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八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09-17

917日上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八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上外松江校区举行。本期研修班为阿拉伯国家联盟官员研修班,由来自阿盟各部门的18名官员组成。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阿盟会议和总部事务司司长艾哈迈德·穆斯塔法,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成文出席开班仪式。

查明建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回顾了自1956年中国同阿盟建立正式联系以来,双方在这一平台取得的各领域合作成就,并指出阿盟在解决地区事务方面将扮演愈加关键的引领角色,中方也将继续以阿盟为平台推动与阿拉伯国家整体关系和集体合作的向好发展。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迄今已成功举办七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和一期中阿政党研修班,220名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高级官员参与其中,在推动中阿双方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领域经验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日益显著的平台作用。他特别提到,今年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欢迎阿拉伯朋友走进上外、了解上外。作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承办单位,上外将继续推动外语人才培养与新时代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为促进中国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做出积极努力和应有贡献。

艾哈迈德司长对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表示感谢。他首先提到,2004年启动的中阿合作论坛对促进中阿关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论坛各项机制运行下,中阿双方达成更多思想性共识,包括中国对阿拉伯事业特别是巴勒斯坦事业的坚定支持。他表示,阿拉伯国家对学习和传播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饱含热情,希望双方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这一平台互相学习,共同推动中阿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成文大使代表外交部欢迎各位学员的到来,感谢上外中心为此所做的大量工作。李大使指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同处于各自发展的重要阶段,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共同使命。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前,选择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至关重要。中国将继续支持阿拉伯国家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继续坚持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正义立场。改革与发展是中阿在新形势下应对挑战的正确选择,中方愿与阿拉伯朋友充分探讨改革发展的思路、办法和政策,取长补短。李大使说,这是中心第一次接待阿盟代表团的考察访问,在这样的真实接触中,中阿双方的相互了解将更加深入,友谊将更加巩固,合作将更加深化。

开班仪式由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主持。

在为期十天的研修项目中,学员们将通过座谈交流与中方专家学者沟通探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与经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并以经济高速发展的浦东新区为案例分析中国的发展理念和路径。同时,中心为学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实地参访活动,希望学员通过亲身体验来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在实践中探索中阿改革发展合作路径。

19453月,在埃及倡议下,阿拉伯国家联盟成立。1956年,中国同阿盟建立正式联系;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启动,十五年来,中阿双方在能源、经贸、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等领域结出累累合作硕果。习主席在去年7月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指出:“作为中阿双方开展平等对话、加强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中阿合作论坛在推动双方加强对接方面大有可为。要适应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论坛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本期阿盟官员研修班正值上外建校70周年,是推动学校发展与新时期国家对外关系发展需求相结合的重要活动,为促进中阿人文交流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