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 上外学者王煜:阿联酋疫情亲历记:抗疫措施可圈可点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4-30

43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实习研究员王煜在澎湃新闻发表题为《全球战疫·观察丨阿联酋疫情亲历记:抗疫措施可圈可点》的文章,全文如下:

哔——哔——”,手机再次发出急促的提示音,提醒人们宵禁即将开始,透过窗户缝隙,可以看到为尽快回家而急速行驶的车辆,再过不久,整个国家又将陷入肃寂,只有路边成排点亮的街灯诉说着昔日的繁华。尤其在斋月的夜晚,本该是最热闹的,经过一整天的辛苦斋戒,穆斯林会在日落后聚餐、访友、歌舞、娱乐,共享开斋喜悦。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阿联酋已无暇庆祝,全国都在实施宵禁,居家、隔离、分餐成了夜晚的主旋律。

今年120日,笔者来到阿联酋探亲。由于国内疫情形势严峻,笔者所在的单位暂缓复工。此后由于一系列政策变动,笔者未能如期回国,在阿联酋居家办公的同时,也亲身经历了这个国家的抗疫之战。

起初,阿联酋的确诊病例并不多,街上只有中国人带口罩,人们还是会无所顾忌地外出和聚会。随着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加,阿联酋政府开始关闭机场、实施宵禁、全国消毒……一系列抗疫举措接踵而至,虽然严格,却使人安心。

阿布扎比街道宵禁政策前后对比

确诊病例虽多,但形势可控

阿联酋作为中东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是阿拉伯国家第一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国家。4月以来,阿国疫情发展迅速,截至429日,阿联酋累计确诊病例11929例,累计治愈病例2329例,累计死亡98例。

尽管累计确诊病例在阿拉伯国家位居第三,但阿联酋的治愈率与死亡率较为乐观。由于阿联酋政府抗疫措施及时、全面、精准,目前形势可控。

阿联酋新冠病毒疫情趋势图(2020.1.29~4.29

1月底发现首例确诊病例至3月下旬,阿联酋确诊病例共增加600余例,相较卡塔尔、巴林等疫情严重的国家而言并不算严重。

4月起,确诊病例开始大幅上涨,4月下旬,单日增长超过500例,目前已接近1.2万例,相比本月初确诊的664例,累计确诊病例翻了将近18倍,进入疫情暴发阶段。当然,这也是阿联酋政府逐步提高检疫检测能力的结果。阿联酋政府不断提高病毒检测水平,其检测覆盖率领先于世界大多数国家。

从近期数据看,阿联酋死亡率仅为0.8%,远低于阿拉伯国家2%的平均值,治愈人数领先于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仅次于沙特阿拉伯),这得益于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医疗政策优势。

阿联酋政府在中国疫情暴发初期便开始关注中国的防控举措,专设“人道主义城”等新冠病毒医疗区,借鉴世卫组织建议和他国成功经验,按照国际最高医疗标准采取防治措施,提高公众预防意识,开设多个“免下车”移动检测中心,改造迪拜世贸中心等场所为方舱医院,为更多患者提供就诊机会,并使用血浆疗法等手段治疗危急病患,且已完成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努力推进治疗方案的研究。

防疫措施及时全面

为有效应对疫情,除必要的检疫检测和医疗服务,阿联酋政府已及时采取多方面预防措施,协调各部门职责,减缓疫情对不同领域的冲击。

民生领域:保证商品、食品、药品等物资供应充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制定食品安全指南,优先服务和保护老人,为困难家庭提供援助等。

教育领域:为保障学生健康,教育部开展防疫知识讲堂,提前学校春假,同时对教室、宿舍、校车等进行全面消毒,假期过后开展“远程教育”。

经济领域:阿联酋中央银行启动1000亿迪拉姆(约合人民币1926.4元)经济支持计划,对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予以支持;内阁通过一揽子决议,为零售业、酒店行业、工厂提供经济支持,减免租金及水电费;迪拜投入15亿迪拉姆(约合人民币28.9亿元)启动为期三个月的经济刺激计划,简化商业、零售、贸易、旅游和能源等领域的政府业务流程,降低经商成本。

社会服务:提供新冠病毒免费咨询和快速检测服务,关闭清真寺、旅游景点、商场、电影院和健身房等场所,实施“全国消毒计划”等。

外籍人员:暂停办理各类签证,暂停持有效签证人员入境,为滞留在境内的外籍人员免费续签;发起外籍员工“提前休假”计划;此外,阿联酋航空已做好准备,随时运送获得归国许可的外籍人员回国。

展会及赛事:推迟或取消2020年世博会、阿拉伯旅游市场展、阿联酋“国家运动日”等多项活动及赛事。首次推出“家庭马拉松”,提倡居家运动,保持健康生活。

社会捐助:为支持国家抗疫,阿联酋政府呼吁各界伸出援手。迪拜宗教和未成年人事务基金、迪拜伊斯兰银行等为“远程教育”计划捐款,用于购置电脑,帮助学生网上学习;迪拜慈善之家协会欢迎民众通过手机软件求助或捐赠,并向政府捐赠医疗设备;迪拜伊玛尔地产向社会团结基金捐款1亿迪拉姆(约合人民币1.93亿元);企业家、民众也纷纷响应号召,捐款捐物。

斋月保障:为加强斋月期间的疫情防控能力,各酋长国出台相应政策,如取消斋月期间市场活动,禁止商铺门前摆放斋月食物摊位,禁设“斋月帐篷”和“仁慈餐桌”,采取分餐制,避免人群聚集,发起“一千万餐”捐助活动,向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家庭提供食物等。

对外援助: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曾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通电话,表示阿联酋愿同世卫组织合作,秉持人道主义原则,向处于危难中的国家伸出援手。目前,阿联酋政府已向中国、伊朗、巴基斯坦、意大利和索马里等24个国家捐赠260吨援助物资,超过26万名医务人员从中受益。

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助力抗疫

阿联酋十分重视抗击新冠疫情,及时通报最新进展,致力于保护居民健康与安全,不断提高病毒检测能力和治疗水平,保障充足的就诊床位,并严格实施宵禁等政策防止病毒蔓延,同时利用高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经过一系列防疫举措和数据分析,政府已有能力预测疫情趋势,力图通过有效应对方案尽快遏制疫情。

领导人带头,高层重视。“免下车”新冠病毒检测中心投入使用后,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第一时间前往考察并接受检测,随后指示增设检测中心,为本国公民和外籍人员提供服务。穆罕默德还与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驻外使节召开视频会议,了解各国疫情形势、防控举措,要求驻外使馆尽力保护海外侨民生命健康安全。斋月前夕,笔者还收到了来自穆罕默德的短信,他向全国居民致以问候,坚定群众抗疫信心。417日,迪拜王储哈姆丹在迪拜危机与灾难管理最高委员会视频会议中表示,“阿联酋疫情已得到控制,当前形势向好,各方对国家团结一致共度难关充满信心。”

重视发展检测技术,努力提升病毒检疫检测能力。新冠病毒“免下车”移动检测中心的整个检测过程只需5分钟,48小时内得出结果,每天可接纳500600人次,并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建,大幅提高了检测效率;3月末,阿联酋已对全国超过22万个实验室样本完成检测,覆盖率超过2.29%,居世界第二位。415日,阿联酋航空宣布成为首家为乘客进行现场病毒快速检测的航空公司,该措施与迪拜卫生局合作实施,可在10分钟内出结果。

近期,阿联酋单日检测量已提升至2.5万例次。根据卫生与社会预防部通报的累计检测数据,自3月下旬至4月下旬,单日检测已从9.5万例次增加到102万例次。截至426日,其新冠病毒累计检测数量位居世界第五,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

阿联酋新冠病毒检测数量统计

严控人口流动。疫情暴发初期,为响应限制人口流动的号召,阿联酋配合海合会限制成员国公民入境,随后取消飞往伊朗、巴林、沙特、黎巴嫩、土耳其等国的航班。随着阿联酋疫情的加剧,政府决定关闭机场,停运客运航班,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

近期,根据撤侨需要,部分航班重新开通,帮助各国公民回家,同时保障本国公民顺利入境。阿联酋关于限制人口流动、避免交叉感染的措施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调整,高效落实,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本地居民。

阿联酋政府的宵禁政策也根据疫情逐步调整,且在不同地区实行区别管理。3月初,政府要求全国减少聚礼时间,随后取消多类商业、宗教、体育和娱乐活动,关闭公共场所;326日,开始实施为期三天的“全国消毒计划”,随后延长至一周,同时开始实施全国宵禁。迪拜由于疫情严重,后将宵禁调整为24小时限制外出,并及时出台“外出申请制”“违规处罚细则”等相关制度,为确保有效实施,政府逐步加大宣传和惩罚力度。迪拜的监管处罚尤其严格,违规外出、外出未佩戴口罩、未保持适当距离、私家车超过3人等均面临10002000迪拉姆(约合人民币19353870元)的罚款。

326日至45日,阿联酋实施“国家消毒计划”,夜间经常看到工作中的消毒车

除传统媒体和社区宣传外,还通过每天发送短信提醒居民按时执行宵禁、使用无人机播报防疫提示、制作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

为遵守“待在家里”的号召,笔者如大多数居民一样,尽量避免外出,平均每两周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并做好周备的防护措施。当地居民也逐步加强防范意识,外出者寥寥无几,且均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商铺大多关闭,路边很多私家车已落满灰尘,部分超市停业,只有零星药店和蛋糕房还虚掩着门,与往常的热闹场面大不一样。

疫情期间,即使在白天,街道上行驶的车辆也很少

技术创新,科技领先。阿联酋政府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和网络资源助力各部门抗击疫情,在提高效率和加强精准性等方面做出贡献。如在多领域借助手机软件提供便利:开发“StayHome”软件,确保所有被隔离人员严格遵守隔离规定;通过AI技术判断外出目的,对随意出行者给予处罚;阿联酋政府还为执勤警察提供智能头盔,监测新冠病毒疑似患者,该头盔配备人脸识别和车号读取技术,还可测量人体体温;迪拜卫生局使用3D技术制造低成本面罩,有效缓解防护物品供应紧张问题。

此外,得益于政府的创新精神和大力支持,阿联酋高速网络大范围覆盖,全民家庭办公和“远程教育”得以普及。在阿联酋中学教授汉语的一位中国教师对笔者表示,3月中旬,阿联酋教育部已对全国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网上培训,主要涉及“远程教育”的理论指导和软件操作,3月下旬,“远程教育”顺利开展。他认为,“阿联酋教育部做了充足的准备,凭借自主开发的办公系统和对各类教学软件的熟练应用,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远程学习环境。”

政府正谨慎恢复生活秩序

4月中旬,阿联酋卫生与社会预防部治疗小组专家称,如果居民积极配合,坚持待在家里,阿联酋疫情或在三到四个星期内得以控制,疫情曲线预计在5月中旬趋缓并逐步到达峰值,但短期内不会实现零增长。

面对当前局势,长期在阿联酋生活的中国同胞对阿联酋的各项防范举措表示赞赏,他们在疫情期间并未经历物资短缺或物价高涨,超市等公共场所已采取防范措施。生活区和电梯间里随处可见多语种防疫宣传海报,卫生与社会预防部官网还发布了中文的预防指南,这些细节让大家看到了政府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和健康方面做出的努力。

进入斋月,迪拜已取消限制白天外出的政策,部分公共交通和商场开始有条件复工,全国宵禁时间缩短,一方面为了方便居民斋月生活,另一方面体现政府希望在控制住疫情的前提下谨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不可否认,目前阿联酋疫情仍然严峻,确诊病例持续增长,医疗系统面临巨大压力,正处于防范与治疗的关键期,应注意安抚民众恐慌情绪,加大日常防疫宣传力度。

面对疫情,阿联酋政府多管齐下,采取严格的抗疫举措,配备完善的医疗设施、先进的诊断设备、专业化的医疗团队,期盼阿联酋早日走出疫情,回归正常秩序。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212379?from=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