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学者参加第19届多哈论坛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12-20

1214日至15日,第19届多哈论坛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由卡塔尔外交部主办,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哈马德·阿勒萨尼,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联合国大会主席提贾尼·穆罕默德-班德,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卡塔尔副总理兼外交大臣阿卜杜拉··纳赛尔··哈利法·阿勒萨尼,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美国总统高级顾问伊万卡·特朗普和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等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约4000名官员、学者及知名人士出席会议。中国外交部、社科院、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当代世界与中国研究院代表与会。

本届论坛主题为“多极化世界中的治理重塑”,致力解决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主要议题包括:技术与全球治理的挑战;适应挑战: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路径;打击极端主义问题;液化天然气在满足世界能源需求方面的未来;中美关系与基于规则的未来国际体系;巴勒斯坦的未来;非洲的代理战争:利比亚和非洲之角;叙利亚、也门和利比亚危机以及海湾安全等。

多哈论坛是中东地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举办了五十余场分论坛和座谈会。各国专家学者在此就当前全球面临的重大问题与挑战进行对话,促进了各国官员、专家、学者在思想、话语、政策制定等方面的交流。前中东问题特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宫小生大使,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围绕此次论坛主题“多极化世界中的治理重塑”与世界各国学者进行交流、探讨。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为中阿双方提供治国理政思想交流的平台,也曾举办两期中阿改革发展论坛,与多哈论坛有较大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