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阿青年互联互通 —— 阿曼政府青年干部代表团访问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09-16

96日至15日,阿曼政府青年干部代表团访问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代表团由阿曼外交部官员艾米拉·胡瓦以莎尔率领的10名阿曼青年干部组成,期间参访上海、杭州、北京等地,并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

7日下午,代表团赴上外松江校区参观中心,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经验与展望”为主题与代表团成员交流讨论。王广大教授向成员们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情况,重点阐述了新时期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阿合作带来的新平台和新机遇。阿曼代表们对中国未来的高新技术发展和高科技经济十分感兴趣,认为中国出口已由低附加值产品向高技术含量产品转向,提出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阿曼市场,更多的中国朋友赴阿曼旅游。

9日上午,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教授,中心副主任王有勇教授,王广大教授,陈越洋副教授,中心访问学者伊卜蒂萨姆教授在上外虹口校区国际会议厅莱茵厅会见代表团成员,围绕“‘一带一路’与中阿合作”展开探讨。朱威烈教授指出两国间应开展更多直接和高效的合作。王有勇教授和伊卜蒂萨姆教授向阿曼代表介绍和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具体落实情况以及中国的发展理念。陈越洋副教授分享了曾赴阿曼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的经历,认为中国-阿曼人文交流是南南国家合作典范,希望未来中阿双方组织更多高校间科研与教育合作。代表团的青年干部们纷纷表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赞赏和支持,提出与各自工作领域内容相关的问题,期待中阿两国以“一带一路”为框架和平台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在沪期间,中心组织代表团参观访问上海城市规划馆、广富林文化遗址、豫园以及外滩黄浦江沿岸建筑群,领略上海的城市魅力和文化内涵。此外,阿曼客人还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书法体验课,欣赏了中国古典乐器二胡和琵琶演奏,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

10日、11日两天,阿曼代表团来到中国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杭州。阿曼朋友在中国丝绸博物馆详细了解中国丝绸的发展历程和文化渊源,在宋城感受古代中国两宋文化风韵,回溯“一带一路”倡议的史学之美和人文积淀。此外,代表团还参访杭州企业海康威视,了解了该公司领先的安防产品和视频技术,特别对其自主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及全球化经营战略印象深刻。海康威视中东分公司设在阿联酋迪拜,代表们表示欢迎其到阿曼发展业务,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本地化服务。

12日上午,代表团开始在北京的一系列交流和实地考察活动。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心理事长李成文会见阿曼代表团一行,亲切地询问每位代表的工作情况,如老友相聚般对话畅谈。李大使向大家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强调阿曼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当前两国经贸额不断增长,欢迎阿曼及阿拉伯各国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共同发展。此外,李大使还提到当前中阿关系面临的挑战,包括部分西方国家的干涉及其发动的“代理人战争”等,提及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讲话中强调的“加强对话,加快发展,符合国情”重要观点。

随后,阿方代表积极表达观点,提出阿曼政府青年干部对中阿关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阿曼政府技术分析师艾哈迈德说,一些西方国家歪曲“一带一路”的本质内涵,而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参会情况及会议成果说明“一带一路”是深受世界欢迎的倡议。阿曼石油开发公司“员工本地化”办公室负责人哈利德指出“独行快,众行远”,当前世界在不断变化,我们要准备好携手面对一切变化。

12日下午,代表团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师生进行座谈交流。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教授,阿语系主任黄慧副教授,阿语系学生及阿曼留学生参加座谈。中方代表对阿曼青年干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阿曼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两国青年是双方增进沟通与友谊的重要使者。在交流中,双方最为关心的是高科技产业发展与投资、教育科研合作以及中国游客赴阿曼旅游等议题。阿方代表表示,欢迎中国科技企业来阿曼投资,希望两国政府能够支持双方学生互访留学,期待更多的中国朋友来对中国免签的阿曼旅游。

1215日在京期间,中心组织代表团参观考察故宫、长城等颇具中华文明象征意义的文化景观,并在鸟巢、“水立方”(奥林匹克公园)等地领略现代中国的发展文化与精神。此外,阿曼青年干部们还参访国家博物馆和北京城市规划馆,通过详实的文献资料和实物展览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程,感受首都北京的文化与风骨。

中国与阿曼友好关系历久弥坚。1978525日,两国建交,阿曼始终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支持中国。2018525日,两国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顺利展开,前景广阔。青年是未来发展的推动者和接力者,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推动世界青年互联互通,做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的使者,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生。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两国青年交流互动,为推动中阿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