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阿改革发展故事——科威特媒体代表团到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12-19


1218日下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接待了科威特媒体代表团。代表团由来自科威特主流媒体《消息报》的10名代表组成,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教授,中心副主任王有勇教授,上海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上外中东研究所丁俊教授,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与来访团围绕中科关系、“丝绸城和五岛”合作、海湾局势以及两国媒体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朱威烈教授首先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四大平台”建设情况,成立两年多来,中心已成功举办十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和两届中阿改革发展论坛,接待了埃及前总理、苏丹前议长等阿拉伯国家前政要,以及多批次来访团和访问学者。朱教授指出,中国历来重视科威特在海湾地区的作用和影响,科国在该地区扮演着积极角色,希望未来中国能与海合会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是科威特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鼓励媒体人士报道两国客观、正面的形象。

王有勇教授向各位代表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六年来取得的成就,这也是对科方关切的回应。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已实现“四个转变”,即从双边合作发展为多边全球合作,从建设经济走廊转变为落实实体项目,从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至多元合作领域,从经济合作发展为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王教授说,中科两国应加强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希望上外与科威特大学未来签署合作协议,科方能鼓励本国高校开设中文系。

丁俊教授就科方关心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安全保障问题作出阐释,安全与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重要前提就是稳定和安全,前不久在北京刚刚举办了首届中东安全论坛,中国倡导的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构建起新的可持续地区安全架构。

包澄章副研究员强调,提高和促进青年的获得感在国家发展中尤为重要。他以中国电子支付方式的发展为例,表明年轻人从国家的改革发展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有了获得感就会防止恐怖主义想法的滋生。把握好青年一代是关键,所以说发展与安全是相辅相成的。

代表团对两国在“丝绸城和五岛”项目方面的合作十分关注。《消息报》总编优素福·马尔祖格表示,希望在新一届科威特内阁的带领下,项目的相关立法和制度可以加快推进,这也需要中国方面的合作与帮助。编辑主任穆罕默德·侯赛尼说,“丝绸城”位居重要战略位置,将成为科威特新的经济支柱,希望吸引中方投资。此外,代表团还就“一带一路”实施的具体情况和遇到的挑战、智库合作及语言学习等情况进行提问。副总编阿德南·拉希德表示,科方媒体会加大力度宣传中国文化及旅游资源,为彼此真实、积极的形象而努力。

座谈伊始,代表团观看了中心阿文版宣传片;会后,中方向客人们赠送了阿文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讲故事》以及“中国-科威特友好共进”书法作品。

去年7月,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此次座谈是中心第三次接待科威特代表团,201810月,中心与科威特大学智库代表团和科威特国家通讯社媒体代表团进行交流;今年6月,接待了科威特青年代表团。新时代,媒体肩负着讲好两国改革发展故事、增进中阿友谊的重要使命,此次交流是为推进中科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做出的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