,主要包括:财政部拨款1000亿埃镑(约合人民币452亿元)应对疫情;向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产业提供支持;央行向埃及股市提供200亿埃镑财政支持;向埃及公民提供10亿埃镑,减轻还贷压力;2021年起定期上涨养老金;两年内停止执行农业土地税法等。

埃及中央银行宣布:贷款、信用卡可延期还款六个月;取消自动取款机(ATM)取款手续费六个月;加大企业的信贷投放,满足融资需求,保证企事业单位顺利发放员工工资。劳工委员会通过新劳动法草案,增加对疫情期间非正式就业劳动群体的保护措施,并成立“保护和促进非正式就业基金会”。

摩洛哥所有银行推迟民众分期还贷至6月,不收取滞纳金;为企业提高借贷额度至1231日;向企业提供3个月由中央担保基金资助的无抵押贷款,保证有流动资金支付员工工资。马格里布银行发布一系列货币、贷款新政,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投资。经济、财政与行政改革部推迟征收20204月至6月的个人所得税。内阁通过就业与职业安置部长穆罕默德·阿姆克拉兹提出的2.20.331号法案,根据该法案,政府将为缴纳社保的工人提供补助,减轻疫情冲击。政府免除因隔离无法营业的贸易、手工艺和服务行业店铺的租金。

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主持召开部长级会议,宣布采取系列措施,应对新冠疫情对本国经济的冲击,主要包括:将包括政府及下属机构在内的运营预算下调30%50%;自61日起免除收入在3万第纳尔(约合人民币2100元)以下纳税者的个人收入所得税;自61日起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至2万第纳尔(约合人民币1400元);采纳工矿部提出的有关刺激工业生产的建议;立即成立负责开发撒哈拉农业的全国办公室;国家住房改善和发展局下属房地产管理部门宣布,将原定的房租支付日期推迟一个月,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保障租户和工作人员安全。

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

严峻形势事出有因

尽管北非三国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防控举措,但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这其中的原因究竟为何?笔者分析原因如下:

旅游资源丰富,与部分欧洲国家人口流动频繁。埃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为北非国家中人口最多的三个国家,且旅游资源丰富。疫情发展初期,埃及第一批确诊的55例确诊患者中,45例来自卢克索游轮,尽管埃及政府宣布禁止大型集会、学校停课,但仍坚持开放卢克索旅游胜地,未能抓住疫情防控时机。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原为法属殖民地国家,与法国、意大利等国人员流动大,疫情发展初期,两国确诊患者多为来自意大利、法国的输入性病例。且摩洛哥有大量劳工前往西班牙务工,与西班牙人口流动频繁。

埃及卢克索游轮

撤侨力度大埃及有大量海外务工人员,撤侨力度大,此前,埃航已安排专机前往沙特、科威特、阿曼、苏丹、英国、美国、尼日利亚、俄罗斯、乌克兰等国接载滞留的埃及公民。阿尔及利亚航空也已安排多个航班,陆续运回滞留在法国、土耳其、摩洛哥和阿联酋等国的阿国公民。大量海外公民回国或给疫情管控带来更大压力。

民众不够配合埃及人口超一亿,其中95%的人口居住在其总面积5%的土地上,人口密度大,这为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带来挑战。此外,市场内人员流动在斋月前两周上涨了30%。在封闭的公共场所,仍有大量埃及民众不佩戴口罩、不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摩洛哥同样也存在违反卫生指示的聚集行为,内政部就此通过一项法律草案,对违法者实施法律处分。并将可能危害该国紧急状态并使人民处于危险之中的行为定为犯罪行为。

阿尔及利亚存在病情瞒报情况。阿宗教事务和基金部下属教法委员会曾呼吁民众不得隐瞒病情,应主动接受检测和治疗。

由此可见,旅游资源丰富、与部分欧洲国家人口流动频繁,撤侨力度大,民众不够配合或为埃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疫情较其他北非国家更为严重的几个原因。

目前,埃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均已放宽出行限制、恢复部分生产活动。但就疫情数据来看,埃及、阿尔及利亚自4月底以来确诊人数增长迅猛,摩洛哥初步缓和,北非三国距离打赢疫情防控战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28969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