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第十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11-29

1118日至25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十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在上外松江校区举办。本期研修班由来自16个阿拉伯国家的31名政府官员组成。

19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苏丹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曼苏尔·努尔丁及全体学员出席开班仪式。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主持开班仪式。

查明建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首先回顾了中心成立两年多来已成功举办九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和一期中阿政党研修班,中心致力于建成既具改革发展领域特色、又具智库研究能力特色的高水平思想交流平台。查校长指出,中东地区安全治理成为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中国所关心和愿意积极参与的议题。一些国家强加于阿拉伯国家的“单选题”导致地区动荡,“打”出安全的思维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带来战争之殇与发展之困。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通过我们自己的智慧搭建起符合地区特点且行之有效的新安全架构。查校长还向学员们介绍了上外的国际视野和办学特色,希望能与阿拉伯国家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

曼苏尔·努尔丁司长对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心的成立及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是中国积极发展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有力证明,中心是推动中阿思想性关系发展的有效平台。曼苏尔司长表示,阿拉伯人民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真诚地希望促进彼此间了解,消除那些因为互不了解而造成的问题,近距离认识中国改革发展经验,共同探索中阿合作发展的路径。

研修班期间,中心为学员组织安排了一系列紧扣改革发展主题、内容丰富详实的座谈交流。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副主任刘根法,原中央委员、上海市原副市长、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中共上海市委原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社科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杨洁勉,分别为学员讲授中国国情与官员领导力培训、浦东经济高速发展之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与经验以及中国外交政策和多边主义。学员们反响热烈、积极讨论,对各自关心的议题踊跃提问,各位专家悉心予以解答。在“阿拉伯国家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倾听与对话环节,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教授、上海市政协委员、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上外中东研究所丁俊教授、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陈越洋副教授与学员充分交流,深入探讨中阿关系及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改革发展与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阿文化与文明对话等议题。

此外,学员们还实地考察调研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中国商飞公司、回天新材料集团、酷豆湾国际贸易产业区、松江行政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中心等地,对中国改革发展的成果有了实际感受,与企业和单位相关负责人有了直接交流,加强了与中国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1127日至28日,全体学员赴北京参加首届中东安全论坛。本届论坛以“新形势下的中东安全:挑战与出路”为主题,围绕公平正义、多边主义、发展促安全、文明对话四大议题展开研讨。期间,学员们积极参与讨论,并接受媒体采访,就中东安全相关事务发表看法。

26日,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成文大使在京会见全体学员。李大使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肩负着改革发展的共同使命,中阿合作论坛正是推动中阿合作与共同繁荣的有效机制,中阿友好关系的发展要政府层面与民间渠道共同努力,今天来到中国的各位学员就是中阿友谊的“人民使者”。李大使还向学员们详细阐释了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以及中国在香港问题和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本期研修班邀请到约旦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突尼斯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及其他多位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别官员,他们负责的具体工作与中阿合作有着直接联系。以互相尊重、交流互鉴的精神促进中阿彼此间客观全面的了解,共同探索中阿改革发展的合作新路径,这是中心为推动中阿经验交流、思想对话的又一次有益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