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者在《国际政治》发文

发布者:谭小微发布时间:2024-03-20


近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加法尔·卡拉尔教授、中心秘书长王广大教授,在埃及著名国际事务学术期刊《国际政治》发表阿文论文《中阿伙伴关系对中东战略平衡的影响》,论文摘要如下:


2022127日至9日,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峰会和中国-沙特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这是自19453月阿盟成立和194910月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中阿外交事件,也是中东过去三十年来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之一。

中阿三环峰会召开的重要时机传达了许多信息,其中最重要的是中阿伙伴关系已转变为基于现实利益的战略伙伴关系。研究结果显示,海湾国家战略思维已经发生重要转变,以海湾国家为代表的新一代阿拉伯领导人(“新海湾人”)反对与西方的旧式关系,更看重与中俄等西方国家的竞争力量建立牢固关系,后者往往表现出更强的独立自主性。峰会上,中阿相互理解与合作是重要的地缘政治现象,值得持续关注和研究。

首届中阿峰会显示,沙特已成为中国中东外交的重心,这是一个重要转变。同时,阿拉伯国家群体在国际体系中作为多极化世界中的重要力量日益受到重视。中国对在海湾安全格局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依然持谨慎立场。峰会上,中阿双方首次就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但还需要创新机制将这一重要且深入人心的理念转化为现实。

论文阐明了习近平主席在这一时间访问沙特的重要意义、重要成果及对地区、世界传达的信息和对中阿关系,尤其是中海、中沙关系的影响,分析了中国中东外交新变化,并讨论了峰会的地区影响,包括海湾阿拉伯国家与地区、世界的关系、地区大国未来战略竞争等。此外,论文还讨论了迈上新高度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可能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促进和落实中阿峰会成果的建议。