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贝鲁特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希塞姆·穆扎赫姆​:中国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20-02-20

有人曾说“不可能比当下更有创造力”,这是一句具有哲学意味的言论。根据这一观点,我们可以说,中国为遏制新冠病毒、研发病毒治疗方案和疫苗采取的措施,没有其他国家可以做到。中国政府在认识到新冠病毒的严重性之后,立刻采取全面措施防止其传播,这是世界上其他政府都无法成功做到的。

中国全民抗疫,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有14亿人口,政府必须在整个城市关闭通道的时候为人们提供医疗和食物保障,必须关停工厂、学校及大部分商店。这是在中国农历春节前夕,全国人民都在为庆祝新年做准备,打算到国内外旅行、探望亲朋好友。

中国政府取消庆典活动以避免病毒在人群中传播,这是明智的措施。美国“彭博”网所言,中国为了救世界而“牺牲”了一个省。“牺牲”在这里的意思是中国政府必须强制限制湖北省居民出行,限制自由或许会困扰一些人,但其他数以亿计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安全更为重要。

正如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所言:“卫生隔离造成很多困难,但这项措施是正确的。就像打仗,有些事很难,但是必须做。”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15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

中国其他省份的新增病例增速正在放缓,这可能是“强制措施”起作用的迹象,遏制了新冠病毒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的扩散。武汉第三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表示:“卫生隔离是有利于更多居民的正确措施,这确实阻止了病毒向其他地区传播。”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指出:“为了控制病毒传播,封锁是必须的,但一定要为城市提供充足的医疗设备。”

在封锁期间,中国政府向湖北省提供了大量医疗援助。超过8000名医生从全国各地前往湖北,大多数在武汉的27所医院治疗病毒感染者,其他医护人员在附近中小城市。

收治感染者的专门医院

因为现有医院不能容纳所有感染者,无法对所有疑似病例进行检测,中国政府用了数十天就在武汉建起了两座医院,这是中国惊人的成就,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项任务。

中国再次震惊了世界,政府决策明智,人民团结合作,14亿人行动统一。中国人崇尚合作与奉献精神。他们是冷静的,在面对问题时进行研究,寻找解决方案,不会手忙脚乱和推卸责任。中国人毫无抱怨地遵守了相关要求,部分机场关闭,汽车停运,人们准备好14天的物资待在家里。 

中国学者自病毒发现就开始寻找方案,并没有等待世卫组织或西方国家送来“办法”。但中国政府也非常透明,向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告知病毒的基因序列、症状和传播途径,使其他国家也能为应对病毒传播和治疗做好准备。

这场危机也向中国人展示了谁是真正的朋友。一些西方国家或邻国自私自利,只关注病毒是否会传播到本国,只关注中国的政治经济是否会“倒退”。但世界上大多数人尤其是阿拉伯国家,与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感同身受,祈祷中国抗疫成功。

2019928日,希塞姆·穆扎赫姆到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中心访问学者、伊拉克巴格达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伊布提赛姆教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