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上外学者李雪婷 王韵涵:约旦:疫情已控制,还需走完“最后一公里”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5-04

5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实习研究员李雪婷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王韵涵在澎湃新闻发表题为《全球战疫·观察丨约旦:疫情已控制,还需走完最后一公里》的文章,全文如下:

作为约旦旅游的黄金季节之一,往年四五月,佩特拉、死海等闻名世界的景点中已然人满为患,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怀着或闲适或惊叹的心情漫步其间。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约旦早在3月就关闭所有名胜古迹旅游点,古城佩特拉依然闪烁着奇异的玫瑰色,却无人能够欣赏;“不死”的死海依然波光粼粼,却无人能够漂浮嬉闹。幸而约旦已基本控制住疫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迷人风光中会再次回响起欢声笑语。


玫瑰城佩特拉

428日,约旦继410日后再次出现确诊病例零新增。自410日至今,其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少于10例。以52日的疫情数据来看,累计确诊465例,死亡9例,治愈370例,死亡率约1.9%,治愈率已达79.6%

413日,约旦新闻事务国务大臣兼政府发言人阿姆贾德·阿达莱就已经表示约旦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侯赛因国王癌症中心重症监护室主任弗拉斯也表示,约旦已成功渡过疫情第一阶段。而自410日开始,约旦政府已开始允许部分生产和服务企业逐步复工,允许亚喀巴经济特区复工,批准14个符合条件的行业复工,截至420日复工复产率已达到60%,且预计在未来几周能达到80%

无论是疫情数据还是政府表态,种种迹象均表明约旦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指日可待。


约旦疫情数据

有准备之仗

约旦出现首例确诊病例是在32日,此后13天未出现新增确诊且首例确诊病例在此期间治愈,直到315日新增病例数才开始几何级数增长,相当于从315日正式开始进入疫情暴发期,约旦如何在短短一月内控制住疫情,从其在疫情期间的举措或能窥见一二。

政府高度重视,预先采取防控措施,建立疫情防控协调机构。早在227日,约旦国内尚未出现确诊病例时,约卫生部与国家疾控中心已经召开会议组建新冠病毒肺炎危机管理委员会,集合政府力量对抗病毒,并表示将在第一时间公布疫情信息,加强各入境口岸监测,协调武装力量和医疗队为应对疫情做好准备。在疫情暴发的第三天——317日,约旦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采取限行、封城、停运航班、停工停课等措施应对疫情。


约旦公共卫生大臣萨阿德·贾比尔

及时设立专用隔离点,轮流隔离医院工作人员,避免交叉传染。228日出现疑似病例后,约旦政府立即决定要设立新冠病毒专用隔离点,并在37日确定了6家专用隔离医院取代之前作为隔离点的普通医院,大大避免了病例在人流密集的普通医院交叉传染的可能。在约旦部分医院,为了避免医护人员与病例交叉感染,甚至规定将医护人员分成两批,每批连续工作14天后都要在指定旅馆隔离14天并接受检测。

及时采取全面限行措施,封锁疫情高发区,后期根据需求逐步放松。约旦政府凭借其极强的危机意识,在疫情暴发初期就宣布开始在全国各地实施严格的全面出行禁令,停运所有网约车和出租车;325日才开始逐步放宽禁令,允许民众在固定时间内按照要求上街采购生活物资,民众均对此措施表示满意;421日,由于斋月的临近和疫情得到控制,约旦政府开始放宽部分地区宵禁限制,允许塔菲拉、卡拉克和马安三省实行对外关闭、对内开放政策,民众可在规定时间内步行或自驾出行。同时,政府在伊尔比德省出现70例确诊病例时立即决定封锁该省,禁止人员出入,是以到412日时伊尔比德省已连续7天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

放宽出行禁令后上街购物的约旦民众

及时保障医疗物资,预先从国外采购并限制出口,同时大力促进国内生产。2月中下旬,约旦国内已出现医疗物资不足的状况,这一方面是由于此前约旦70%的医疗物资都自中国进口,中国疫情暴发造成其进口缺口;另一方面是由于其国内民众已开始大量采购口罩,医护工作对口罩的需求也大大增加。

对此,约旦政府和商人都做出积极应对。229日,约旦医疗器械进口商会就表示已经在寻找新的进口来源,打算从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进口;33日,卫生部从国外进口17万个口罩作为储备物资,海关总署也发布通告禁止出口口罩、消毒用具、医用手套和温度探测器等设备,以保证国内供应。此外,政府还在大力推动国内企业生产口罩,2月约旦有两家停产的口罩生产厂恢复生产。

之后,卫生部宣布取消口罩商品税,同时增设军事和民用口罩生产厂,推动国内口罩生产。目前,约旦的药品生产已经可以满足国内需求,甚至可以对外出口。48日,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视察皇家医疗服务局医药仓库时强调,公私营部门要努力提高药品生产能力,提升医药和医疗设备生产质量,满足国内和出口需求。


复工复产后的约旦街道

民众预防意识较强,政府多方位措施保障民众心理状态稳定。从已有的数据可以发现,约旦民众本身具有较强的防疫意识。早在2月底,约旦《视野报》在脸书上发布的一项关于政府是否要对大中小学及相关机构消毒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参与投票的民众都选择应该消毒;此后,民众多次发声要求政府关闭学校,让学生在家中学习,教育部在多次否决提议后终于在315日宣布停课,开始远程教育。同时,约旦政府向民众提供了充分的物资保障、社会保障、心理保障,疫情期间民众心理状态稳定,对疫情得到控制也有一定作用。

除以上措施外,还有两个因素是约旦疫情得到控制的关键因素。首先是其医疗水平在中东地区可以称得上名列前茅,根据外交部相关数据,约旦全国共有995.6万人,有103家公立医院,另有近400家医疗中心和多家私人诊所,约旦政府秉持公私立“两条腿走路”的政策,保证其医疗基础设施基本能满足民众需求。其次是约旦的首例确诊到第二例确诊之间间隔近半个月,这半个月中政府把握住时机,做了大量规划与防控工作,把可能导致疫情大暴发的诸多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

约旦阿卜杜拉国王医院

影响疫情走向的可能因素

目前约旦疫情蔓延速度已经放缓,但每日仍有少量新增病例,疫情何时能够完全结束还受诸多因素影响,正如约旦新闻事务国务大臣兼政府发言人阿姆贾德·阿达莱所说的,6月前仍不能恢复正常生活。

复工复产过程的防控情况。近日,约旦已经开始大规模复工复产,诸多行业开始分批复工。但是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政府的防控意识,企业对防控规则的遵守情况,工作人员是否会因为疫情好转出现松懈情绪,都是可能影响疫情数据的重要因素。

境外归国人员的防控情况。据佩特拉通讯社消息,421日,约旦外交与侨务部开通海外约旦公民回国申请平台1天后,已有超过1万民众申请回国。政府已安排航班于55日开始自埃及、土耳其等国撤回留学生。如何安排这些归国人员错峰回国,回国后的检疫与隔离都将对约旦的疫情防控产生挑战。

斋月期间的疫情防控情况。423日至523日是穆斯林的斋月,作为穆斯林一年一度的重要日子,斋月的习俗是在每天日升至日落期间把斋,不吃不喝,太阳落山后才进餐,随后娱乐消遣,走亲访友。这样的习俗下可能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是不规律饮食是否会造成免疫力下降,以至于出现易感状况;二是民众是否会在日落后违反当前18点后不得外出的规定,从而对疫情防控造成压力。

整体而言,约旦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国内也已解封部分禁令,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但是,政府、企业、民众各方仍不可掉以轻心,争取做好相关防控,坚持走完抗疫路上的“最后一公里”,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26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