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东安全论坛与会学者共同探讨中国创造地区和平与发展的积极作用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11-29

主题为“新形势下的中东安全:挑战与出路”的首届中东安全论坛于1128日在北京闭幕。200多位中东及域外有关国家的外交、安全领域官员、学者及中国外交部、国防部等单位代表、部分中国前驻外使节、智库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达成了积极有效的成果和广泛的共识。在会议间隙,多位专家接受了CGTN记者采访。


叙利亚“国家文件”研究机构高级研究员法迪·伊斯贝尔认为,中方提出的中东安全事务的解决方案全面且有效,坚持公平正义的原则,坚持根据国际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以色列侵占叙利亚戈兰高地问题,且中方强调,只有坚持公平正义,才能实现中东安全,而实现公平正义的根本则是恢巴勒斯坦人民、叙利亚人民的合法权利。

突尼斯地中海发展创新中心主任哈齐··艾哈迈德认为,突尼斯民众普遍认为突尼斯企业不具备与欧洲企业竞争的能力,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则是一项弥补突尼斯企业短板、提升生产和竞争能力的有效途径。他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对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以及中国企业和突尼斯企业间的合作,将会给予突尼斯企业极大的发展动力和信心,对未来开辟欧洲市场将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认为,改革与发展对中东的体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坚持在联合国的框架内支持阿拉伯国家的稳定与和平,但绝不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