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学”阿拉伯国家项目师生座谈交流会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12-06

2019126日下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举办“中国学”阿拉伯国家项目师生座谈交流会。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武心波、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中国学”教学秘书及该项目硕、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座谈会。

武心波所长首先提到“中国学”阿拉伯国家项目有利于中阿双方增进相互理解,促进友好合作,受到政府和学校的高度重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学研究所等相关部门一直为完善学科建设做出努力,也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

王广大主任指出,过去的“中国学”是外国人研究中国,现在则回归到中国人研究中国,“中国学”正逐渐回归本土,既然在中国研究“中国学”,就要站在中国的立场,深入了解中国的政策和制度,切实感受当代中国的变化与发展,为中国发声。此外,他还强调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除了重视课堂学习与自学的结合,还应广泛阅读资料,做好选题,增强论文的创新性。

座谈会期间,留学生分别就个人学习和生活情况谈体会,认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学”项目为阿拉伯国家留学生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国的机会,一系列相关课程和考察实习帮助学生从多角度领悟“中国学”的内涵,希望该项目为更多人所知,培养更多“读懂中国”的高质量人才。此外,大家还为“中国学”的建设提出意见,包括为更多学生提供参访实习机会,增设中阿交往方向课程,开拓其他城市实习项目等。

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武心波所长和王广大主任逐一进行回答和讨论,并表明,今后“中国学”阿拉伯国家项目将加强宣传力度,吸引更多阿拉伯国家留学生的加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将继续搭建平台,提供交流机会,分享就业资源,同时鼓励学生多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广交朋友,多交流,勤思考,从专业研究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体会“中国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