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上外学者谭旻:沙特:疫情仍胶着,上下咬牙齐心静待拐点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5-07

5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实习研究员谭旻在澎湃新闻发表题为《全球战疫·观察丨沙特:疫情仍胶着,上下咬牙齐心静待拐点》的文章,全文如下:

424日起,阿拉伯国家进入斋月,今年的斋月可谓清冷异常,聚众赏月被禁止,热闹纷繁的开斋宴被禁止,就连清真寺也暂停聚众礼拜。而对于沙特这一拥有世界两大伊斯兰教圣地的国度来说,今年的斋月不仅仅是冷清,更是巨大的财政亏损。据统计,每年斋月前后三个月内,有大约一千万朝觐者来到沙特,麦加朝圣和乌玛拉每年为沙特增加120亿美元的GDP,占该国非石油GDP20%和总GDP7%。沙特政府曾计划到2022年将朝圣的收入增加到1500亿美元,为了实现该目标,沙特新建多座酒店及配套设施,修缮朝觐地点,其中包括克尔白的景观,而这一切都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

往日朝觐盛况与如今空旷的麦加大清真寺广场

确诊总病例数最多的阿拉伯国家

当地时间32日(以下时间均为当地时间),沙特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该患者从伊朗出发,途经巴林抵达沙特。随后的一周里,沙特确诊人数保持在个位数。直至47日,沙特每日新增都在200例左右徘徊,从48日开始,确诊人数开始大幅度攀升,16日新增病例首次突破500例,17日新增突破700例,18日新增又突破了1000例,呈直线式攀升状态。截至54日,沙特最大单日增幅为1645例,已连续14天刷新最高新增确诊纪录。

截至57日,沙特累计确诊31938例,死亡209例,治愈6783例,死亡率0.6%,治愈率21.2%

从时间线上来看,沙特确诊总数破1万例历经60天,而从1万到2万例仅用时一周,增长速度之快令人叹息,目前沙特也是阿拉伯国家中唯一一个确诊总数破3万例的国家。

沙特疫情数据图(当地时间2020.03.09-05.04

及时采取最高水平防疫举措

沙特在疫情暴发前已采取最高级别预防措施。2月底,阿拉伯国家陆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海合会成员国之一科威特起初确诊人数位居首位,考虑到海合会国家间密切的经济往来,沙特预先出台了一系列最高级别预防措施,如:暂时禁止外国穆斯林入境朝觐或参观;暂停发放疫情严重国旅游签证;禁止本国公民及海合会成员国公民离开或进入沙特;驻疫情严重国家大使馆紧急撤侨;广泛普及新冠疫情知识,公布预防指南等,有效控制了入境人员数量,避免疫情高发国家病例大幅输入沙特境内。

疫情暴发后多方位防控措施逐步升级。

硬件设施准备方面:发现首例确诊者后,沙特政府已预留25家医院和8万张病床应对沙特境内可能出现的疫情;发现首例确诊者2天后,沙特卫生部宣布已准备1400多间隔离病房用于治疗重症患者,另有700多间隔离室在建;首都利雅得13家酒店的1892间客房,麦加10家酒店的2827间客房,东部省10家酒店的1894个间客房为境外归国人员提供隔离服务。国防部在麦加、吉达分别建设一座野战医院和移动医院,床位充足。

数量可观的隔离病房和收治医院,得益于沙特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医疗水平。此外,在物资储备方面,沙特在疫情暴发初期就已宣布暂停药物和防疫物资出口,并多次从国外购买医疗物资及设备,为有效抗疫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人员流动管控方面:较早呼吁民众居家隔离、减少外出,后于323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且多次延长部分地区每日宵禁时长;至326日,沙特国际、国内所有交通方式均停止运营,封锁13省;412日凌晨,国王宣布无限期延长全境的宵禁措施;426日至513日期间部分取消所有地区的宵禁,麦加和一些孤立地区除外。

出入境口岸管理方面:旅行禁令从14国扩大到26国再到全面停飞航班;限制海湾三国旅客入境;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隔离和检测,调查入境人员旅行史,对瞒报者处以高额罚款。

宗教活动限制方面:禁止外国穆斯林入境朝觐;暂停国内居民的小朝觐活动;暂停全国其他清真寺周五聚礼和其他集体礼拜,宣礼继续保留。

工作人员对两大圣寺进行全面消毒

民生保障方面:加强对全国商铺巡视,严打囤积居奇、肆意涨价的行为,违规者处以高额罚款;加强清真寺、街道消杀工作,街头派发口罩及消毒液;提出1200亿里亚尔(约合人民币2266亿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禁止雇主与工人终止合同,且需连续三个月支付其工资的60%作为补偿。

科技手段运用方面:利用热力无人机、远程追踪定位App、新冠病毒自测App、开发新冠病毒检测监控系统助力疫情防控;对治疗新冠肺炎的四种药物进行实验;研发“Tawaklana”程序,方便政府和私营机构向雇员发放电子通行许可证等。

参与国际合作方面:向世卫组织提供1000万美元的财政支持,向也门捐款3800万美元,向巴勒斯坦捐款300万美元;主持召开G20首脑特别峰会,并向国际社会捐款5亿美元;主持新冠疫情全球认捐会议;宣布与也门胡塞武装停火2周,后延长至一个月。在此次疫情暴发期间,沙特充分抓住了G20轮值主席国的身份和机遇,积极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极力促成多方协调与沟通。

中国医疗专家组携带大量防疫物资援助沙特

纵观整个阿拉伯世界,沙特的防疫措施可以说是及时全面且执行力度非常严格,但是为什么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且迟迟未现疫情拐点呢?再严密的防疫措施也可能存在一定的疏漏之处。

百密一疏,防疫漏洞可能早就出现

未及时对有伊朗旅行史的旅客进行排查。发现首例确诊患者后,沙特卫生部宣布37日前上报伊朗旅行史者可免除处罚,此时距离沙特发现首例患者已过去7天,而这一周正是伊朗疫情全面暴发阶段。再加上有伊朗旅行史的旅客护照上并未加盖伊朗过境章,沙特入境口岸工作人员难以直观辨别该旅客是否经停伊朗,也导致筛查来自伊朗旅客的难度增大。因此,未预先将伊朗列为限制入境国家是疫情防控初期的疏漏之一,导致大量有伊朗旅行史的居民在未经检测的情况下入境,增加了传染和扩散的风险,为后期感染人数的直线式上升埋下了隐患。

外籍劳工数量大、居住区卫生条件不合格。疫情暴发后,外籍劳工群体出现大量确诊患者。政府实地考察外籍劳工居住区后发现部分区域存在人员密集、卫生条件不达标等情况,此外由于语言不通等原因,新冠知识未在工人群体中有效普及,因此外籍劳工居住区成为沙特疫情防控初期的盲区。

412日,沙特已封锁531个工人居住区,对其中220个居住区的55000名工人实施检测,将1962名工人临时安置在23所公立学校中,而在此之前,沙特已发现多例外籍劳工确诊者。后期,沙特开始高度重视劳工区疫情防控,要求企业定时上报劳工健康状况、改善劳工居住环境、免费承担确诊劳工的治疗费用,免除劳工后顾之忧。但劳工居住区人口密度大、环境复杂,且各企业管理标准不一,暴发疫情的风险极高,成为沙特甚至是海合会成员国的疫情隐患之一。

医务人员为外籍劳工进行检测

民众对疫情防控措施配合不够。据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322日报道,统计结果表明,沙特境内33%的确诊病例由于参加婚礼丧礼、家庭聚会等群聚活动感染,且自疫情暴发以来已出现多例超级传播者。

政府从323日起晚7时至早6时实施宵禁。但在23日晚,社交媒体上出现大量民众违反宵禁令上街活动的视频。此类违规行为在政府发布一系列严厉惩处措施后得到了显著好转。此外,沙特大多数家庭人口数量庞大,家庭内部密切接触导致的感染极有可能引发大范围疫情扩散,只有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居家隔离、减少外出和聚会才能最大限度避免家庭聚集性感染。

打赢“胶着战”,静待疫情拐点

319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表示,沙特目前正处于艰难时期,下一阶段可能会更加艰难,其中的“下一阶段”目前看就是现阶段。我们可以感受到,沙特全国上下对近期的艰难阶段早有心理准备,甚至已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政府已部分开放商业场所,在严格遵守疫情防范规定的前提下,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这表明沙特目前疫情形势仍处于可防可控状态。

纵观全球,截至57日,沙特累计确诊总数排名第17位,死亡率较低,虽连续刷新最大单日增幅纪录,但暂未出现跳跃式增长的现象,近期出现的较大的新增涨幅主要是由于检测能力和数量提升、筛查范围进一步扩大,这是尽快迎来疫情拐点的必要准备工作,有利于防止后期疫情反弹、助力有序复工复产。

319日,萨勒曼国王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鼓励民众上下一心,携手抗疫

目前,沙特依旧处于艰难的抗疫“胶着期”,虽已部分开放经济活动,但各项防控举措未见任何松懈,沙特全国上下正齐心协力,咬紧牙关,度过这一艰难时期,静静地等待疫情拐点的到来。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28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