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学生聆听倪世雄教授讲述中美关系

发布者:李雪婷发布时间:2019-03-21


2019314日下午,著名国际关系学者倪世雄教授应邀来到中国学研究所就中美关系做专题报告,这是中国学专题系列讲座第三十五讲。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学硕、博士(阿拉伯国家项目)研究生和其他专业学生共50余人出席此次讲座。

倪世雄教授指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关头,我们需要与时俱进,重新审视中美关系。随后,他介绍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几个重要阶段。从正式建交前的接触,到正式建交及后来陆续出台的联合公报,再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关系四十年来在不断摸索中砥砺前行。同时,他分析了重新审视中美关系的必要性:第一,中美关系和中国的发展都处在历史转折点,两国实力对比发生了重要变化,因此,两国关系也需要进行相应调整;第二,两国关系面临着诸多现实挑战,是选择合作实现双赢,还是选择对抗,这不仅事关两国关系,更事关国际社会的稳定;第三,两国关系要实现长久发展,应该避免对抗,实现合作双赢。

在场听众踊跃提问,倪教授结合自身从事中美关系研究和学术交流的经历进行了回应。讲座过程中,倪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中美关系的最新研究报告,并就中美关系中的重要议题如台湾问题、贸易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倪世雄教授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现任上海世雄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国际关系理论、美国对外战略和政策、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